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双碳”目标激活绿色金融市场,今年来多家券商纷纷抢跑“碳中和”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18:30: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包括券商、指数公司、交易所等机构都纷纷热衷于发布各类碳中和指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先后有中金公司、长城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相关碳中和指数。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重要战略部署,而碳中和等绿色指数则是资本市场落实碳中和战略的重要工具和载体。

最近半年,与资本市场相关的绿色金融政策密集发布。例如今年9月12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建立绿色股票指数。

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中指出,经梳理,目前境内已发布78条绿色相关的股票指数。下一步,证监会将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健全绿色股票指数体系,支持指数机构与市场机构合作开发相关金融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包括券商、指数公司、交易所等机构都纷纷热衷于发布各类碳中和指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先后有中金公司、长城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相关碳中和指数。

值得一提,上述碳中和指数近年来在市场上大多有不错的表现。根据回测,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近一年多的累计收益率为38.7%,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近15个百分点。

各类碳中和指数密集发布

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包括券商、指数公司、交易所等机构都纷纷热衷于发布各类碳中和指数。

例如,今年3月,中金公司构建了“中国中金碳中和指数”,该指数梳理了不同行业在碳中和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潜在的“赢家”和“输家”。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上述“碳中和指数”成分股可划分为能源供给侧、能源需求侧、其他综合改变三条主线,其中包括清洁能源、储能发展、绿色生产、地球工程、碳捕捉、ESG数据及投资等板块。

今年5月19日,长城证券在深圳举行碳中和系列指数发布会,共发布了长城碳中和指数、长城碳中和沪深300指数、长城碳中和中小盘指数、长城ESG绿色债券优选指数、长城ESG沪深300优选指数、长城ESG能源行业优选指数等碳中和相关指数。

此前,德邦证券根据发电、钢铁、水泥、新能源汽车、化工、石油化工以及环保共7个行业受益逻辑,优选33家企业构成了相关碳中和指数。

9月27日下午,东方证券在上海举行了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发布会。该指数由东方证券与新浪财经、商道融绿合作开发,指数选取了沪深300中在“碳中和”和低碳转型领域最具有代表性的50家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具体而言,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以上市公司对“碳中和”目标的潜在贡献度为主要构建因素,据此将上市公司分为碳中和解决方案(包括25只A股)、碳中和低碳转型(包括15只A股)、碳中和支持性行业(包括10只A股)三大维度板块。

此外,在今年最后的三个月中,还有一些重要的碳中和指数将发布。据了解,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10月21日正式发布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该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编制完成。

根据编制方案,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低碳领域,以及传统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某头部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日前向记者表示,“碳中和”是决策层推动的大政方针,各机构今年来积极发布各类碳中和指数也是顺势而为。

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开发方之一的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今日分析指出,目前碳中和指数的应用价值可以归纳为为投资机构提供专注碳中和贡献度的投资标的、为上市公司提供碳中和与低碳转型的对标对象等几方面。

另外,碳中和指数的发布也将成为券商研究所业务的抓手。据了解,在上述长城碳中和系列指数发布的同时,长城证券同步上线长城ESG投研体系,后续将更好为市场和客户服务。而记者今日从东方证券获悉,在绿色低碳转型期中,东方证券研究所围绕碳中和展开了深度研究,将以“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为抓手,深化落实支持性功能,发挥研究力量,服务于资本市场和实体企业。

资本市场绿色金融政策密集发布

有分析认为,这轮碳中和合指数的发布潮的一大背景是决策层关于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最近半年以来,与资本市场相关的绿色金融政策密集发布。

例如,今年9月12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建立绿色股票指数。

对此,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中指出,近年来,证监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服务绿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指数是资本市场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经梳理,目前境内已发布78条绿色相关的股票指数。下一步,证监会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健全绿色股票指数体系,支持指数机构与市场机构合作开发相关金融产品,更好服务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而在交易所层面,沪深交易所负责人近期都曾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主题指数开发,鼓励资管机构设立跟踪绿色证券指数的产品。

今年8月下旬,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曾指出,截至目前,上交所已与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50多个绿色相关指数。2020年,中证指数公司还正式公布了ESG评价方法,为国内上市公司评级和ESG投资提供了重要基础。同时,上交所积极加强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动ESG相关ETF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已有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ETF、招商沪深300ESG基准ETF、上证社会责任ETF等10只ESG相关基金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蔡建春表示,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绿色指数开发,鼓励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跟踪绿色证券指数的产品。研究探索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相关衍生产品,为投资者管理投资风险提供市场化工具。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则指出,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指数研发和指数产品体系建设,推动碳中和系列基金产品、ESG指数ETF等在深市落地,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投资标的。

除此之外,今年4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在贵阳召开的专题会上讨论了《证券公司绿色金融业务指引(草案)》,并就证券公司助力“碳中和”行动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

值得一提,上述碳中和指数近年来在市场上多有不错的表现。中国中金碳中和市值加权和等权指数2009年至今分别取得17.2%和25.1%的年化收益率,跑赢主要市场基准指数,过去三年超额收益显著,部分来自于太阳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贡献。

根据回测,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近一年多的累计收益率为38.7%,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近15个百分点;实现年化收益率29.7%,跑赢沪深300指数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碳中和概念不断呈现出其外延性,除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外,一些传统行业也被市场赋予了碳中和属性。

申万电力行业指数近期表现

截图自:Choice数据

自今年8月以来A股电力板块在市场上异军突起,东方证券环保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卢日鑫今日分析指出,根据5大电力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占比整体将达到50%左右。所以在三季度电力行业预计将出现大范围亏损的背景下(缘于煤炭价格大涨),最近电力板块实际上炒的是各大电力集团绿电装机量的快速增长,未来传统的火电龙头有潜力转型成为新能源巨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