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省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18:20:23

◎近日,乐山市商业银行成功为一本土民营企业发放四川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在人行乐山中支的指导下,乐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山市商业银行”)于9月23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碳排放权配额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成功为乐山市五通桥恒源纸业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源纸业”)发放四川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60万元。

据了解,作为乐山本土民营企业,恒源纸业主要经营纸制品制造、销售,近期由于企业因计划扩大生产经营,急需周转资金,但因缺乏传统抵质押物,信贷融资遇阻。在得知该公司持有碳排放权配额的情况后,人行乐山中支第一时间联系乐山市商业银行,共同上门宣传碳排放权配额价值、碳资产保值增值及融资政策、人民银行绿色金融扶持措施等,引导银行充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近年来,人行乐山中支指导乐山市商业银行转变发展方向,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战略纳入该行发展规划,聚焦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产业等六大重点领域提供金融服务。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乐山市商业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全程协助企业打通碳排放权在全国碳交所(武汉)登记确权、全国碳交所(上海)估值等关键环节,在四川金融机构中率先实现了碳排放权配额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质押登记。

基于征信中心动产担保登记证明以及全国碳交所(上海)动态市值监测情况,乐山市商业银行仅用3个工作日便向恒源纸业成功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60万元。同时,该笔贷款使用了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企业贷款年利率低至3.85%。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在湖北、河南、山西、辽宁等全国多地落地,企业所拥有的的“碳资产”不断被盘活。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在四川成功落地,为四川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标志着四川省银行业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排放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