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唐资本谋求退出 挂牌转让永诚保险7.6%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18:19:50

◎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大唐资管已于近期以受托机构的身份,挂牌永诚保险16552.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6%。记者以意向方的身份咨询此次挂牌转让永诚保险股权的原因,对方表示退出主要是“为了配合国资委相关政策”,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大唐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资管”)已于近期以受托机构的身份,挂牌转让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诚保险”)16552.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6%。

记者了解到,此部分股权来自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资本”),大唐资本与大唐资管同属大唐集团旗下。此次转让后大唐资本将退出永诚保险。目前,该项目还处于预披露阶段,将在预披露结束之后进一步披露受让方资格条件、转让价格等具体信息。

大唐资本所持7.6%股权将被转让

挂牌信息显示,此次股权转让的披露日期从2021年9月24日到2021年11月23日,转让股份16552.8万股,占永诚保险总股本的7.6%。目前,还没有更详细的信息对外披露。不过,在股权转让的预披露阶段,意向方就可与出让方大唐集团以及永诚保险方面接洽,进行尽职调查,出让方也会考察意向方基本资质以及业务协同能力,在正式挂牌前进行初步了解,便于后续推进。

记者以意向方的身份咨询此次挂牌转让永诚保险股权的原因,对方表示退出主要是“为了配合国资委相关政策”,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据悉,国资布局的调整优化历来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此前召开的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委围绕“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并购、“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和“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退、“压减”等五项重点任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需要、规范投资并购行为、主业实业以及协同效应发挥等五方面,努力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记者从国资委网站公布的最新中央企业名录获悉,目前中央企业为96家,而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对比同业,已有部分保险公司股东在回归主业的背景下,选择出售金融保险股权。例如,中国信达此前将幸福人寿半数股权转让给诚泰保险和东莞交投集团,同时减持国任财险。

永诚保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63亿元

作为标的方,永诚保险的发展和业务表现也十分不错。公开资料显示,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是由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总部设于上海,目前注册资本金21.78亿元人民币,华能资本为控股股东,中国华能集团为实际控制人。

2015年12月,永诚保险挂牌新三板,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2018年至2020年,永诚保险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均稳步上涨,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净利润(合并口径)分别为1.09亿元和1.49亿元。

2021年上半年,永诚保险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43.43亿元,同比增加13.6%。营业收入为28.94亿元,同比增加18.10%。上半年净利润为0.63亿元,因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5.98%。截至2021年6月末,永诚保险资产总额达143.08亿元,资产负债率82.64%,较上年末上升4.11个百分点;净资产24.8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3%。

永诚保险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深化系列改革行动,在转变经营理念、调整业务结构、改进生产方式、优化人才队伍、提升管理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永诚保险也从单一财险公司向综合金融平台发展,形成了由永诚保险、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永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组成的永诚系企业矩阵。

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永诚保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99.35%,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B类。永诚保险表示,2021年2季度,公司有效制度均得到有效执行,但随着管理层级的增加,分支机构仍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情况,因违规行为受到监管处罚的情况。为此,公司从机制、流程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以风险为导向,加大对分支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提升制度执行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唐资本 永诚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