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华为与极狐“绯闻”实锤!全面业务深化合作背后,渠道共享只是第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13:48:34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从传言“入股”到全面合作,北汽蓝谷(600733.SH)与华为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926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基于联合开发的HBT项目产品,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

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品牌全系合作车型的产品开发。同时,双方就营销渠道共享制定细化方案并实施,计划于2021年底前实现首款Huawei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HI版)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

图片来源:北汽蓝谷公告

“阿尔法S HI版采用的是华为自动驾驶的全栈解决方案,所以在极狐阿尔法S之后的新车,也会进入到华为的一些渠道。”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极狐车型进入华为销售渠道

事实上,北汽蓝谷与华为的合作早有端倪,只是双方的合作深度与推进速度令外界惊讶。

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正式亮相,并在上海车展前公布了其智能驾驶在白天和夜间的真实道路测试视频,引发极大关注的同时,也令外界对双方的合作更加充满期待。

彼时,曾有消息称,华为正在尝试收购本土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部门,包括寻求控制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极狐ARCFOX。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汽蓝谷内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双方确实在密切接触,但华为不太可能控股北汽极狐,入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上述猜测都被北汽蓝谷官方予以否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资料图)

此后,刘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北汽蓝谷确实与华为在很多领域有进一步探讨深入合作的可能,不仅限于自动驾驶,还包括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但彼时刘宇透露,双方的合作仍属于项目初期,“不太方便说太多”。

随着此次官宣,双方的合作内容终于水落石出。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品牌全系合作车型的产品开发,形成适用于联合品牌产品开发的联合运作机制。双方将加强在智能网联汽车业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探讨和开展联合开发、测试和验证,具体合作内容由双方另行协商约定。

同时,双方还将就营销渠道共享制定细化方案并实施,实现HBT项目产品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销售,计划于2021年底前实现首款Huawei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HI版)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这意味着,继赛力斯后,极狐汽车成为第二个进入华为销售渠道的汽车品牌。

不同的是,阿尔法S HI版采用的是华为自动驾驶的全栈解决方案,并未搭载太多华为的零部件和系统。而赛力斯则是采用了华为汽车事业部开发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这也是其进入华为智选渠道的原因。二者之间的区别代表着华为面向智能驾驶的两条路径:一是由华为构筑的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另一条则是华为打造的自动驾驶生态,名为“MDC生态”。

但进入华为智选并不意味着极狐要在销售渠道上与华为深度绑定。ARCFOX事业部用户运营中心副主任赵志楠表示,当前极狐采用的销售模式是,通过“直销+分销”拓建全国的经销商网络。

“直销主要聚焦于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等6个城市。今年6月底,我们已经有60家店正式上线营业。到今年年底,我们的目标是建店约100家。”赵志楠说。

北汽蓝谷不断拓展“朋友圈”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并非北汽蓝谷的唯一合作方。面对当前市场格局,北汽蓝谷也在积极寻找转型方向。除了加码与华为的合作外,北汽蓝谷也与更多的企业展开了全方位合作。

今年6月,北汽蓝谷与百度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该款车以极狐阿尔法T为基础,搭载百度最新一代的共享无人车技术(第五代Robotaxi)。双方预计在未来3年落地超1000辆共享无人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Apollo Moon预计今年内将在北京相关示范区域率先开展落地运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资料图)

另据ARCFOX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透露,基于极狐的BE21平台,北汽蓝谷下一步会与不少跨界的科技公司做深度合作。“像滴滴、百度这样的科技公司,我们也正在接洽和磋商合作。”王登说。

而与北汽蓝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的华为,也在不断拓展“朋友圈”,除了北汽、长安和小康股份外,包括奥迪、沃尔沃、上汽、奇瑞等车企也都传出了与华为合作的消息,只是合作的层面各不相同。

刘宇认为,在智能驾驶时代,汽车主机厂的核心优势体现在应用层面的开发,而不是去做芯片、操作系统等底层架构的研发。“因为别人不会为你做定制化开发,所以北汽蓝谷自己要做的一定是基于一个系统的应用层开发,比如车载应用的验证系统架构,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刘宇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双方合作的首款Huaweiinside车型极狐阿尔法SHI版)量产在即,但目前北汽蓝谷的业绩却未见起色。827日,北汽蓝谷发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69%;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13亿元。 

上述财报显示,今年下半年,北汽蓝谷将与华为全力推进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量产准备与交付工作,但其最终能否带领北汽蓝谷实现扭亏,仍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