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三大产品四大战略释出,梦饷集团鱼群风暴再掀新电商浪潮

2021-09-27 10:43:58

鱼群风暴(Fish Storm)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奇妙的自然现象之一。当考察者或潜水者身处海洋,铺天盖地的鱼群会聚集成数层楼高将人包围。鱼类大片的聚集在一起形成庞大且密集的场景是出于本能,是为了当遭遇掠食者的捕食时,不会让整个群族灭绝。

就连极其凶残的沙虎鲨,身处鱼群风暴眼之时都会显得无比温顺。鱼群风暴是自然界的一种生存法则,在残酷的商业世界又何尝不是一种力量。

9月23日,梦饷集团商家大会落下帷幕,会上,梦饷集团正式确立“直播化、智慧化、开放化、共生化”未来四大战略,商业世界里的鱼群风暴再次被点燃。

这是怎样一种力量?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冷静公布了四年来梦饷集团一次次鱼群风暴下,创造的最真实的数字。

截至目前,梦饷集团已经帮助15大品类的超10000家品牌商家累计销售了超4亿件商品,为逾200万店主(其中95.5%为女性店主)创造了近50亿元的收入,特别是农村店主增加收入10亿元,帮助数千万消费者节约了购物资金约50亿元。

不放大“冲量型”商品数据,合理商品结构保障健康GMV,不刷单、不盲目补贴、不亏钱引流,才能换得每分GMV的真实。这是渠道日益碎片化的当下,一份难能可贵的坚守与初心。

四年来,从最初的特卖场、仓库,渐渐积累起第一批种子用户;到推出爱库存App,通过店主帮助消费者下单的S2b2C的模式让爱库存声名鹊起;再到全品类、全渠道、全开放战略稳定企业进击步调,上线饷店H5、小程序,不断扩大经营的“盘子”;到梦饷集团的诞生,数百万小店主、女性创业者的梦想,因为“梦饷”得以照进现实。

新一轮的鱼群风暴正在汹涌袭来。

商业深海里的鱼群风暴

形成梦饷集团鱼群风暴的鱼其实是小b端也就是店主。相较于传统的中心化电商平台,饷店则是通过店主将品牌商家的商品最终销售给消费者的,是S2b2C的模式,走的是去中心化的电商平台路径。梦饷集团也素有中国版的T.J.Maxx之称。

这是形成鱼群风暴的基础,“鱼”的由来。那么为何需要店主参与和连接供需两端?

从C端角度来说,不断涌现的新品牌、新产品以及其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越了消费者认知增长的速度。店主作为一种专业聚合卖家的存在,可以把产品的认知渗透到每一位消费者,帮助其更简单、高效购物。

从小b端店主角度来看,私域流量的兴起,私域运营的成熟,以店主为代表的小b群体组建起了熟人、粉丝圈子,更加精准触达目标消费人群,并传达商品进行销售,这是一种生产力的提升。

借此也不难看出,作为“销售顾问”与“品牌推荐官”,店主将成为未来电商行业的主流从业者。

汉代崔骃在《达旨》中提到的“独木不成林”,换言之就是个人力量有限,需要与人团结协作,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干成大事。这是群鱼聚集最终形成鱼群的核心。鱼群爆发出来的力量是强大的,但需要组成者坚定共同目标,进行团结协作。简单来说就是“1+1>2”效应。

梦饷集团的鱼群正是饷店数以百万计的“小鱼”聚合而成的。“鱼群爆发力”则是盘活整个饷店生态的关键。

根据饷店的“飞轮效应”,好货是整个价值和流量的起点,店主通过鱼群爆发力齐心协力将好货卖爆,平台就会对商家更具吸引力,商家就更愿意提供更多大牌小价的商品,最终,平台、店主和商家之间都形成了良性循环,并使得三者有机会持续做大做强。

在对商家、店主、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推动了行业螺旋式上升以及整个社会供应链的再优化。

而通过“信任+链接”,每一个组成其中的“核子”都显现出惊人的爆发力,这样不但可以形成更强的议价能力,还可以在遭遇不公之时,团结一致抗衡强大的对手。而在电商海洋生态中,像鲨鱼一样的巨头也不敢小看“鱼群”的力量。

梦饷集团在竞争中形成的一次次鱼群风暴,既是新势力崛起的征兆,站在行业的角度而言,其也是线上销售渠道的一个重要有机补充体,是独立于传统电商、新兴直播平台外的电商第三极。

灵魂引擎、盘古系统…风暴下的电商新基建

鱼群聚集形成风暴需要梦饷集团不断搭建而成的土壤。

相较于传统电商平台的重资产模式,从广告、管理、流量采买和分发等,到运营玩法、人力匹配、玩法设置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机会成本的耗费比较大。但首先得益于饷店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对于品牌商来说,无需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投入运营,也无需打广告、引流量,只要产品上线平台,就可以让百万店主转发销售。具有较强的普适性。

此外,饷店“5天入驻、快速回款”的规则可以让品牌商快速回笼资金,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了回报的确定性。

而创新分账模式,同时保证商家利益的框架,为鱼的稳定、鱼群的聚集以及最终鱼群风暴的形成更添保障。

近年来,电商平台频频暴雷,究其根源还是平台对商家资金池使用不合规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疫情前后,新电商行业迎来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也滋生出一些不合规的现象,随着行业规则趋严以及国家政策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一轮的市场洗牌已在进行。

对此,梦饷集团以及不少电商平台,正通过微信分账设置商家账期的模式来对商家资金进行合理监管,消费者购物支付的费用,通过这种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资金管理方式,梦饷集团不能触碰商家资金,也不会去人为干预商家资金。这种分账模式的创新实践,无论对电商行业标准的树立,还是商家权益的保障,都非常有必要,同时也为更好维护供应商利益、公平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而饷店作为小b端店主赖以生存的坚实地基,饷店以及整个梦饷集团的发展步调是他们安全感的由来。

浮躁的商业世界,需要稳健投资,不盲目扩张,需要坚定步伐,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而不是蒙眼狂奔,忽视最为珍贵的品牌、商家甚至消费者的利益。

这从梦饷集团一路走来的路径不难得此结论。2017年9月,为了缓解线下代购发朋友圈、统计、跑特卖场的行业痛点,梦饷集团上线爱库存App,并于同年12月,推出爱库存App 2.0版,实现了由工具到平台的转变,店主通过SaaS店铺软件,可实现自主创业创收,并且爱库存还提供供应链与培训合规等一站式的全面服务。2019年,梦饷集团搭建了自己的数据算法团队,基于数据算法赋能产品,并于2020年推出饷店小程序。

此外,梦饷集团还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精细化的店主运营,为每位店主提供“智能小秘书”,针对个人习惯训练交互和干预模型,帮助店主更快、更准、更便捷的转发和创收,推出了“灵魂引擎”系统。

仰望星空亦需低头俯看。为了提高梦饷集团底层的系统效能,梦饷集团的产研团队启动了“盘古”项目。“盘古”项目上线后,梦饷集团的研发效率提升了60%以上;在硬件不升级的情况下,系统可支持两倍交易量;建立了两套容器化的环境,让系统支持弹性扩容,无缝切流,灰度验证。

截至目前,梦饷集团投资接近5亿元,用于建设去中心化社群电商基础设施,通过技术的投资和迭代,商家运营和店主店铺经营体验大大提升,实现更高效的人货匹配。

用真实纾解电商江湖的浮躁与喧哗

成长在流量红利殆尽,新渠道缺乏冲劲的电商市场氛围中,关于数字、规模、增速、体量、效益……这些鲜明直白的字眼,直接刻在每一个赛道上玩家的心里,在这其中,头部玩家舍命狂奔,中小玩家时有掉队,但在浮躁与喧哗中,梦饷集团坚守的仍是真实。

“不追求数量,追求的是鱼群爆发力下有效益的GMV。”这是船行至此,最质朴的追求。

一方面,梦饷集团始终坚持不放大“冲量型”商品数据,合理商品结构保障健康GMV。

事实上,不少电商平台往往放大油卡、话费等冲量型商品GMV数据。这类商品往往利润微薄,数据占比庞大而利益微小。梦饷集团表示,饷店不会放大这类商品的数据,所有数据都是自然和健康的,均是由大牌小价的大众化、高性价比、生活日用类普惠式商品合力自然形成的。

比如鞋服类知名品牌海澜之家、热风、one more、红蜻蜓等,零食类大牌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可以同时为平台、商家、店主创造价值和收益的高质量GMV商品。

另一方面,梦饷集团始终坚持不刷单、不盲目补贴、不亏钱引流,每分GMV都是真实的。

梦饷集团从成立以来始终以严格规范自律,要求数据真实而健康,平台从不为追求高GMV,去亏钱引流和刷单造假,而是通过模式创新,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最大限度调动商家、店主与消费者的互动,为店主创收创富,为消费者省钱省心。

受益于梦饷集团对产品和数据的高严格标准,在鱼群风暴下,多个品牌从0-1在饷店创下一个个销售记录:比如近期单场销售超过2000万的热风,以及48小时创造3600万销售记录的海澜之家等。

而在新电商层出不穷的时代,素材造假屡屡出现翻车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对平台和商家的信誉产生了不可挽回的打击,使得消费者不再信任。而梦饷集团坚定提倡真实素材。

事实上,电商交易的基础就是信任,只有店主、商家、平台都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企业才能从“网红”走向“长红”,让大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电商带来的红利。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健康真实,梦饷集团的鱼群风暴再度袭来,驶向更远方。

文/王郁彪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库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