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1绿金委年会在京隆重举行 公募基金行业代表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女士应邀出席

2021-09-27 10:38:46

9月25日,中国绿色金融领域的高规格盛会——2021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京隆重举行,本次盛会由中国绿金委等机构联合举办,来自70多家中外机构的约200位专家和嘉宾现场参会,并有42万人线上参加会议。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2021年会上共发布了14项成果,包括绿金委课题报告《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摘要版)、工行成功发行首单跨境绿色ABS等,年会举办了八个平行分论坛,就“绿色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碳市场与碳金融”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女士作为公募基金行业代表应邀参加年会,就“北京国际ESG中心建设”这一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黄小薏表示,北京作为我国首都,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和国际影响力不言而喻,北京要建设绿色金融中心,发展ESG生态系统,这将是一项意义非凡的事业。央行绿金委在《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课题中,预测中国未来三十年的绿色低碳投资累计需求将达到487万亿元,因此包括基金业在内,整个ESG投融资需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引导更多的民间资金、政府资金流入,从而发挥出金融引导资产配置、优化社会资源的作用,实现金融与产业的结合。另一方面,要实现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的作用非常关键,例如华宝基金的母公司中国宝武集团是全球第一大钢铁集团,为发挥在钢铁行业碳中和道路上的引领作用,宝武集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尝试在炼钢过程中通过氢能的还原替代焦炭还原、从而使得冶炼后排出的是水,由此实现零碳排放。此外,包括微波烧结技术、汽车材料的轻量化等,都是技术或工艺流程上的创新。这些实体企业的科技创新,需要我们拥有配套的人才、机制以及敢为天下先、勇于承担失败的工匠精神,包括未来的核能利用、绿电技术等,也是如此。总体来看,绿色金融中心以及ESG投资生态环境的搭建,一定要通过大力推动金融服务来支持实体产业,由此鼓励技术创新。

值此盛会召开之际,在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中国绿金委、腾讯金融研究院、腾讯理财通等联合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泰康保险集团、华宝基金等众多机构,共同发起北京ESG投资(基金)生态倡议,以全面推动中国ESG基金体系构建,助力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健康快速发展。倡议内容包括:积极参与ESG投资(基金)相关标准、政策、制度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支持ESG投资在所属行业内的推进,建立ESG投资经验分享和共建机制等。腾讯理财通于当日上线了ESG基金专区,为关注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投资渠道,包括华宝基金在内的一批头部基金公司旗下数十只优质ESG基金产品已在该专区上线。

作为北京ESG投资(基金)生态倡议的首批倡议者之一,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介绍道,华宝基金于2017年加入了央行绿金委,并于同年加入UN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公司较早地与具有先进国际经验的专家学者及海内外同行进行ESG理论学习,并逐步开展产品开发方面的探索、搭建ESG股票评价框架、ESG投研体系等。目前华宝基金旗下已有与MSCI合作的ESG指数基金、与建行和工行合作的绿色领先基金、绿色主题基金等公募产品,被动产品方面华宝基金还推出了新材料ETF、智能电动车ETF、智能制造ETF等诸多特色鲜明的场内基金,在绿色产品的研发和投资上已积累了较为深厚的经验。

黄小薏指出,从DCF现金流折现模型来看,在ESG三个维度做得较好的上市公司,通常具有营收增长较好、尾部风险较低、融资成本较低等优势,中长期来看能提供较好的财务回报、较优异的股价表现。她同时表示,ESG作为一种长线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契合了未来长时间内中国在绿色投资、碳中和领域内的巨大投资需求;金融机构是ESG理念的倡导者、践行者,目前更多的新生代、年轻投资群体是通过互联网来认购和持有基金,金融机构要针对各层次的投资者,积极地进行ESG理念的宣传、业绩的宣导,提供持续的推广和金融服务。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宝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