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原新三板挂牌企业成都芯通迎来“白马骑士 ” 海川智能拟向公司收购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0:56:52

◎海川智能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8400万元的现金收购芯通软件不超过20%股权;同时,公司拟在满足各方签订的正式《投资协议》约定的前提下,向芯通软件实际控制人李睿提供1亿元的可换股借款,拟获得芯通软件无条件的换股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多年前意欲上市未果,新三板挂牌不到2年便黯然摘牌,成都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芯通)在资本市场上可谓是命途多舛。而一系列纠纷诉讼,也显示出公司的境况不是很乐观。不过,如今,公司似乎迎来了“白马骑士”。

海川智能(300720,SZ)9月26日下午公告,公司与成都芯通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拟收购成都芯通下属成都芯通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通软件)部分股权;同时,上市公司还拟向成都芯通实际控制人李睿提供亿元可换股借款。

海川智能拟“收购+提供借款”

据海川智能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8400万元的现金收购芯通软件不超过20%股权;同时,公司拟在满足各方签订的正式《投资协议》约定的前提下,向芯通软件实际控制人李睿提供1亿元的可换股借款,拟获得芯通软件无条件的换股权。即海川智能有权(但无义务)按照正式《投资协议》约定的条件,向李睿购买其持有的芯通软件部分股权。

对于上述交易,海川智能表示,公司主营智能衡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在智能衡器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公司拟通过此次合作,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融资渠道优势,以及公司其他资源优势,达成双方的战略协作、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实现上市公司与芯通软件的快速发展。

公告显示,芯通软件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通讯基站射频产品的研制与产业化的企业。成都芯通目前持有芯通软件100%股权。

成都芯通2016年年报曾披露,芯通软件2016年营业收入为1263.35万元,净利润为642.96万元。截至2016年末,芯通软件总资产为1262.64万元,净资产为1212.69万元。2017年12月26日,芯通软件的注册资本从300万元增至3000万元。

成都芯通的困境

对于A股上市公司海川智能而言,上述收购似乎只是一笔寻常的投资;但对于芯通软件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而言,海川智能的输血算得上是及时雨。

成都芯通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据成都芯通官网,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射频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是第一批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

当初为了谋求境内上市,成都芯通前身芯通有限于2011年增资扩股引入了泰豪晟大、盛桥创鑫、达晨创世、达晨盛世等多家投资机构。公司与这些机构股东签署了对赌协议,如果公司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IPO,投资人有权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睿在6个月内回购投资人拥有的公司股权。

然而,由于种种因素,成都芯通在2012年终止了境内上市的计划。2013年新三板扩容后,成都芯通将目光转向了新三板。2016年7月22日,成都芯通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本以为公司将借此实现蜕变,但遗憾的是,公司在2018年7月9日便终止挂牌,累计挂牌时间不足两年。

成都芯通股票被摘牌源于公司“未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而没有按期披露年报则源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无法形成有效决议”。事实上,在被摘牌前,成都芯通在2017年9月曾主动提出“终止挂牌”。这份提议在股东之间争议较大,最终遭公司股东大会否决。

从业绩上看,成都芯通前些年的业绩波动明显。2014年及2015年,成都芯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7亿元、1.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82.08万元、555.18万元;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实现净利润696.88万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06.83万元,净利润亏损389.08万元。

摘牌后,外界对成都芯通的境况了解得不多。启信宝信息显示,成都芯通身披诸多诉讼,且已被法院限制高消费。而李睿方面也与泰豪晟大、达晨创世等投资人产生了股权转让纠纷,李睿已被限制高消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芯通 海川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