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超百亿元债务压顶,昔日百强房企光耀集团宣告破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15:59:24

◎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光耀集团就冲进了全国百强房企之列,2010年其销售额就已达40亿元。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光耀集团清查资产总额为64.03亿,债务总额合计近106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6日,“光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微信公号发布出一则公告,正式宣告光耀集团破产。

公告显示,惠州中院于2017年12月11日受理了光耀集团的破产案,于今年9月8日裁定终止光耀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光耀集团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光耀集团自2002年在惠州成立后,5年后成为惠州城区销售冠军。2010年起发力外拓,迅猛布局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随后总部迁入深圳,先后被评为广东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以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耀地产官网的最新动态尚停留在2011年11月19日的一则跟集团相关的报道,此后再无其他动态更新。记者拨打了光耀集团在工商局登记的电话号码,听到的是“号码不存在,请查证后再拨”语音提示。

光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微信公号截图

百亿元债务压垮光耀

2010年开始,光耀集团开始逆势扩张,先是进入长三角和天津,后又进入山东临沂和威海,2013年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开疆扩土。

作为创始人,郭耀名把“全球候鸟度假地”为特色的养老旅游地产模式在业内做得远近闻名,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就把光耀集团带进了全国百强房企之列。2010年,光耀集团销售额已达40亿元。

然而4年后的2014年,光耀集团开发的马克住区、光耀翡俪港、荷兰小城等多个项目出现停工、停售或延期交楼情况,导致业主不断维权;与此同时,光耀集团多笔债务无法偿还。

彼时,郭耀名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表示,最大的失误还是对时机判断和操作层面,两次尝试通过重组上市均失败,让光耀集团损耗巨大。“资金缺口有3亿-5亿元,只要能找到这笔钱,光耀就能缓过来”。

2011年,光耀集团收购新都酒店欲借壳上市,3年投了10亿元完成收购后,政策却不支持重组。之后,光耀集团又花了2亿元在湖南买了两个矿井,欲通过矿业重组上市,亦以失败告终。

此外,从2011年开始光耀集团就借了大量的民间借贷,占其整个融资规模的三分之一。15亿元左右的民间借贷,利息就高达十几亿元。

2018年1月4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一则公告称,已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受理光耀集团申请破产重组案。截至2016年6月30日,光耀集团清查资产总额为64.03亿,负债清查总额达79.7亿元,为关联公司提供担保产生的负债约26亿元,债务总额合计近106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惠州中院公告截图

频繁收购以及高额民间借贷,成为压垮光耀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购房者权益如何保障

对于光耀集团破产,不少人最关心的还是破产清算后购房者的权益问题。

作为一家在惠州深耕数十年的企业,光耀集团在惠州的“基本盘”相当大。换句话说,因光耀集团的破产,不少购房者或将不同程度地蒙受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耀集团在惠州拥有数个超过百万平方米的大盘,包括光耀城(先生的湖)、荷兰小城、将军湖、马克住区、DADA的草地、翡俪港等。

光耀集团2008年“先生的湖”项目广告推广

破产之后,之前买了光耀集团房子的购房者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周争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破产重组的相关比例,债券清偿会按照相关顺序执行。其中,破产费用和公益债务、欠缴税款本金和社保债权等会得到优先偿还,普通债权次之,不足部分将按比例偿付。

对于买了光耀集团还未建设完成房子的购房者,周争锋表示,购房者与光耀集团原来的合同将由管理人决定是不是继续履行合同,如果不履行了,则转化为合同债权,只能申报债权,不能得到房产。

此外,根据《破产法》,管理人应在自破产申请受理之日起两个月内通知对方当事人,如果继续履行合同,对方当事人应当履行;但是,对方当事人有权要求管理人提供担保。管理人不提供担保的,视为解除合同。

光耀集团在公告中也表示,下一步管理人将在法院的指导以及全体债权人和购房者的配合下,依法推进破产清算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光耀集团曾于2008年推出“先生的湖”项目时,其中有一句“先生的湖,湖边的墅”的推广语,其广告文案设计时髦,当时在业内被广为传颂。而随着光耀地产宣告破产,有网友感叹:“湖还在,先生没了” 。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耀集团 破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