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企业服务赛道高温不退:多点牵手广东7-Eleven SaaS服务出海已是定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9:25:45

◎面对庞大的市场,现在谈“竞争、厮杀”或许为时过早,但To B的企业服务商当下急需解决可复制性太强等问题,思考如何构建自身护城河。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以来,企业服务赛道被资本热捧,能提供SaaS等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再成热点。

9月23日,广东7-Eleven与一站式全渠道数字零售服务商多点Dmall,正式公布双方战略合作计划。

记者了解到,2020年初,广州7-Eleven已经开始谋划进行数字化转型。后受制于疫情,与多点的合作拖到2021年才实现。

目前,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的系统已经在广东7-Eleven运行半年时间。广东7-Eleven常务董事温宏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东7-Eleven近1500家门店及3个配送中心已全部上线多点零售联合云,形成了从消费者、门店、供应链、加盟商、仓储物流到总部管理的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

“从后台供应链到门店、加盟商、客户,全链条都已经切换完成,整体来看,目前还处于磨合和继续改进的阶段。”温宏杰说。

对于多点来说,拿下广东7-Elven也是构建自身版图的一部分。多点方面表示,此次合作双方会将广东7-Eleven的成熟经验作为行业最佳实践融合到系统设计之中,让连锁管理更标准可复制。

在去年10月完成融资之后,多点攻城略地的速度开始加快。在与广东7-Eleven合作之前,多点已在北京、重庆、武汉等多个城市与头部便利连锁及实体商超达成深度合作。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点Dmall总裁张峰透露了两个关键信息:其一,海外或成为多点的“下一城”;其二,专卖店这个业态也将成为多点赋能的下一个对象。

酝酿已久的合作

广东7-Eleven是唯一拥有7-Eleven经营权的许可方。1992年,广东7-Eleven首店落地深圳。29年间,其在广州、佛山、深圳等12个一二线城市开设便利店总数近1500家。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公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7-Eleven中国大陆门店接近2400家,其中广东7-Eleven门店占比超过60%。

相比广东地区其他较为出名的连锁便利店,比如美宜佳、全家等连锁店,7-Eleven的数字化起步稍稍有点迟。对此,温宏杰告诉记者,广东7-Eleven合作的数字化服务商考察周期较长。

温宏杰说,便利店需要对顾客需求快速响应,对人效、坪效、供应链和物流效率有着极高要求,想要提升产业链各环节效率,走上数字化之路不可避免。此次合作对于广东7-Eleven来说可谓酝酿已久。

对于多点Dmall来说,拿下广州这重要一城,也是其零售联合云发展的里程碑。

在此次合作中,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为广东7-Eleven加盟商定制研发了加盟商系统模块,为其建立了信息档案,并贯穿加盟和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旨在提高协同效率。

记者了解到,加盟商可以在移动端系统在线管理店铺,实时看到所有门店的经营销售状况,追踪和处理异常问题,并支持自身经营费用录入,门店管理全面实现移动化、实时化、数字化、智能化。

目前,广东7-Eleven旗下3个配送中心已全部上线多点零售联合云智能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分拣效率提高了30%。同时,员工平均工作时长整体缩短2小时。而在2021年3月~8月,多点系统试运营阶段,广东7-Eleven全店外卖单量同比大涨超过300%。

在用户端,零售联合云会员系统上线以来,通过系统精准营销和广东7-Eleven的精细化运营,7月会员总数同比增长20%,平均每个会员消费次数提升了0.5次。

温宏杰告诉记者,目前广东7-Eleven每年开店150~200家,预计未来几年还是按照这个节奏稳打稳扎。面对南方便利店业态的激烈厮杀,温宏杰表示,战略上来说,数字化和差异化是大杀器,此次与多点的合作也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选择。

多点Dmall的下一城

今年以来,多点Dmall攻城略地,动作频频。多点偏爱以城市为单位,主攻当地知名连锁品牌或实体商超。

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 图片来源:IC photo

7月29日,多点Dmall宣布与中百集团在智能供应链项目的建设上达成深度合作,双方计划在今年12月之前,多点智能供应链系统及手机工作台将在中百仓储3家门店上线测试,后续将在中百800多家门店全部上线。

6月27日,麦德龙中国两家PLUS会员店于北京、成都两地同时开业。多点Dmall深度参与麦德龙PLUS会员店的数字化建设工作,麦德龙中国商家的后端配置流程由多点研发的Dmall OS付费会员模块化系统打造。

更早之前,多点Dmall已先后与物美、重百、中百、麦德龙、三信等实体商超,及广西明美、四川宏远、重庆云嘉、北京八禾臻、山东橙子便利、北京物美便利店等深度合作。

截至2020年10月底,多点已与120家连锁商超达成合作,覆盖全国超13000家线下门店。会员总目前已达1.5亿,月度活跃用户数达1800万。

多点的下一城看上了哪里?

对此,张峰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海外市场是多点SaaS系统未来赋能的重要市场,也是未来多点营收占比的重要构成。

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3年希望海外市场的营收贡献占比达10%。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多点的系统已经在东南亚地区,如老挝、印尼、越南等地的商超上线。

张峰同时表示,多点Dmall是从渠道数字化切入赛道,目前已经延伸至小店业态,之后也会不断深化整个赛道,服务更多的客户,如专卖店等,把这套能力做宽。

资本开始押注这一市场,互联网大厂也在不断输出自身的To B能力,比如字节旗下的火山引擎,阿里旗下的翱象等。企业服务的大蛋糕引来越来越多觅食者。

任中伟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市场关注企业服务是必然趋势。

“前十年消费互联网的崛起,端到端要全链路数字化和高效化。但在C端数字化是不够的,一定会倒逼供给侧在产业端完成数字化。未来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窗口,未来很多赛道也会出现优质的SaaS服务商。”任中伟说。

他表示,零售业本身是十几万亿的市场,庞大的市场欢迎更多玩家参与,多点在这个赛道精耕6年,将保持初心,也不惧挑战。

从行业角度来看,面对庞大的市场,现在谈“竞争、厮杀”或许为时过早,但To B的企业服务商当下急需解决可复制性太强等问题,思考如何构建自身护城河。

中国市场中,哪一家服务商能跑出世界级的产品,仍是未知,但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aa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