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跨出业务边界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张勇宣布阿里两大全新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4:17:12

◎阿里围绕社会责任制定的两大全新战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和助力共同富裕,称阿里希望真正跨出业务边界,思考如何以平台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美好、更多亮色。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月26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出席并在全体大会发言。会上,张勇代表阿里巴巴宣布围绕社会责任制定的两大全新战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和助力共同富裕,称阿里希望真正跨出业务边界,思考如何以平台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美好、更多亮色。

张勇发言表示,22年以来,阿里巴巴见证并受益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大发展,也有幸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和分享者。“我们始终相信,中小企业有活力,则平台有活力,则整个经济有活力。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在于成就他人的同时自身也获得健康成长。只有更普惠、更公平、更规范、更包容,让更多人和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平台经济才会真正和持续地发展好。”

张勇介绍,立足中国,ESG也会在相应实践中发展出中国标准、中国内涵。阿里巴巴的ESG战略,将围绕中国的“双碳”目标来制定阿里巴巴的“碳中和”路径,在确保自身成为一家健康可持续公司的同时,也和合作伙伴、客户一起搭建绿色、可持续的新商业生态。

不久前,阿里巴巴启动“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称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五大方向,助力共同富裕。今天,张勇在发言中透露两个具体行动方案。

张勇介绍,阿里巴巴将推出“技术普惠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广大县域的中职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培养他们的兴趣与技术能力,未来希望能为欠发达地区培养超过20万的数字化人才,让他们有机会成为专精尖人才。

同时,阿里将派驻“乡村振兴技术官”到田间地头去,通过送技术下乡,希望为县域提供技术保障、培训与支持,为乡村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这是继“乡村振兴特派员”之后,阿里巴巴面向乡村推出的又一“派驻员制度”。在谈到如何用共同奋斗助力共同富裕时,张勇说:“如果我们能够帮助当地留下人才,授人以渔,就能逐步长出核心产业,带来持续可见的发展变化。”

“打造健康规范的平台经济,阿里巴巴有决心也有信心。帮助各方参与者提升创业致富的能力,与社会一起发展前行,是我们20多年来的初心和方向所在,也是我们面向未来坚定不移、始终如一的选择。”张勇说。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