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立高食品:精心打磨,以好产品扎根烘焙

2021-09-26 11:23:43

近日,立高食品新推出一款乳含量为40%的新品“牛乳奶油”,这是烘焙行业目前已知乳含量极高的一款牛乳奶油,一经推出即引发行业关注。

据立高市场部负责人卢五如表示,这款新推出的“立高牛乳奶油”,由26%的纯牛奶+14%以上的稀奶油组成,其高比例的乳含量、稳定的性能和多数饼店易于接受的价格,势必会对已有的牛乳奶油市场格局产生强烈的冲击,引发行业新一轮的产品升级战。

创新基因,植入立高

立高从早期推出的植脂奶油到乳脂植脂奶油再到现如今的牛乳奶油,可以说经历了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目前这类产品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的工艺和技术,唯有差异化的产品诉求才能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这个苦苦摸索和默默承受的过程漫长而煎熬,创新的基因也由此植入立高。

蛋糕西点90年代逐步进入中国,在21世纪之初,由以立高为代表的中国植脂奶油生产企业发扬光大,尤其是在蛋糕的外观及塑形方面,比如立高早期推出的植物奶油,就解决了蛋糕上奶油塑形易软塌的问题,让蛋糕上的动物和卡通栩栩如生,完美呈现在消费者的生日派对上。植物奶油具备良好的塑形功能在外界来说基本很少关注到,但在鲜奶油生产企业的研发室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俨然紧张的竞赛。因为温度、湿度、打发设备、储存条件以及操作者的技能等都将影响蛋糕的塑形。

塑形好的植物奶油让早期的立高在市场站稳了脚跟,紧接着用于花卉蛋糕、十二生肖卡通的色素、色香油、喷粉等产品让立高在蛋糕以外观为重的流行阶段大放异彩,产品一时“洛阳纸贵“,供不应求,也让“美丽蛋糕需要立高”的立高口号响誉行业,产品变成烘焙从业者的消费暗示。

顺应趋势,创造需求

打磨好产品就是在一个领域内深挖,具体而言,一是顺应趋势,二是创造流行。比如立高的“晶晶亮果膏”产品就是一个行业代表作。同样生于注重蛋糕外表为主的21世纪之初,晶晶亮果膏的研发团队逐渐发现了一个趋势,无论烘焙从业者还是消费者,在注重蛋糕好看的同时,对时间也同样有要求,“立等可取”成为很多蛋糕店的蛋糕制作标准和客户选择的标准。捕捉到这种需求的立高团队开发了方便挤花的袋装果膏,剪口即用,于是各种颜色、各种口味、易于操作的果膏应运而生,推动了行业走向“果膏蛋糕”时代,风靡鼎盛期,果膏就选“晶晶亮”,“晶晶亮”就是果膏产品的代名词。

2013年,一家名为“徹思叔叔”的蛋糕店在上海久光百货率先红火起来,一时间,“徹思叔叔“、”瑞可爷爷“等蛋糕连锁店的遍地开花带动了起司蛋糕的流行。而起司蛋糕的制作相对复杂,使用奶油芝士制作不仅成本高,而且操作性不太便利。立高正是瞄准了这一商机,研发出一款能方便加入面糊中制作出美味蛋糕的起司馅,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操作性。用玉荔起司馅制作出来的蛋糕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芝士细腻、香口、绵软的”口欲“,更由此拉开了烘焙行业蛋糕胚升级的序幕,将传统的海绵、戚风蛋糕胚升级为起司蛋糕胚成为许多饼店制作高品质蛋糕的标配。

另辟蹊径,创领高端

传统的植脂奶油侧重塑形和裱花,而随着消费升级,注重口感成为蛋糕发展的又一驱动因素。在奶油的演化道路上,2014年推出的“美蒂雅乳脂植脂奶油“扮演了一个探路者的角色。在当时,植脂奶油乳脂化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但鱼龙混杂,乳脂多少,没有量化,客户选择没有标准和比照。“美蒂雅乳脂植脂奶油“率先垂范,把乳脂含量主动标注出来,这样,客户选择就有了依据。

与此同时,针对烘焙行业关注香精香料的特点,美蒂雅在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添加香精和色素,主打自然健康的概念,“有28无添加”的口号在业界广为传颂。

不仅如此,美蒂雅乳脂植脂奶油还不断地塑造高端品牌的属性。比如赞助全国各地核心客户的裱花大赛、调味大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升饼店的蛋糕西点出品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立高连续5年邀请焙烤行业精英及社会名流在上海举办了5届美蒂雅杯高尔夫邀请赛,强化了美蒂雅品牌的高端性。

打磨产品,提升门槛

有人把我国奶油行业分为从1G-5G的不同发展阶段,也有人从特性角度把奶油分为裱花、调味等不同类型产品。不论如何划分,牛乳奶油已经今天奶油市场角力的主战场。从植脂奶油到乳脂植脂奶油再到稀奶油,立高在奶油逐步升级的背景下,似乎独缺牛奶奶油这一核心产品,而业内早就推出了乳含量达35%的牛奶奶油。

对此,立高食品营销总经理、烘焙事业部总监周颖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坚信好产品不能被‘催熟’。在浮华和现实面前,立高耐住了寂寞,顶住了压力,把牛乳奶油做了精心打磨。从目前反馈来看,超高的乳含量,良好的稳定性和口感赢得了客户的赞誉,团队的推广信心也更足了。”

立高奶油研发团队负责人坦言,“40%的乳含量不是说添加就添加的,每一个百分比甚至千分比对产品性能都可能产生影响,这个过程很艰辛,反反复复,要不断地修正,不断地做测试,既要满足口感(化口性),又要兼顾操作性,稳定性等。”

立高牛乳奶油“姗姗来迟”,于企业而言,可能暂时失去了一些市场机会,但对于行业来说,它的出现,除了把赛事级别提升到“40“级以上之外,更重要的是它为推动行业奶油的再升级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为消费者能享受到更高品质的产品创造了机会。

烘焙食品原料精心打磨,冷冻烘焙食品同步精进。如新近研发的“爆浆牛角”、橙味麻薯、好禧坊的冷冻蛋糕等,都从不同的角度对产品进行了升级和创新。扎根烘焙,才能创领天地,立高将朝着“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冻烘焙食品第一股“的目标继续前行。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立高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