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陷僵局;美联储暗示11月缩表;脸书“元宇宙”负责人接任首席技术官;推特宣布比特币打赏功能|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09:22:43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美国政府新一轮财年将在今年10月1日开始,届时,上一轮财政支出法案将到期。然而,美国国会两党间围绕债务上限问题仍在拉锯中。针对此僵局可能产生的影响,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时间拖延债务上限问题或将导致美国经济遭受和2008年金融危机相近的损失。他表示,作为替代方案,民主党议员可能会将暂缓债务上限生效附加到3.5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中,再由民主党单方面在参议院闯关通过。

此外,美联储暗示很快开始缩减资产购买;环球音乐上市首日大涨,成今年欧洲最大IPO;壳牌加快转型步伐,出售95亿美元页岩气资产;脸书(Facebook)“元宇宙”相关部门主管安德鲁・博斯沃思将接任首席技术官。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围绕债务上限问题 美国国会两党上演“拉锯战”

5800113068296163328.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临时预算案,该预算案将避免政府“关门”,同时暂停政府债务上限生效。

该预算案包括拨款使政府可正常运转至12月3日,而不会在9月30日本财年结束时“关门”;暂停政府债务上限生效至2022年12月16日。

美国政府新财年开启在即,国会两党仍未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共识。债务上限规定了美国财政部偿还国会已经批准的政府债务的最高额度。一旦达到上限,就需要国会提高上限,或暂停上限机制。

接下来,该预算案将送往参议院,届时需要获得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至少60票才能通过。美媒认为,按照当前情况,在暂停政府债务上限方面,民主党将很难获得共和党支持,因此该预算案在参议院可能难以获得通过。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美国确实应该一如既往地提高债务上限,但目前民主党掌控着白宫和国会,应该由他们自己通过名为“预算和解”的便利程序单方面完成这项工作。

民主党方面则坚持认为,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是两党共同的责任。然而,由于两党平分参议院席位,且参议院麦康奈尔表示,共和党将投票支持一项独立的拨款法案,但不会支持附带暂停债务上限的立法,因此法案通过的前景十分渺茫。

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承诺,不会让联邦政府在10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里资金中断,暗示将把临时拨款方案和债务上限延期解绑,在9月30日之前单独通过拨款方案,再讨论债务上限延期的问题。

债务上限又名“债务天花板”,是美国国会设定的美国政府借贷的最大额度,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这一制度的本意是限制政府开支,但历史上每次触及上限时国会都会提高额度。据统计,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国会已修改债务上限98次。

2013年以来,美国国会不再直接调高债务上限,而是设置时限暂停债务上限生效,允许财政部在此期间不受限制地发债。今年8月1日开始,自2019年起被推迟两年的债务上限恢复生效,随后财政部开始用储备资金来支付账单,但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可调用资金或许到10月份便会“弹尽粮绝”。

耶伦于9月19日撰文呼吁国会提高债务上限。她表示,美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债务违约过,违约会造成“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导致利率飙升、股市狂泻,当前的经济复苏会倒转为衰退。据彭博社报道,耶伦本周致电华尔街大银行高管,呼吁他们就债务上限问题向共和党高层施压。

美国国会两党间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拉锯战”屡见不鲜。过去十年里,曾导致美国在2011年遭遇历史上首次主权信用评级降级,2013年联邦政府的“关门”。此次僵局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进行解读。

NBD:此次僵局的原因是什么?

马克·赞迪:自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机以来,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党派化倾向越发严重,这背后其实是两党在几乎所有政策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深,疫情暴发以后分歧更加严峻了。

NBD: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在暂停政府债务上限方面,民主党将很难获得共和党支持。民主党还有什么其他选项吗?

马克·赞迪:民主党正在国会推进拜登政府3.5万亿美元社会福利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规模支出法案,这项法案无需共和党议员支持便可借助预算和解程序通过。

民主党可能会把提高债务上限的条款纳入这项支出法案中,但由于预算和解程序十分复杂、参议院还有许多别的立法工作要做,因此及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会面临不确定性。

NBD:如果债务上限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马克·赞迪:金融市场尚未对僵局做出明显的反应,可能是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国会总是会在最后时刻找到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办法。目前民主党掌握着行政和立法机构,更加强了市场的上述期望。或许正因为如此,政策制定者会因为过于自信而反而导致无法及时解决问题。

债务上限拖延过久会对金融市场和经济体系产生灾难性影响。按照穆迪对美国经济的模拟,这可能会让美国经济遭受和2008年金融危机相近的损失。

此外,假如因为债务上限问题导致美国政府债券违约而损害投资者信心,未来数代美国人都将为此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抗疫速报

2984441906482782208.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阿尔贝托·林格利亚 摄

美疾控中心批准向老人和有基础疾病者提供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

当地时间23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批准向该国数百万老年人及其他高危人群提供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

23日,CDC疫苗顾问小组投票后表示,建议向65岁以上的老人、长期看护机构的住户以及有基础疾病的50岁至64岁人群提供辉瑞疫苗加强针。在完全接种辉瑞疫苗至少六个月之后,他们就可以接种加强针。美联社报道称,CDC主任瓦伦斯基当晚签字同意了顾问小组的上述建议。

美疾控中心:完成疫苗接种的旅客可自由进入美国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新指南,将从11月起,允许完全接种疫苗的外国人入境美国,外国游客需要在登机前出示接种证明和3天内核酸阴性报告。CDC发言人斯金纳称,所有接种了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的疫苗的人,均将视为“完全接种”新冠疫苗。

世卫专家组推荐再生元新冠抗体鸡尾疗法

9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推荐住院风险高的新冠患者和没有天然抗体的重症新冠患者使用再生元制药和罗氏的新冠抗体鸡尾酒疗法。

在另一份声明中,世卫组织呼吁再生元降低价格,并促进该疗法在全球的公平分配。据美国政府采购价格,该疗法的价格为2100美元每剂。

这种疗法曾被用于治疗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新冠而获得关注。英国已于上个月批准了该疗法,欧洲正在审议中。

Novavax疫苗申请世卫紧急使用授权

9月23日,美国制药企业Novavax称,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印度血清研究所(SII)已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将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如果被列入世卫组织清单,Novavax将可以通过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向中低收入国家分发疫苗。Novavax和SII已经承诺向该机制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

财闻集锦

01

美联储或于11月宣布缩表 加息预期提前

5999051761038769152.png

鲍威尔 图片来源:新华社 德拉戈 摄

当地时间9月22日,美联储在政策会议后表示,有可能最快在11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Taper)。同时,有半数美联储官员预计2022年加息,加息预期有所提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增强,只要9月美国就业增长“合理强劲”,美联储可以在11月2-3日的政策会议后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缩减过程预计将在明年年中结束。

鲍威尔强调,缩减购债规模并不意味着为加息释放直接信号,美联储决定加息所依据的标准要严格得多,至少在结束“缩表”之前不会加息。

不过加息预期正不断升温。此次会议结束后,虽然所有美联储官员均预计今年利率保持不变,但18名官员中的一半预计2022年将加息,较上次会议后增加2人。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凯茜·博什蒂安契奇分析指出,通胀增速持续高于预期且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主要催化剂”,如果通胀水平未能快速回落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水平,明年年中结束购债将为美联储提供更大的加息灵活空间。

02

欧洲今年最大IPO!环球音乐上市首日大涨37%

从法国媒体集团维旺迪拆分的环球音乐集团9月21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上市,上市首日股价便大涨37%,公司市值飙升至462亿欧元,成为今年欧洲最大的IPO。持有环球音乐20%股份的腾讯成为大赢家,业内人士估计,腾讯短期内的收益或将超过10亿欧元。

环球音乐是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并经营音乐业务,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的数据,去年全球音乐销量前10名歌手中,有9名在环球音乐旗下。分析认为,环球音乐上市后的表现,反映投资人看好流媒体时代的音乐市场。

03

Facebook首席技术官将卸任 元宇宙负责人接替

脸书(Facebook )首席技术官迈克・施洛普夫 (Mike Schroepfer) 周三宣布,他将卸任首席技术官(CTO) 一职。施洛普夫已在 Facebook 工作 13 年,他将在明年某个时候过渡为 Facebook 的首位“资深院士” (Senior Fellow)。

Facebook 现任硬件部门主管安德鲁・博斯沃思 (Andrew Bosworth) 将接替施洛普夫成为 CTO。博斯沃茨目前是公司虚拟和增强现实部门负责人,并且负责执行Facebook构建元宇宙的战略。

04

推特宣布比特币打赏功能

2806507112094311424.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

社交媒体平台推特9月23日宣布,即日起苹果手机用户可以用加密货币比特币打赏喜爱的帐户或支付需付费浏览的贴文,电子钱包Strike将协助提供比特币打赏服务。安卓用户未来数星期亦会启用相关功能。

受到这一消息影响,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比特币/美元短时走高近1000美元。触及4.5万美元阻力位后回落。

5418762777072327680.png

图片来源:CoinDesk截图

此外,推特也正在谋划更多有关区块链技术的产品,其中一项计划将可以展示用户收藏的NFT(非同质通证)。NFT验证将会以徽章的形式出现,显示在个人资料图片上,以此证明用户真实拥有该NFT。

05

欧洲能源价格居高不下 或迎来“昂贵冬季”

受供需两端多重因素,欧洲的能源供给危机持续发酵,其中天然气供应紧张尤为严重。作为欧洲天然气交易的基准,荷兰TTF中心的天然气价格本周继续维持在70欧元/兆瓦时上下的创纪录高位,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上涨超过250%。

受此影响,9月22日,英国又有两家能源供应商因成本高于政府限价而退出市场。自8月初已经有七家能源供应商退出市场,造成超过150万家庭需要寻找新的供应商。

天然气短缺还导致二氧化碳价格上升。作为化肥行业的副产品,二氧化碳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广泛,而化肥行业最大的成本消耗是天然气。英国政府9月22日预计,二氧化碳价格可能上涨400%。

9月23日,英国央行发出警告称,受能源价格冲击,预计到2021年年底,英国通胀率将超过4%。英国家庭的生活成本也将因此上升。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周五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随着欧洲供暖季节的开始,欧洲天然气价格在未来几周可能会持续走高。高盛在最新研报中也预计,未来几个月欧洲天然气供需紧张有望进一步加剧,整个欧洲将面临停电的风险。

06

加速转型 壳牌出售95亿美元页岩气资产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9月21日宣布,同意将其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西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气业务出售给康菲石油公司,交易价格为95亿美元。这将标志着壳牌完全退出德克萨斯州的陆上生产,该公司将继续在德克萨斯州的海上生产。

前一天,壳牌宣布计划到2025年开始大规模生产低碳航空燃料,以鼓励全球航空公司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壳牌目前正试图减少碳排放并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9月20日,壳牌宣布计划于2025年开始大规模生产低碳航空燃料,届时每年产量将达200万吨,以鼓励全球航空公司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今年5月,荷兰一家法院下令壳牌在2030年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远远快于其原计划。

07

欧盟拟统一充电器接口 苹果抗议

欧盟委员会9月23日正式提出议案,将把USB-C作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耳机、便携式音箱、摄像头和一些电子游戏机的通用充电接口,并将充电器将与电子设备分开销售,以减少不必要的充电器。委员会表示,此举每年将减少近一千吨的电子垃圾。

提案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批准。提案批准后起将有两年的过渡期,以使相关行业有时间去适应。

若立法成功,一直坚持在iPhone上使用独特的lightning接口的苹果公司将受到冲击。苹果公司表示,此举将扰乱现有系统、扼杀创新、给用户带来不便并造成更多的浪费。

5741293689806199808.jpeg

644262555797273804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6584478349568195584.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李孟林 高涵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