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否认“轻呷哺而重湊湊”,呷哺呷哺集团董事长贺光启:品牌发展阶段不同,表现会有所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5 17:13:57

◎“集团旗下所有的品牌都是集团发展的重点,集团发展的战略就是多品牌齐头并进。”贺光启称,“集团会给每一个品牌和每个业务板块的资源和支持都是一样的。但品牌发展阶段不同,表现也会有所差异”。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回归业务一线,呷哺呷哺集团(00520,HK)董事长贺光启重执CEO后,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次数明显比往年频繁。

9月24日,贺光启出现在了呷哺呷哺集团高端火锅品牌湊湊于上海举办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并接受了媒体群访。湊湊也首次披露了其过去5年来的增长数据,其营收年复合增长率280%,平均每12天就新开一家餐厅。

而另一方面,虽然相较于去年同期,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大幅收窄,但仍然未能实现盈利。公司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1.2亿元,因预计全年关闭呷哺呷哺品牌的亏损门店约200家。

这是否意味着公司“轻呷哺而重湊湊”?贺光启称:“集团旗下所有的品牌都是集团发展的重点,集团发展的战略就是多品牌齐头并进。集团会给每一个品牌和每个业务板块的资源和支持都是一样的。但品牌发展阶段不同,表现也会有所差异。”

没有“轻呷哺而重湊湊”

根据呷哺呷哺集团2021年上半年财报,截至报告期末,在全国共经营149家湊湊。今年上半年湊湊营收近11.265亿元,同比2020年上半年5.93亿元营收增加90%,占集团总收入37%,占比同比2020年上半年提升6个百分点。

根据介绍,湊湊目前的会员数约700万,平均每家门店拥有5万名会员,今年年底前总会员数有望突破1000万。

贺光启表示,未来三年内,湊湊将持续扩张,计划每年新开80至100家门店,深耕沿海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开拓西南和香港市场。此外,新加坡门店将在今年春节前亮相,国际化版图方面,将加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聚集区的布局。

从贺光启近来对外的发言来看,湊湊似乎都是重中之重,所以其是否有意“轻呷哺而重湊湊”?湊湊是否会成为呷哺呷哺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

对此,9月24日,贺光启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回应表示:“无论是湊湊、呷哺呷哺,还是食品公司,集团旗下所有的品牌都是集团发展的重点,集团发展的战略就是多品牌齐头并进。集团会给每一个品牌和每个业务板块的资源和支持都是一样的,但品牌发展阶段不同,表现也会有所差异。”

贺光启还强调,今年集团工作的主轴是打通组织框架和系统,实现内部资源共享,如开发门店、产品研发、人力资源、供应链、大数据共享等全方位进行整合。贺光启举例提到,在商业地产合作和会员方面,都会实现两大品牌整合,统一谈判商业地产,以获取更好的商业条件和条款,打通会员为双方引流。

餐饮公司搞装修?贺光启:可降低装修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启信宝信息,9月17日,呷哺(上海)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建筑劳务分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建筑物拆除作业(爆破作业除外),施工专业作业,建设工程勘察。

餐饮企业要搞装修?呷哺呷哺集团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媒体关注。对此,贺光启回应称,成立设计工程公司的目的很简单,希望未来继续强化集团餐饮门店设计和装修的核心竞争优势。“集团拥有20多年餐饮门店设计和装修经验,尤其在千店千面打造上,无论是创意设计,还是施工执行,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操作标准。”贺光启说。

他表示,希望通过专业公司在设计优化、施工创新等方面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可以直接降低集团餐厅装修投入和成本,提高集团利润,此外,还可以承接第三方公司业务。

对于餐厅经营,门店装修一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记者注意到,根据2021年半年报披露,呷哺呷哺集团就新开张餐厅与现有店铺装修及装修购置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资本开支为1.53亿元,财报中对于呷哺呷哺关店也提到,将重新调整呷哺呷哺品牌调性和整体装修风格。

而在2020年,此项支出为4.05亿元,2019年为7.27亿元,2018年为4.92亿元,一直是不小的开支。

不过,呷哺(上海)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成立能否如贺光启所愿,以及未来能否为集团贡献营收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呷哺呷哺 湊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