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会长文俭:安全问题是能否放开互联网首诊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4 11:48:57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会长文俭。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摄

今日(9月24日)上午,海豚数字医疗产业园启动仪式暨2021中国成都数字医疗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会长文俭发表了主题为“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宏观思考”的演讲。

在文俭看来,虽然互联网医院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客观来说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的互联网医院,我觉得是雏形,不具备医院所有的特点和要素”。

文俭指出,目前互联网医院业内关注和讨论较多的问题包括医疗质量与安全问题、运营问题、定价与支付制度、学科建设问题、形态问题、药事管理问题等。“其中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永恒的主题,互联网医院也不例外,真正解决好医生敢在网上看病、患者放心到网上看病这个问题。”

文俭还提到,互联网医院行业内都希望国家开放互联网首诊,“这不是放不放开的问题,而是可不可以开放,哪些病人开放,放开后会不会有问题。是不是安全,是能否放开首诊的关键问题,而不是国家的问题。”

此外,数据安全是所有行业信息化的共通问题,互联网医院也如此。文俭谈到,“互联网医院还要树立大安全观,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认识和处理医疗健康领域的数据安全问题,制定医疗卫生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对数据的收集、管理、使用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切实地管住用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首诊 互联网医院 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