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碧富联姻”传递了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4 09:07:46

每经评论员 王珊

9月20日盘后,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作为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和大股东的李思廉、张力二人,拟向上市公司提供80亿港元的股东资金,并将在一至两个月内完成。几乎同时,碧桂园服务公告称,将以不超过100亿元的代价收购正在上市路上的富力物业旗下的富良环球。

不少观点认为,“碧富联姻”是一笔一拍即合的交易,既缓解了富力的资金压力,也契合了碧桂园的战略布局。毫无疑问,“碧富联姻”为房地产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传递了多重信号。

一是房企已进入降杠杆、求质效的新阶段。近两年,由于“三道红线”“两集中”等轮番上演,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对于多数房企来说,偿债压力大、资金链紧张、业绩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降杠杆、减负债是其自救的重要方式。

作为高负债的典型代表,富力地产也不例外。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从2016年的1208.5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971.41亿,负债率一度高达199%,在“三道红线”出台后,更是成了为数不多全踩“三条红线”且位居红档的房企之一,压力不可谓不大。但为了从红线“降档”,去年起,富力就通过购地策略、资产出售、股份增发等系列措施“瘦身减负”。显然,此次出售富良环球也是为了改善现金流,从而达成年末消灭一到两条红线的目的。

二是物业将成为房企新的盈利增长点。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曾说过,物业服务是碧桂园的明天。一语成谶,自2018年上市以来,碧桂园服务股价涨幅超6倍,已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物业股之一。今年8月以来,碧桂园服务市值多次超过碧桂园,开启了物业在资本市场中的新征程。

在房产的下行周期中,重资产模式已不是长久之计,以物业为代表的轻资产模式被视为最好的转型方向之一。碧桂园深谙此道,先是并购蓝光嘉宝弥补西南区域布局的不足,继而入股万达商管提升产品附加值,如今又并购富力物业提升一二线城市优质项目服务能力,持续落子加强物业版图,完善碧桂园服务的布局、业态和收入结构。

三是房企巨头正引领新一轮并购浪潮。今年以来,房企并购频频上演,不仅有平安集团等险资、资管巨头抢食蛋糕,更时有头部房企母公司兼并子公司,同在9月,龙湖已收购九龙仓物业,万物云已收购三盛旗下伯恩物业。种种迹象表明,百强房企间的兼并重组将会变多,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可能持续提升。

此外,被誉为最贵收购案的“碧富联姻”,还透露了碧桂园的良好业绩。在多个房企还被高杠杆、高负债困扰时,碧桂园的营收和利润都保持着大幅增长,据其今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9.3亿元,同比增长27%,这无疑给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了信心。

如今,房地产行业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房企要脱颖而出,除了全力降杠杆、减负债、提升产品力,还要持之以恒,打破惯性,在敬畏规则中创新发展,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才能获得更大生存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