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铝集团、五矿集团、赣州市筹划稀土资产战略性重组 他们都有哪些稀土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4 00:36:25

◎中铝集团本身就将稀土列为七大业务板块之一,目前控股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

◎五矿集团拥有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五矿稀土集团,且坐拥A股上市公司平台——五矿稀土。

◎赣州市是我国的“稀土重镇”。2010年,赣州市国资方面还联合成立了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五矿稀土(000831,SZ)9月23日晚间宣布,公司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集团)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五矿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五矿集团与中铝集团均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控股,均是资产规模达数千亿元的大型央企。消息一出,顿时引来投资者的热议,“稀土航母要诞生了”、“稀土起飞”……不过,也有股民认为,在五矿稀土等相关个股股价已经大涨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保持理性。

中铝集团坐拥中国稀有稀土公司

中铝集团官网介绍,集团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等,是目前全球第一大氧化铝供应商、第一大电解铝供应商,也是经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之一。

中铝集团发展稀土产业由来已久。在公司官网上,就将稀土列为七大业务板块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铝集团目前还控股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稀有稀土)。

据中国稀有稀土官网介绍,公司现有9家直属二级实体企业,其中5家稀土业务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稀有稀土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冶炼分离、深加工和贸易业务,主营业务横跨广西、江苏、四川、山东、天津、河南、贵州等。公司的主要产品有稀土矿产品、分离产品、稀土金属、催化产品、磁材产品和金属镓等6大类131个品种,其中高纯及超高纯稀土材料、高纯半导体材料、稀土新型合金材料处于国际或行业领先水平。

多家上市公司也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中国稀有稀土股权。启信宝显示,截至2020年5月28日,中国铝业(601600,SH)直接持股14.62%,焦作万方(000612,SH)直接持股13.17%(按焦作万方2020年年报,则其应直接持有中国稀有稀土11.73%股权),有研新材(600206,SH)则通过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间接持有小部分股权。

五矿集团与赣州市又有哪些“好牌”?

五矿集团由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战略重组而成,是以金属矿产为核心主业、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五矿集团拥有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五矿稀土集团,五矿稀土集团投资有五矿稀土(腾冲)有限公司、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福建省三明稀土材料有限公司、河源市国业稀土冶炼有限公司等一众稀土相关企业,并坐拥A股上市公司平台——五矿稀土。

目前,五矿稀土主要从事稀土氧化物等产品的生产运营,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公司通过外购稀土原料等方式进行分离加工,主导产品包括高纯的单一稀土氧化物及稀土富集物等,是国内最大的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加工企业之一。

五矿集团旗下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还持有厦门钨业(600549,SH)8.6%的股权。

另外,五矿稀土的公告还提到了赣州市人民政府。众所周知,赣州市是我国的“稀土重镇”。

2010年,赣州市国资方面联合成立了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稀土集团)。该集团注册资本约为20.73亿元,主要从事赣州范围内稀土行业的投资、管理及授权范围内稀土行业的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等。

据赣州稀土集团官方微信介绍称,公司总资产超百亿元,旗下拥有中国南方稀土集团、赣州工业投资集团、赣州稀土矿业等70余家全资、控股及参股公司。

目前,赣州稀土集团业务涵盖稀土、稀有金属、金融资产三大板块。其中:稀土板块以中国南方稀土集团为核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铝集团 五矿集团 五矿稀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