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东黄金日产量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 券商预计公司全年仍将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9:42:20

◎山东黄金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的生产状况正逐步向好,至于何时全部满负荷复产,目前还不好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8月起,山东黄金股价持续回调,自高位最大跌幅接近50%。但近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出现回暖趋势,但距离2020年8月高点仍下跌超过3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因主力矿山停产,在今年上半年遭遇业绩滑铁卢后,山东黄金(600547,SH)的产量正在逐渐恢复。

9月23日,山东黄金发布的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公司所属矿山9月份的日均合计黄金产量约为2020年度同期的82%;公司在8月份实现当月盈利的基础上,自9月1日至20日继续实现盈利。

对此,山东黄金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的生产状况正逐步向好,至于何时全部满负荷复产,目前还不好说。

虽然开始盈利,但经历上半年巨亏后,山东黄金仍很难迈出全年亏损的泥潭。多家券商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预测,山东黄金2021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

在山东黄金相关人士看来,公司的全年业绩目标不方便透露,但控股股东近期表态拿出5亿元真金白银增持,也是对公司长远发展的看好。

主力矿山逐渐复工复产

2021年年初,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山东招远曹家洼金矿(为两家地方企业,均非山东黄金所属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因受上述两起安全事故的影响,山东黄金所属山东省内矿山根据当地主管部门的要求,自2021年2月开始开展安全检查。

山东黄金提到的两起金矿安全事故,均发生在烟台市,上述两起事故发生后的安全检查导致山东黄金的多个金矿停产。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虽然山东黄金在海外也有矿山,但作为一家山东省属国资控股企业,山东黄金的主要矿山集中在山东,其中烟台占比最大。

山东黄金披露的信息显示,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新城金矿、玲珑金矿等四家矿山为公司境内主力矿山,2020年合计产量占公司矿产金产量约61%,而这四座矿山均在烟台。

主力矿山的停产,让山东黄金今年上半年巨亏。山东黄金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68亿元,同比下降64.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63亿元,同比下降218.25%。

山东黄金称,2021年初,由于受到山东省两起金矿(均非公司所属企业)安全事故的影响,公司所属山东省内黄金矿山企业根据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自2021年2月开始进行安全检查,导致公司产能受到很大影响,上半年公司黄金产销量大幅下降,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其中,2021年上半年,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9.80吨,同比减少10.23吨,降幅51.07%。

如今,这场始于今年2月的安全检查进入尾声,山东黄金在烟台的矿山,逐渐复工复产。

9月23日,山东黄金公告显示,山东黄金矿业(莱西)有限公司、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鑫汇)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沂南)有限公司已恢复正常生产;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矿、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的东风矿区已恢复生产,生产能力暂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据山东黄金披露,山东黄金集团蓬莱矿业有限公司仍在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复工复产事宜。工商信息显示,山东黄金持有蓬莱矿业的100%股权。

9月23日下午,山东黄金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的生产状况正逐步向好,至于何时全部满负荷复产,目前还不好说。

控股股东欲增持稳军心

对山东黄金来说,自产金销售量的大幅减少,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山东黄金销售毛利下降,公司归母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也同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8月起,山东黄金股价持续回调,自高位最大跌幅接近50%。但近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出现回暖趋势,但距离2020年8月高点仍下跌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黄金的控股股东近期抛出5亿元的增持计划。9月12日晚间,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计划自9月10日起的3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股份,累计增持数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0112%,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5%,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超过5亿元,增持计划的价格不高于22.39元/股。

山东黄金公告显示,本次增持的目的系山东黄金集团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公司成长价值的认可,以及为了持续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市场稳定。

对此,山东黄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控股股东近期表态要拿出5亿元真金白银增持,也是对公司长远发展的看好。

控股股东的底气,或源自山东黄金主力矿山的逐步复产。山东黄金在今年半年报中提到,截至8月27日,上述四大主力矿山的日合计生产能力已达到2020年度日均合计生产能力的60%,生产经营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大约一个月后的9月23日,山东黄金再次公布复工复产情况称:山东黄金归来庄矿业有限公司已通过复工复产验收,于9月初复产;玲珑金矿的灵山矿区已通过复工复产验收,已于近日复产。

在控股股东意图通过增持稳定军心之时,券商对山东黄金的全年业绩却并不看好。国信证券于9月16日发布的研报称,上半年遭遇不可抗力因素业绩亏损,但不改公司长期成长规划。并给出“核心矿山产销量不达预期,黄金价格涨幅不达预期”的风险提示。

此外,多家券商预计山东黄金全年将难改亏损。东北证券预测,山东黄金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3.37亿元,同比减少114.93%。招商证券则预测,山东黄金2021年归母净利润-10.51亿元,同比减少146.5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黄金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