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圆股份拟并购盐湖资产跨界做碳酸锂 有人员和技术储备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9:15:43

◎金圆股份拟收购西藏阿里地区辰宇矿业有限公司控股权。据称,辰宇矿业拥有相关盐湖资产,而上市公司拟在并购完成后投建碳酸锂生产线。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锂资源热之下,各路资本都蠢蠢欲动。这不,一家从事水泥、危废处理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拟加入战局。9月23日下午,金圆股份(000546,SZ)公告称,拟收购西藏阿里地区辰宇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宇矿业)控股权。据称,辰宇矿业拥有相关盐湖资产,而上市公司拟在并购完成后投建碳酸锂生产线。

令人好奇的是,辰宇矿业的规模似乎不算大,其是否具备盐湖提锂技术?跨界布局的上市公司又是否具备碳酸锂方面的相关技术储备?另外,在这则投资披露前,金圆股份的股价已经大幅上涨。

子公司拟并购盐湖资产

据金圆股份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金圆新能源与李凤英、钟秀芳、李松彬及其下属辰宇矿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李凤英、钟秀芳、李松彬合计持有辰宇矿业100%股权,其有意向出售辰宇矿业51%股权给金圆新能源。

据悉,金圆新能源的收购方式为现金或发行上市公司股票;根据前期沟通,辰宇矿业现有股东和投资者认可该公司100%股权的整体估值为12亿元。

启信宝显示,辰宇矿业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5030万元。据金圆股份公告,辰宇矿业拥有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颁发的硼镁矿采矿许可证,矿区面积12.7765平方千米。矿场位于西藏改则县吉布茶卡盐湖,湖表面积为9.042平方公里。

根据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得出,矿区内盐湖卤水资源可开采储量4448.4万立方米,卤水中氯化锂储量10.24万吨(平均含量2301.75mg/l),氧化硼储量5.5万吨(平均含量1235.96mg/l),氯化钠储量232.91万吨(平均含量52357.13mg/l)、氯化钾储量34.16万吨(平均含量7678.67mg/l)。

金圆股份表示,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西藏阿里地区辰宇矿业有限公司增加开采矿种的批复》,同意辰宇矿业新增开采盐湖锂矿、钾盐矿,辰宇矿业正在办理新的采矿许可证。

按照协议约定:李凤英等承诺辰宇矿业现有氯化锂储量10.24万吨均具备开采条件;当辰宇矿业采矿权证证载碳酸锂年产量及实际开采量均超过6000吨/年时,金圆新能源同意继续收购其剩余49%股权。金圆新能源同意向交易双方共管账户支付投资意向金2000万元。

突然暴涨的股价

上市之初,金圆股份是一家以水泥、辅料及水泥制品生产、销售,建筑材料制作及技术服务等为单一主业的建材公司。2017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2.12亿元,大举进军环保产业。2020年,公司又拓展了有色金属高纯材料生产及钴镍等新材料深加工业务。截至目前,金圆股份的主要业务涵盖了建材、环保及新材料三个部分。

“基于辰宇矿业具有丰富的锂、硼等矿产资源,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新建碳酸锂生产线,加快向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延伸发展。”金圆股份表示。公司称将以此次收购为布局起点,通过获取锂矿资源为公司向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延伸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金圆股份而言,投资碳酸锂生产线无疑是跨界之举,公司是否具备相关技术和人才储备?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月23日致电了金圆股份,对方称公司证券部人士不在,其个人不清楚情况。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20年度,辰宇矿业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人数只有4人,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数为1人。这样的员工规模下,辰宇矿业是否具备盐湖提锂等相关技术和人才储备,令人好奇。记者9月23日曾拨打公司工商资料中的手机号码,但无人接听。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启信宝显示,辰宇矿业股东李凤英、李松彬还投资了绵阳市辰宇化工、四川焱垚鑫矿产品等企业,这些企业也不知与盐湖提锂是否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自8月下旬以来,金圆股份股价走势较为强劲。9月22日、23日,公司股价分别上涨10.04%、6.12%。

投资者在股吧里猜测此前的股价走势与本次收购计划有关,“怪不得这两天涨”、“这么搞法啊”、“幸亏没跑,就知道不会无缘无故涨停”、“每一个涨停都不是无缘无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圆股份 碳酸锂 盐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