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全屋智能让“套系家电”登上风口 海信璀璨家族要用“云屏”诠释“文化美学”

2021-09-23 16:11:55

面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家电企业正通过改变“单兵作战”,以“套系化”主动拥抱全屋智能、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并以此契合家电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家电的套系化推广和应用,正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但放眼中国家电市场,有实力为消费者真正地完整地提供一整套家电的厂商并不多,在大家电领域拥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的海信,则是为数不多的一家。

过去一年,凭借璀璨套系取得远高预期的表现后,海信的套系化产品即将再进化。9月23日,在璀璨C1 PRO年度发布会上,海信将正式发布璀璨C1 PRO年度产品和家电多设备智慧协同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一年前的C1系列,升级版的C1 PRO,除了产品阵容的扩充,更引入璀璨“云屏”智能交互系统,一屏到底交互云屏,构建九大家庭生活空间,N个家庭场景方案。

在海信学院副院长马宝龙看来,真正的成套家电必须不仅仅是外观设计的极致统一,作为中国家庭量身定制的场景化套系家电,海信璀璨不仅做到了在外观设计、智能体验、服务一体化上的极致统一,更实现了从产品到场景再到情景的跨越。

新赛道开启:璀璨套系表现远高预期

一年前,海信官微发布消息:海信高端成套家电——“璀璨”即将上市。对于这套家电,有网友评论称: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漂亮的成套家电。

相比于外表的靓丽,如何将“套系化”的内涵展现,显然才是能否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关键。经过近一年的历练,仅从销量来看,璀璨套系显然已经无需多言。

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显示,2020年璀璨套系上市后,截至目前销量累计近2万+,门店套购占比为40%,为平均套购水平的1.7倍,上市表现远高预期。

这种超预期表现的背后,则是家电市场竞争内涵的改变。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判断显示,“家电套系化是家电行业未来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消费者来说,套系家电这种新的消费潮流比过去的单件购买模式更具吸引力。”

奥维云网(AVC)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近两年有过新装修或者购买过家电的人群中,选择套系家电的人群比例达到12%;而在未来一年有装修需求或有家居购买计划的人群中,预计会选择定制家居的比例达到25%。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家电的套系化推广和场景化营销受到更多家电厂商的重视。在经历2019年的调整,2020年的运营,到2021年更多家电品牌的加入,套系化概念在消费者认知中将更加广泛,套系化产品销售也将迎来增长。据奥维云网(AVC)预计,2021年套系产品市场规模也有望突破千亿级。

虽然入局者众多,但放眼中国家电市场,有实力为消费者提供整套家电的厂商并不多。海信在大家电领域拥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是为数不多地能真正地完整地提供一整套家电的厂商。

这种优势,也让璀璨在短时间内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据璀璨项目总监刘文剑介绍,璀璨套系家电C1产品上市刚1个月,就有超过100个家庭选择了全套购买。璀璨的每一个单品也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突围,每一款单品,都是细分行业TOP级。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璀璨洗衣机进入线下的8千-9千的高端10公斤洗烘一体洗衣机市场TOP10;如果单看这个细分市场的带WIFI功能的智能产品的话,那么已进入TOP5。

体验化开拓:套系化与场景化产生共鸣

伴随产品的高端化升级,艺术化设计和智能化的加持,在营销层面,传统的单品类家电独立营销的策略已显薄弱,“套系化”和“场景营销”正在成为家电行业新兴战场。

作为海信为中国家庭量身定制的场景化套系家电,海信璀璨不仅做到了在外观设计、智能体验、服务一体化上的极致统一,更实现了从产品到场景再到情景的跨越。“我们强调家电怎么能给人们带来更有温度和关怀的功能和服务,这是我们未来情景化的一个洞察。”马宝龙说。

海信在场景化的追求上,与坚持打造消费者线下体验空间的居然之家,找到了共同语言。

居然之家在调研中发现,套系家电随着技术生产力的不断革新,已经能够很好地填充传统单纯由家居与配饰组成的全屋场景的功能性,很好地完善了市场终端的场景体验。

根据居然之家平台数据,顾客购买单品类占比1%,2-3个品类占比16%,3个以上品类占比83%。全屋化已经成为家居消费明显趋势;此外,单系列品牌店留资转化率26%,体验空间品牌店35%,单系列品牌客单价是体验空间品牌店的70%,说明体验化已经成为家居消费明显趋势。

作为璀璨最早的发起人之一,马宝龙认为,“高端化的家电在消费者心智中实际上现在是空白的,某些品牌可能已经占据了一部分,但一提到高端化的成套家电,在消费者心中并不能一下就能想到某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上还是一个空白点,海信是有这样的机会占有这样的心智。”

“凭借着强大的连锁体系,我们一直致力于消费者的场景体验服务强化,这与璀璨的目标不谋而合。”居然之家相关领导介绍,居然之家将跟璀璨一起打造套系家电消费生态和场景体验,相信以璀璨为代表的高端智能套系家电将更有能力完善丰富的产品矩阵。

“这不是一个简单任务。因为每个家电品类有自己技术路线、产品方向、生命周期。要让他们融于一个套系,并不容易。但我们做到了。”在刘文剑看来,海信是大家电品类极齐全且均衡发展的家电集团,而璀璨,是基于多场景洞察的智能家电协同服务解决方案。

家族再升级:一屏智启璀璨生活

凭借着敏锐的预判、提前的布局,上市刚满一年的“璀璨家族”,表现远超预期。2020年9月,璀璨系列成套家电应运而生,主打“高端智能套系”。璀璨C1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四个品类的产品。中国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第一代产品就已经完美诠释“文化美学”。极具特色的产品外观,更是风靡设计圈,屡获殊荣,一年来已获得2021德国IF设计奖、2020中国工业设计奖、2021AWE艾普兰奖。

在海信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总经理王涤非看来,作为中国家电业代表品牌,海信有着52年的深厚积淀,那么,做一套具有东方艺术感染力,引发国人精神共鸣的成套智能家电产品,全面提升家庭生活体验,就成为“璀璨”套系家电的初衷。

在业内观察人士看来,真正的成套家电必须不仅仅是外观设计的极致统一,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如何将家电的实用性与操控性赋予,通过“智能”的纽带将不同的家电链接,显然才是套系家电的真正灵魂。

如今,作为璀璨家族的升级版,9月23日,璀璨C1 PRO年度发布会上,海信正式发布璀璨C1 PRO年度产品和家电多设备智慧协同方案。套系家电进阶的关键门槛,也通过一个小小的屏幕正式打通。

值得注意的是,璀璨C1 PRO智能家电套系在延承“天圆地方”设计理念的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生活需求,为用户提供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扩充了产品阵容,从C1原有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4个品类5个单品扩大到C1 PRO5个品类6个单品;更引入璀璨“云屏”智能交互系统,一屏到底交互云屏,构建九大家庭生活空间,N个家庭场景方案。极大地提升了用户对璀璨智能家电的使用体验。

根据《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目前智能家电产品在操控普遍存在一个用户痛点:用户需要在手机下载不同厂商的APP来分别控制不同家电,造成了生活诸多不便。

作为结合语音、NFC技术、主动智能服务等满足用户简洁、自然的交互需求的一个纽带,璀璨交互云屏很好解决了这一困扰产业升级的棘手问题。

白皮书提到,璀璨系列另一个特点就是智慧联动,以“屏”为中心,完全解放双手,一个语音指令就可以控制全套家电,目前璀璨可以控制14个品类设备,1603个国内品牌设备的红外控制。

文/彭斐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