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一炮而红可一不可再,演员应当做恒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4:44:03

87岁高龄的王晓棠再度接受每经记者采访。作为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王晓棠认为做演员永远要“从头开始”。“走一条箭头永远向上的路。当你心里有更高的追求时,你就不会满足自己当下的表现了。”王晓棠说。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税漏税等乱象,再度将影视行业推至舆论风口和监管中心。随后,“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娱乐产业中的种种问题展开了多维度、大力度的整改。

当下的演艺圈生态,与老一辈艺术家们所处的环境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李幼斌、李雪健、陈道明等多位实力派戏骨都曾公开批评当今的演艺圈乱象。其中,八一电影制片厂前厂长、中国电影界唯一一位女将军、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曾在2016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对流量明星和科学家之间巨大的收入鸿沟现象直言“不成比例”。

王晓棠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摄

《每日经济新闻》是正在举办的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唯一深度合作财经媒体,9月22日,87岁高龄的王晓棠再度接受每经记者采访。作为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王晓棠认为做演员永远要“从头开始”。“走一条箭头永远向上的路。当你心里有更高的追求时,你就不会满足自己当下的表现了。”王晓棠说。

耄耋之年仍在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而奔走,这位“初代明星”如何看待当今演艺圈的种种乱象?对于如今的演员,她会寄予何种期待?其对影视产业的未来发展有着哪些思考?

一炮而红可一不可再 没真本事的人才自夸

当技术与经济共同跨越到新阶段时,明星与粉丝之间的关系也随之改变。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流量经济”有了生存基础,而消费主义的盛行更是间接助长了饭圈中集资打榜、应援攀比等不良风气。

作为老一辈电影艺术家,“饭圈”文化和王晓棠相去甚远,但年近九旬的她始终关心中国电影的现状与发展。她说自己最近看了很多有关饭圈文化的报道,其中9月1日在《中国艺术报》刊载的多位专家点评让她深受启发。“这几位专家从不同的领域和维度来分析饭圈文化,但最后落脚一个共同点,就是认为饭圈文化是为了经济利益。”

“我们可爱的孩子们,这些青少年,花那么多钱,比如买很多饮料去给偶像投票,然后倒掉,不应该是这样的。”王晓棠说,“要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观念,让他们知道这样下去会是什么结果。”

王晓棠认为,要把改变饭圈文化的意义提升到关乎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来看,否则有人可能就会反感,认为自己连追星都没有自由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是有前提的。个人不能为了自由妨碍他人、妨碍社会、妨碍国家的发展。”

王晓棠主演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除了粉丝的不理智追星,涉嫌强奸罪被批捕的吴亦凡、手握天价片酬依旧偷逃税的郑爽、一夜之间被封杀的赵薇,明星频繁爆雷透露出影视行业的乱象之烈,也凸显了行业整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当下的娱乐圈,一夜成名的故事不再稀奇,转头又泯然众人的例子也层出不穷。站在聚光灯下,的确有更大的机会急速收获名利。但王晓棠认为,一炮而红是可一不可再的事,要努力加强内修,演员要做恒星,不要成为流星。

“学然后知不足”,王晓棠希望,所有年轻演员能记住这六个字。“你要不学,你永远是夜郎自大。”王晓棠表示,自己时常告诫自己,不要以老艺术家自居。“你得有真本事,不是凭流量,而是凭真才实力来立足。要踏实地学习,不断总结不足。‘不足则夸也’,没有真本事的人才喜欢自夸。”

创作不能老是一道汤
微电影短且方便,很适合现在快节奏生活

从演员到编剧到导演,再到后来的八一制片厂厂长,王晓棠在电影业扮演过不同的角色,但都怀揣着同一份兢兢业业。“一部真正打动人的作品是要用自己全部的真心铸就的,而且是要贴近生活的作品,否则要么是没人看,要么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王晓棠 图片来源:北影节官方微博

相比于王晓棠演电影的年代,中国电影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不论是产业规模,还是题材多元性都得到了极大拓展。谈及新时代电影人的创作机遇,王晓棠直言:“好的文艺作品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且还要创新,老是一道汤没人看你。”

在当前急速变化的时代,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当数字电影取代胶片电影,当线上影院开始和线下院线并驾齐驱,当观众也有了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和兴趣特点时,影像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短视频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8.88亿人看短视频。短视频一度被视作长视频内容的消解者以及速食内容的集中地。短视频的出现正在改变大众的观影习惯,疫情下电影院的长期关闭更是加速了线上观影的发展。

经历过传统院线时代的王晓棠,却没有表现出对在线观影和短视频的抗拒,相反,她很重视。

王晓棠主演的《英雄虎胆》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王晓棠分享道,在没有疫情之前,自己就看见很多年轻的朋友在手机上看电影,后来知道他们不光看电影,还有微电影。“虽然我没拍过微电影,可是我希望从事电影工作的朋友可以把微电影拍好,因为它短且方便,很适合我们快节奏的生活。”

当前,微电影的题材类型已经比较丰富,此外,相较传统影片,微电影在传播渠道上更多元,速度和覆盖面也更广。例如,前段时间由青年演员李晟和李佳航主演的中国家庭教育题材微电影《现在即未来》就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对制作方来说,微电影的制作周期更短、制作成本更低,风险阈值相对长片也会更小。而对于观众来说,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自己的时间被繁杂的平台和爆炸的内容切割得极度碎片化,但其对于优质的内容需求依旧是存在的。

“短平快不是不好。观众花那么少的时间就可以得到教育,享受自己喜欢的内容,不是很好吗?所以我希望从事电影电视工作的人可以做好微电影,它的意义很重大。” 王晓棠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影节 王晓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