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新款iPhone发布“蓝思科技”备受瞩目 与苹果合作持续“扩容”

2021-09-22 17:27:44

“非常自豪能和我们的供应商蓝思科技一起,致力于保护环境、促进清洁能源的进一步使用,共同迈向绿色新经济。”苹果CEO库克曾在微博上发布推文点赞供应商蓝思科技(300433,SZ)。

这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在环保上的努力和承诺;另一方面也源于公司在苹果供应链的地位举足轻重。长期以来,蓝思科技一直是苹果玻璃盖板核心供应商。每当苹果发布新品,也总会引发人们对蓝思科技等果链企业的关注。

近日,苹果举行2021年度秋季新品发布会,发布新款iPhone 13系列等新品。从这场发布会可以看到,蓝思科技与苹果之间的业务合作范围持续扩大。甚至有消息透露,蓝思科技首次成为苹果金属中框的供应商,这无疑凸显出公司近年来持续对消费电子产业链布局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与苹果的合作范围扩大

“公司与客户持续有新的合作,种类持续增加。”蓝思科技近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这番表态主要是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和北美大客户的9月15日发布的新品,是否有新的合作?”的提问。

虽然投资者没有点明“北美大客户”的身份,但符合该身份的无疑只有在9月15日召开新品发布会的苹果。在那一天,苹果举办了2021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并在会上发布了iPhone 13系列、2021款iPad、新一代iPad Mini、Watch Series 7等多款产品。

这里面,发布会主角iPhone 13系列在存储规格提升的情况下售价有所降低,并在SOC性能、CPU性能、3D结构光和摄像头等方面迎来升级。不少消费者由此戏称“苹果十三香”,iPhone 13预售开始后,苹果官网一度被“抢崩”。

而苹果新品的发布,在投资界也引发热议。银河证券预计,2021年新iPhone出货量将达到0.85亿部~0.9亿部,iPhone整体出货量将达到2.2亿部~2.23亿部,同比增长13%左右。“随着苹果新机的发布,苹果产业链关注度会持续提升。”银河证券认为。

中信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苹果持续引领智能手机等设备创新,新机带动下三季度产业链公司业绩成长具有较高确定性,“我们建议关注行业平台型公司及细分创新点龙头公司,包括蓝思科技、舜宇光学科技、闻泰科技等。”

有消息透露,本次蓝思科技除了供应玻璃盖板及组件外,还首次成为了金属中框的供应商。2020年8月,蓝思科技宣布收购手机金属机壳厂商可胜泰州和可利泰州,两家公司原为可成科技的旗下子公司。通过此次收购,蓝思科技补齐了业务版图上最后一片“组装”拼图,实现“玻璃+机壳”结合。目前来看,蓝思科技大客户的金属结构件业务似乎正逐步导入并购标的。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蓝思科技的业务扩容十分关注。

9月15日,有投资者咨询蓝思科技“为北美客户本次发布会的新产品提供了哪些零部件?”对此,蓝思科技曾回复称,作为北美大客户的重要核心一级战略供应商,公司的视窗与外观防护玻璃、金属、蓝宝石、陶瓷、触控模组、指纹识别模组、摄像头、按键配件,以及贴合、组装等核心产品与服务,已大量应用于其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各类智能终端的每一代新品,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此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一些海外地区受疫情拖累,部分海外供应商无法确保开工时间。作为苹果的核心供应商,蓝思科技的相关业务产线在生产环境和上下游供应链上优势明显,可能会承担更多订单。

消费电子旺季下业绩可期

“目前正处于消费电子旺季,再加上本次苹果发布iPhone、ipad、iWatch新品,有望带动上游苹果供应链订单增长,蓝思科技等核心供应商业绩有望受益。”有分析人士认为。

上半年由于芯片缺货,国外疫情蔓延,以及市场需求疲软等原因,消费电子公司二季度本应该较为艰难,毛利率承受较大压力。不过,消费电子板块在上半年仍然交出了相对较好的成绩。其中,蓝思科技上半年实现收入213.91亿元,同比增长37.41%;实现归母净利润23.08亿元,同比增长20.73%。

在半年报中,蓝思科技曾这样说道:“(上半年)公司生产经营稳健高效,各类核心产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子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生产、交付顺利。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动在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精准研发、精益生产、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并继续战略完善整机组装、新材料等产业战略布局,重点推进以工厂责任制为代表的多项内部管理措施,整体生产成本持续得到有效控制,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来看,业界对消费电子产业三季度的表现抱有较高预期。中信建投认为,消费电子产业链进入了备货旺季,预计三季度拉货动能及市场需求较为强劲,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拉动也较为确定;另一方面安卓侧也将受益于买力复苏和新机布局。“我们预计三季度将迎来消费电子板块的布局良机。”中信建投表示。

在2021年半年报中,蓝思科技也对下半年进行了展望。公司称,在各大客户的支持下,公司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各项主营业务将进入年度生产与交付旺季。9月17日,在回复投资者温煦时,蓝思科技表示:“公司生产经营运作一切正常,下半年为行业传统旺季,公司产能、订单充足。”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思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