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大变化,花呗将纳入征信!哪些信息会被上报、如何上报、对用户有何影响?看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17:07:09

◎花呗公告:在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花呗正有序推进接入征信系统的工作。目前,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已经能够在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查询到花呗记录,未来征信服务将逐步覆盖全部用户。

◎花呗的信息按月汇总纳入征信系统,不会单笔报送,也不会上报消费内容、消费时间等具体消费信息。因此,接入征信不会暴露个人的具体消费信息,也不会导致信用记录数量剧增。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2日,#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对此,花呗公告了接入征信工作的最新进展,在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花呗正有序推进接入征信系统的工作。目前,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已经能够在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查询到花呗记录,未来征信服务将逐步覆盖全部用户。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对于金融系统、信用社会的构建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是个人征信系统的覆盖场景逐渐补全。花呗接入央行征信,将成为构建信用社会的里程碑事件。互联网巨头打开征信数据孤岛,开放更多场景数据,将成为征信社会分析个人数据的一个重要信息来源。

花呗正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花呗公告,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向征信系统提供信贷信息。花呗所属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蚂蚁消金”)受银保监会监管,其服务记录信息也需像银行信贷信息一样,纳入征信系统。

花呗称,其已引入多家业内金融机构,一同为用户提供花呗服务。根据授信额度来源,征信信息将由蚂蚁消金公司,或者提供授信额度的银行等机构作为报送主体,逐步报送至央行征信系统及其他依法设立的征信机构。花呗公告显示,99%以上的花呗用户都有良好的使用记录。

王蓬博对记者表示,花呗全面接入央行征信代表着个人征信系统的覆盖场景逐渐补全。拒还贷款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如果正常还贷,就没有任何影响。花呗的产品属性可以类比信用卡。所以个人用户也要量入为出,不要过度负债,防止过度消费和浪费。

王蓬博称,花呗纳入征信系统也预示着部分不良用户的套利空间降低。

信息按月汇总纳入征信系统

根据花呗公告,按照征信工作要求,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花呗向征信系统报送的信息包括账户开立日期、授信额度、额度使用及还款情况等。

在报送频次上,花呗的信息按月汇总纳入征信系统,不会单笔报送,也不会上报消费内容、消费时间等具体消费信息。因此,接入征信不会暴露个人的具体消费信息,也不会导致信用记录数量剧增。

作为工作的一部分,用户需确认、签署征信相关授权协议。目前,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已经有一些用户可以在信用报告中查询到花呗的相关记录。未来,征信服务会逐步覆盖所有用户。

此外,花呗提醒,谨防以征信为名的各类诈骗。“花呗不会以征信为由电话联系您,更不会要求用户付费或转账。任何声称能够有偿‘修复’征信的行为均属诈骗,请不要上当受骗。”

记者注意到,用户在花呗界面可以收到“1分钟读懂征信上报”的推送,花呗对为什么要上征信、如何上报等问题进行了解释。此外,用户可以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完整报告。

王蓬博表示,互联网平台个人信用服务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是央行要求金融行业全面持牌合规运营后的重要进展,信用服务将更加全面地纳入整体监管;场景逐渐完善以后,个人征信系统更充分地体现用户的信用情况,更好为金融机构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花呗 征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