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拿下亚马逊、福特投资,抢先特斯拉量产电动皮卡,这家美国造车新势力或收获800亿美元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19:31:0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获亚马逊支持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近来风头正劲。

日前,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Rivian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预计为10月底至11月)在美国上市,并希望通过此次IPO融资最多80亿美元。Rivian已于上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Rivian融资规模达80亿美元,这将是美国近10年来,仅次于阿里巴巴(融资250亿美元)、Facebook(融资160亿美元)、Uber(融资81亿美元)的第四大IPO,其估值也将达到800亿美元。

与登陆资本市场一同推进的还有Rivian产品的量产。日前,Rivian宣布首辆R1T电动皮卡已经从美国伊利诺伊州诺摩尔(Normal)的生产线下线并开始销售,但尚未实现交付。这也引发业内疑问,产品刚刚下线尚未交付,Rivian能撑起800亿美元估值吗?

成首家将电动皮卡推向市场的汽车制造商

公开资料显示,Rivian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创立于2009年,在美国主要生产电动卡车和SUV车型,是与特斯拉竞争的电动车新创企业之一,目前拥有超过3600名员工,R.J.Scaringe为其创始人兼CEO。

值得一提的是,Rivian被誉为美国科技圈的“宠儿”。目前,Rivian至少完成了8轮融资,仅2019年就完成了4轮。回顾Rivian的融资历程,其投资方包括亚马逊、福特汽车、贝莱德等知名企业及机构,其中亚马逊、贝莱德等投资方甚至多次参与其中。

尽管该公司已成立十年有余,但尚未向零售客户交付过任何车辆,并且在开始量产前不断遇到各种挫折。尤其是2020年因新冠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和零件短缺,Rivian曾多次推迟新车型的发布。

早在2018年11月的洛杉矶车展上,Rivian就推出了研发数年的纯电动越野SUV R1S和皮卡R1T,但直到今年9月14日,该公司为客户提供的第一辆R1T皮卡才在其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诺玛的工厂下线。“我正迫不及待地希望把它交付到客户手中。”R.J. Scaringe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R1T皮卡的下线也让Rivian成为第一家将电动皮卡推向市场的汽车制造商,领先于其竞争对手。据了解,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交付日期一直在延后,目前已经延期到明年年底;福特F-150闪电电动皮卡计划明年春季上市;通用汽车GMC Hummer EV纯电动皮卡计划今年秋季交付。

除了纯电动越野SUV R1S和皮卡R1T外,Rivian还在为亚马逊打造纯电动物流车。此前,R.J.Scaringe曾透露,Rivian计划在推出首批3款车型后,还将针对中国和欧洲市场开发尺寸较小的车型,甚至会考虑在当地进行本土化制造。

亚马逊效应”推涨800亿美元估值?

尽管尚未实现量产车型的交付,但Rivian当前的估值已经达到800亿美元。对比之下,截至美东时间9月21日收盘,通用汽车(GM)市值为716.72亿美元,福特汽车(F)市值为510.13亿美元,蔚来(NIO)市值为571.88亿美元。

Rivian的高估值也引来了特斯拉CEO马斯克审视的目光。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回复一位网友对Rivian估值的评论时称:“我不想无理取闹,但或许应该要求他们在IPO之前,每10亿美元的估值至少交付一辆汽车?”

摩根士丹利著名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认为,Rivian未来将打破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乔纳斯的信心来自于他对R.J.Scaringe的看好,他认为,Scaringe未来不会输给马斯克。

有分析认为,Rivian的高估值与其极为讨喜的产品定位有关。据悉,在美国市场,福特F系列皮卡已经雄踞销量榜首长达三十多年,雪佛兰Silverado、GMC Sierra等皮卡也都是热销车型,而Rivian推出的首款车型R1T就是皮卡,符合美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PitchBook的高级移动分析师阿萨德·侯赛因(Asad Hussain)表示:“Rivian是处境最有利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之一。该公司将重点放在相对尚未开发的高端电动卡车市场,应该会让它获得快速的市场接纳。”

同时,“亚马逊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Rivian的估值。除了在资金方面直接予以支持,亚马逊还与Rivian签订了一份合同,Rivian将在10年内生产不少于10万辆的电动卡车用于亚马逊送货运输,而明年年底将有1万辆产品交付。

“这是一股电动汽车的巨大力量。它与亚马逊、福特以及众多知名投资者有着渊源。”韦德布什证券的股票研究董事总经理丹·艾夫斯表示,“投资者们一直在等待Rivian上市的那一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