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租车平台国庆期间大幅涨价 8月网约车订单量环比下降17.2%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10:34:18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租车平台国庆期间大幅涨价

随着国庆长假来临,国内租车市场再度火热起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一嗨租车等多家头部租车平台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均提高了租车收费。

除了涨价,部分平台还在国庆期间设置了最低起租时间。如某租车在租期低于5天的情况下,需要候补,租期达到5天才可直接租车。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近年来国内自驾出行市场火热,但汽车保有量远低于驾驶员数量,导致租车出行日益成为人们自驾出行的重要方式,而节假日涨价已成为租车行业普遍现象之一。平台租车费用随着淡旺季变化而变化合乎市场规律,但涨幅之高及设置最低起租时间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

热点二:8月网约车订单量环比下降17.2%

截至2021年8月31日,全国共有24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52.6万本、车辆运输证136.2万本,环比分别增长0.5%、0.4%。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8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4321.5万单,受疫情、汛期等因素影响,环比下降17.2%。

8月,网约车订单合规率增长排名前3名的分别是万顺叫车、花小猪出行、及时用车;下降最多的分别是T3出行、伴个桔子、神州专车。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一般而言,7~8月是暑期出行旺季。但今年由于部分地区疫情起伏、汛情等因素,8月网约车行业整体订单量相较于前一个月有所下滑。但随着暑期结束,出行行业将回归常态。在节假日之外,网约车行业订单量将趋于稳定。

热点三:中车时代自动驾驶客车在法国开启路况示范运行

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自动驾驶客车日前在法国巴黎开启路况示范运行。客车在巴黎大众运输公司393号线路部分路段进行路况实测,单边路程约6公里,途经10个公交站点、26处交通灯,耗时约40分钟。

据悉,这款自动驾驶客车预计于2022年秋季起在法国实现载客运行。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中国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加速发展,随着客车用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距离落地更近一步。此次通过在法国道路进行测试,中企自动驾驶客车可以获取更多不同规格、道路状况的技术数据,有利于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积累和发展。

热点四:自动驾驶分级国标明年3月1日起实施

日前,《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已发布,即将于2022年3月1日实施。该标准基于驾驶自动化系统能够执行动态驾驶任务的程度,根据在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无设计运行范围限制,将驾驶自动化分为0级至5级。

本标准综合考量动态驾驶任务、最小风险策略和设计运行范围等多个维度,将汽车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为0-5级。其中0-2级为驾驶辅助类,3-5级为自动驾驶类,分别规定了6个级别的定义和技术要求框架,并提示相应级别下汽车用户应承担的驾驶任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近年来,个别车企在宣传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时用语不规范,造成消费者误用和滥用,影响了公共交通安全。该标准作为汽车行业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国家标准,规范了驾驶自动化等级的概念和定义,有利于规范企业宣传并提高驾驶员对不同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认知,从而提高驾驶安全性。

热点五:南昌开出首张共享电动车抓拍违法处罚单

近日,南昌市交管部门开出首张共享电动自行车电子警察抓拍违法处罚单:当事人李某华9月15日13时59分骑行车号为赣AXA4756共享电动自行车在岭口路未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被电子警察抓拍,处以50元罚款。据统计,截至9月16日,南昌市电子警察共抓拍采集共享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147起。

据悉,自9月10日南昌市启动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以来,已经完成5.4万辆的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上牌工作并全部投放街面供市民使用。首批完成登记上牌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投入运营后,有效解决了过去由于共享电动自行车无牌,交管部门执法难、监管难的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近年来,共享电动车凭借便捷、便宜的特点风靡诸多城市。但骑车不戴头盔、违反交规行驶等影响交通安全的现象越来越多,加大对共享电动车的管理已成为交管部门的重要课题。作为共享出行的组成部分,共享电动车正受到更多监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