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路股份定增再度告吹 拟将募投项目主导权让给央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1 21:43:34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主营自行车的中路股份(600818,SH;前收盘价9.94元)对高空风能发电却有着一个大梦想。从2014年涉足高空风能发电起,公司便试图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巨额资金投入到该业务。然而,公司的定增一直停滞不前,没有资金支持,项目也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载体子公司成立数年来长期“0收入、负利润”。去年4月,中路股份再度启动定增,试图为高空风能发电项目募集近8亿元资金。只可惜,这场定增在今年9月17日晚也宣告终止。

没有资金作支撑,中路股份的“天风”梦想又将何去何从?在9月17日晚的另一份公告中,中路股份给出了答案:公司拟将高空风能发电项目的主导权让位给央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下属单位。

公司2月修订定增方案

中路股份9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请材料。上述公告的出炉,宣布公司为高空风能发电项目的融资计划再度泡汤。

早前,中路股份于2020年4月发布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9643.44万股股份募集不超过9.5亿元,资金拟全部用于“100MW高空风能发电项目”(以下简称100MW项目)。100MW项目总投资为9.72亿元,也就是说大部分资金都要靠公司上述定增来筹集。

中路股份当时称,我国电力需求保持平稳增长,火电装机占比逐渐下降;电力装机去煤化大势所趋,清洁能源前景巨大。在此情况下,风力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生力军,具有广阔前景。公司预计,100MW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约为12%,投资回收期约为7.36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募投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随着100MW项目建成投产并网发电,将对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在我国的推广产生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对新能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中路股份宣称。

今年2月,中路股份对定增方案进行了修订,拟发行不超过9540万股股份募集不超过9.5亿元,其中7.9亿元用于100MW项目,1.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这场定增如今却突然宣告终止。“公司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以及内部实际情况、募投项目实际发展情况、融资时机判断等诸多因素。”中路股份解释道。

这是中路股份身上发生的第二场失败的定增,而两场定增都是为了给高空风能发电项目筹资。

此前,中路股份在2014年12月推出定增预案,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5亿元资金,其中20亿元拟用于“400MW高空风能发电项目”(以下简称400MW项目),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彼时,中路股份同步宣称,公司拟以4049.15万元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荣持有的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高空)50.005%股权并增资300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广东高空58.041%的股权。公司当时称,广东高空是国内唯一从事300~10000米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研发、发电系统设计和高空风能发电站建造等业务的企业,公司开发应用了“天风”风电技术。

未来将由中能规划主导

对于大举涉足高空风能,中路股份曾这样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虽然净利润保持稳定,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持续为负,公司目前以两轮车产品以及康体产业作为主营业务的发展潜力有限。为摆脱主业疲软的前景,急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中路股份预计,400MW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不含税)11.71亿元,年均税后净利润为6.47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2015年2月,中路股份设立绩溪中路高空风能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绩溪中路)作为400MW项目的实施载体。然而,绩溪中路迟迟未拿到项目的相关立项批文,而中路股份(审议上述定增)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于2017年6月自然到期,上市公司25亿元再融资计划也宣告失败。

2017年8月,安徽省能源局同意绩溪中路在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建设绩溪中路高空风能发电项目,同意按装机容量100MW 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在自身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中路股份决定分步实施高空风能发电项目,项目1期规划装机容量10MW。2019年4月,公司将项目概算从0.93亿元调整为1.75亿元。但事实上,公司的投入十分有限。2019年6月,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公司曾透露:“项目共投入约1912万元,占整个项目概算的10.93%,由于公司存在自身资金压力,截止(到)目前暂未对该项目投入新的资金。”

按照规划,高空风能发电1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11月底完成主体建筑工程的施工,2020年3月底项目竣工,力争2020年上半年结束调试并网发电。但缺少了资金投入,说什么都是空话。2020年2月,中路股份曾直言:“绩溪高空风能项目的建设目前基本处于停顿的状态。”

“公司在该项目的建设上尚有较大的资金缺口,资金筹措的难度较大。”中路股份颇有些无奈。如今定增失败,公司又将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在9月17日晚,中路股份发布了另外一份“协议出让绩溪高空风能发电项目部分股权并增资”的公告。从内容来看,公司将放弃在高空风能项目上的主导权。

中路股份称,拟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规划)出让绩溪中路51%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与中能规划将进行同比例增资并设立董事会,中能规划将委派两名董事,公司委派一名董事,绩溪中路将不再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启信宝显示,中能规划成立于2018年4月,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公司由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源建设)全资控股,中国能源建设为大型央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下属企业。中能规划的央企成色十足。中国能源建设于2015年12月10日在H股上市,目前正在吸收合并A股上市公司葛洲坝。

“未来将由中能规划主导共同推进高空风能发电这一首创性科技更好更快发展。”中路股份直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