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外围市场大跌 A股很难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1 21:34:5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因煤炭、有色、石化、锂等资源股集体回落,加上大金融整体疲弱,上周A股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一周累计下跌2.41%至3613.97点。深综指全周跌2.24%,创业板综指跌1.42%,科创50指数大跌5.41%。

热门品种资金有外溢现象,流向了杀跌已久的消费蓝筹、养殖、旅游、医药等,造成这些板块个股普遍反弹。上周稍晚,医药股表现得尤为突出。市场风格是否真发生了切换,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顶多只能说出现了切换的些许征兆,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后续情况变化。

由当前国内情况看,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切换或许有可能延续下去。由经济指标看,国内一些经济指标偏弱,但资源品却在疯涨。在抑制资源过度涨价及扶持中小企业方面的政策信号很多。

由国际金融格局来看,大宗商品继续上涨的不确定性已于上周稍晚明显增加,原因是上周四美国公布了较强的零售销售报告。国际市场最关心的事是美国可能的缩减量化宽松政策,对此市场预期一波三折——先是“强烈”预期9月利率会议将给出缩减计划细节,后又因本月稍早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和CPI双双较弱而变得摇摆,现又因零售数据较好而再度出现反复。

外盘市场已有明显反映,比如美元大涨,美债收益率上升,黄金大跌,有色、天然气等大宗商品有所回落。不过,原油虽也有所下跌,但整体尚算坚挺。股市方面,上周五美股即已显著下跌。到本周一亚欧时段,美股指期货显著杀跌,港股大跌,A50股指期货杀跌,欧股接力大跌,晚间开盘的美股同样接力下跌。

周一市场中出现一些有关恒大系的谣言,恒大系个股或与之有关联的保险、地产品种大幅杀跌。由于官方正式辟谣,到港股收盘时,上述重挫品种的跌幅虽然有所收窄,但绝对跌幅仍然比较大。

就短期走势来看,周三A股很难不受上述市场杀跌影响,届时A股中的保险、银行、地产、资源等品种大概率会受到冲击,股指低开无疑。不过,当上述权重品种杀跌时,一些与房地产关联度较低、资产负债率不高的品种反可能有更多资金流入,表现可能会不错。

中秋节后不久就是国庆节,综合国内外形势看,四季度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大涨大跌均较难。在股指平稳基础上,板块热点变化格局会始终延续,除了高手外,普通投资者对频繁切换的热点也很难踏准,所以一般也只能靠合理配置持仓结构来适应。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一般应在新能源、芯片或其他国产替代产业等未来较长主线的品种中持些仓位,但考虑到这类股位置较高,故应尽量拿些能长期平稳增长的公司,这样当板块出现阶段性调整时回撤相对可控。另外,调整较久的消费蓝筹亦可配置一部分,但地产及地产相关个股的配置可适度延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