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假期消息不妙 不必过于恐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1 21:34:42

上周,A股接连两次被锤,好在周五指数探底回升,让市场氛围稍有缓和。然而,当我们还在欢度中秋的时候,外围市场却出现了剧烈波动,一片惨烈,恐慌情绪又来了。

这个小长假,消息很多,A股走势究竟该何去何从?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中秋期间港股被重锤,外围市场经历“黑色星期一”,您怎么看A股节后开盘?

达哥:这次外围市场杀跌,主要是多个利空消息共振,港股市场大跌引发外围市场避险资金提前离场;目前美国两党对债务决议出现了分歧,耶伦警告债务违约将引发“经济灾难”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美国的议息会议将在未来两天举行,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即将拧紧“水龙头”,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美股本来就在高位,“灰犀牛”的风险一直存在,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股市就会出现剧烈波动。

富时A50期指大跌,部分因素源于一些投机资金做空套利行为,一般外资通过在节假日大幅做空A50指数期货,节后A股通常会大幅低开,外资就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入A股股票,以这样方式套利。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中长线资金,由于担心A股节后走势不确定,也会通过做空A50指数期货进行对冲,减少持有股票的损失。

其实从去年到现在,A50逢节必跌的情况已出现过很多次。最严重的一次要数去年春节,期间A50期指累计跌9%,节后A股开盘直接低开8.7%,众多个股以跌停开盘。

回头看,A股那么多“危机”时刻都走过来了,现在也不算什么。更何况从近段时间来看,港股和富时A50期指对A股的影响一直都在减小。

以最近3个月走势为例,A50期指月跌幅分别为-13.45%、-1.47%、-0.5%,上证50指数为-10.5%、-1.1%、2%,上证指数为-5%、4%、2%。很明显,A50期指对上证50指数的影响力下滑,对上证指数的影响也不是那么强。

当然,也不是说这种连带效应对A股就没有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开盘要承压了。无论如何,A股走出一定的独立性走势并不意外,上证指数围绕3300点到3700点的箱体震荡的基调大概率不会改变,而在震荡中的结构性机会,也会层出不穷,我们大可不必过于恐慌。

相比之下,达哥短期反而有些担心量化交易,市场波动太大会不会触发这里面的风险呢?趋同化的交易会成为短期下跌的推手吗?毕竟目前量化交易已经不再是一股可以忽视的力量了。如何控制量化交易的风险,可能是个值得思考的新问题。

牛博士:节日期间,投资者热议地产问题,担心波及A股,达哥对此有何看法?

达哥:地产问题对A股的影响,我想可以从大、中、小三个层面来说。

从大的方面分析,放在全球背景之下,虽然目前A股表现不是很强,但是正因为我们的股市没有处于高位,美股还没出现但是必然出现的暴跌“灰犀牛”冲击力,对我们就会有限。只要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自己的经济转型,不仅能中国制造,而且能中国创造,那么整体运行将是一个良性发展的趋势,最终A股是会反映这种基本面的。

从中的层面分析,对于国家来说,地产的阵痛、垄断的监管、教育医疗方面的改革等,都只是经济转型过程的一个动态体现,目的都是为了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发展红利。在一些传统优势行业出现问题和调整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新兴行业在不断崛起,而以芯片技术等硬科技为龙头的行业,只要政策大方向不变,最终会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因此在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机会市”就不会结束,每年总有一批业绩增速领先、市场前景良好的行业和公司跑出来。

从小的层面分析,细化到股市层面,地产的阵痛,对于A股来讲反而是长期利好,相较于炒房,这么多年炒股买基的人都很憋屈,但是未来可能不一样了。资金无论是流入实体经济还是分流到股市,都是一个做大蛋糕的机会。

总体来说,目前A股虽然不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牛市状态,但是对于未来,也不是一个悲观的熊市预期,依然是“结构性机会市”的特点。

牛博士:眼下A股距离国庆节还有7个交易日,按照以往的经验,市场会呈现低迷状态,是不是该持币过节?

达哥: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10年国庆长假前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市场流动性收紧,成交量萎缩的格局,同时市场也面临调整风险,直到节后风险释放后市场情绪才出现明显回暖,投资者节前可以保持适度谨慎。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