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招商瑞阳基金经理侯杰做客每经微博直播间:“固收+”本质是平衡收益与波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1 21:34:0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年来,以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主流的固收+产品以较低的波动创造了超越上证指数的收益,性价比较高。与此同时,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加速净值化转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考虑将银行理财资金调整配置到非货币公募基金中。在这种情况下,以低回撤、稳健收益为特征的固收+基金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优选替代品,也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扮演起家庭理财“压舱石”的角色。

受访者供图

而面对琳琅满目的固收+相关产品,投资者应该怎样选择,如何择时呢?9月17日下午,招商瑞阳基金经理侯杰做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与投资者分享了对近期股票市场的看法,并给出了投资“固收+”的建议。

股债比例并无固定模式

侯杰先为投资者解释了“固收+”的概念。

他指出,其实“固收+”并无固定定义,在海外市场,它既可以在投资组合中加一些债券,又可以加一些股票,甚至可以加一些大宗商品。对于“固收+”的投资者来说,他们主要是在追求相对安全收益的同时,通过加股票等方式增加收益。但每个人对波动的容忍度不一样,一般而言还是希望在增加收益的同时尽量降低波动。

同时,侯杰与投资者分享了“固收+”投资中的一些心得。

他指出,许多人都关心“固收+”产品中股债的比例是多少,但实际上,这并无固定模式,会根据股债市场的行情作出动态调整。如招商基金的瑞系列固收+产品,公司提供统一投研资源支持,进行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配置策略根据股债风险收益比在风险限额范围内进行动态优化调整;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精选个股,进一步争取为组合提供回撤保护和进攻性。

侯杰指出,“固收+”在操作时,何时加大股票配置、如何加,都非常考验基金经理,这涉及到平衡收益与风险的问题。

简单来说,可以概况为“股票在低位就多加一点,股票在高位就少加一点”,但判断股票什么时候在低位,什么时候又在高位,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当然有时会有估值的极点,如2007年底和2015年年中,股票市场出现明显高估,可能比较容易作出决策,但绝大部分时候市场并非极端状态。总体而言,当股票市场的估值相对较低,又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那可能会是较好的配置时点,因此需要对宏观数据、行业政策等进行动态观察。

他指出,不同投资策略的“固收+”产品,基金经理的操作方法也不同。有些基金经理不会特别择时,但善于在个股上深挖;还有一类基金经理,在市场有风险的情况下,如果股票仓位很低,但机会出现了,也可能会加仓,甚至股债比例各一半,这对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要求非常高。

可关注银行和券商板块

侯杰坦言,由于他相对看好A股市场,平时会保持相对比较高的仓位,等预判到风险再主动减仓。

同时,他分享了他的一个感受,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非常重要。在日常跟踪板块时,对于一些跌幅较大的板块,他会花较多精力跟踪,寻找它们在低位时是否会发生基本面变化。

他指出,归根结底,这是兼顾收益和回撤的一种方法。作为“固收+”投资,需要平衡收益与波动性之间的关系。可能一些个股在涨到100倍市盈率后,还会涨到200倍市盈率,但随之而来的波动也会加大,安全边际非常重要。

沪指在3700点左右震荡时,侯杰就他目前关注的“低估值下出现积极变化”的行业和板块进行了分享。

银行和券商是目前侯杰关注较多的两大板块。看好银行板块,一是因为过去几年银行行业计提的坏账非常充足,银行板块的资产质量目前已到了历史较好水平;二是因为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加,行业景气不断增强;三是银行板块目前估值足够低。

券商也是类似逻辑,有些券商还持股基金子公司。从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主流基金公司利润增速比较好,券商自身估值有重估的必要。长期来看,大财富管理体系下,我国资本市场、证券行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侯杰还特别提到了消费股。他指出,目前消费板块估值已经跌到较低水平,如果经济有积极变化,会为它们带来布局机会。他特别提到了因猪价下跌而业绩和股价遭遇双重打击的养殖业。他指出,近期来看,猪价跌得比较厉害,明年年中可能是一个低点。一般而言,股票市场会提前反映景气度见底预期,养殖行业存在基本面好转的预期,可以相应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