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外盘杀跌,先看几个不慌的理由——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1 18:53:52

这个小长假,消息很多,A股走势究竟该何去何从?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322210189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上周,A股接连两次被锤,好在周五指数探底回升,让市场氛围稍有缓和。然而,当我们还在欢度中秋的时候,外围市场却出现了剧烈波动,一片惨烈,恐慌情绪又来了。

这个小长假,消息很多,A股走势究竟该何去何从?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中秋期间A股休市,港股被重锤,外围市场经历“黑色星期一”,明天A股开盘大概率也要被锤了,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达哥:的确,在A股休市的日子里,外围市场集体上演一场腥风血雨,港股市场地产金融杀跌带动富时A50期指大跌,欧美股市、国际油价、数字货币等都出现了集体大跌,据说加密货币的爆仓金额已经高达86亿了。

这次外围市场杀跌,主要是多个利空消息共振:港股市场大跌引发外围市场避险资金提前离场;目前美国两党对债务决议出现了分歧,耶伦警告债务违约将引发“经济灾难”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美国的议息会议将在未来两天举行,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即将拧紧“水龙头”,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美股本来就在高位,“灰犀牛”的风险一直存在,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股市就会出现剧烈波动。

A股休市,外围大跌,一股熟悉的味道。富时A50期指的大跌,部分因素来源于一些投机资金做空套利行为,一般外资通过在节假日大幅做空A50指数期货,节后A股通常都会大幅低开,外资就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入A股股票,以这样方式进行套利。当然,这其中也有一部分中长线资金,由于担心A股节后走势不确定,也会通过做空A50指数期货进行对冲,减少持有股票的损失。

其实从去年到现在,A50逢节必跌的情况,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最严重的一次要数去年春节,期间A50期指累计跌9%,节后A股开盘直接低开8.7%,众多个股以跌停的形式开盘。

回头看,A股那么多“危机”时刻都走过来了,现在也不算什么。更何况从近段时间来看,港股和富时A50期指对A股的影响一直都在减小。

以最近三个月走势为例,A50期指月跌幅分别为-13.45%、-1.47%、-0.5%,上证50指数为-10.5%、-1.1%、2%,上证指数为-5%、4%、2%。很明显,A50期指对上证50指数的影响力下滑,对上证指数的影响也不是那么强。

看了这组数据,不知道你还慌不慌?总之,达哥没有那么紧张了。

港股和A50期指今年以来一直都是弱势,一波快速的调整反而有利于他们朝好的方向发展,毕竟快速调整总好过阴跌。

当然,也不是说这种连带效应对A股就没有影响了,明天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开盘要承压了。至于全球市场后面更长期的影响,还得看美国债务和货币政策的走向。

但是无论如何,A股具备的一些特征,意味着A股定价权牢牢掌握在国内机构手中,A股走出一定的独立性走势并不意外,所以上证指数围绕3300点到3700点的箱体震荡的基调大概率不会改变,而在震荡中的结构性机会,也会层出不穷,我们大可不必过于恐慌。

相比之下,达哥短期反而有些担心量化交易,市场波动太大会不会触发这里面的风险呢?趋同化的交易会成为短期下跌的推手吗?毕竟目前量化交易已经不再是一股可以忽视的力量了。如何控制量化交易的风险,可能是个值得思考的新问题,这一点稍微留意一下。

牛博士:大家都很担心地产问题,节日期间一直在被热议,投资者担心波及A股,达哥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达哥:地产巨头危机事件发酵,是这次港股大跌的导火索,市场担忧地产巨头的危机如果扩散,会对金融系统带来一定的影响。

这种担忧更多是情绪层面的,周末中国平安已经回应了,地产投资敞口可控、风险可控,对于现在市场关注较多的房企,平安险资无论是股权还是债权都是0敞口。

上周三国家统计局还回应了地产问题,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现在运营过程中面临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整个房地产行业运行来看,未来随着国家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定价格预期,运行整体上保持平稳态势。

房住不炒的大环境已经定了,违背这个方向去做高杠杆的地产企业,曾经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痛苦。政府对房地产这头“灰犀牛”,既然敢于维持长达几年的调控政策不松手,对于最后导致的结果也不会意外,所以我相信管理层对整个局面心中是有数的,我们的情绪就不要随着K线跑了。

其实,地产问题可以和上一个问题联系在一起分析,对A股的影响,我想可以从大、中、小三个层面来说。

从大的方面分析,放在全球背景之下,虽然目前A股表现不是很强,但是正因为我们的股市没有处于高位,美股还没出现但是必然出现的暴跌“灰犀牛”冲击力,对我们就会有限。只要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自己的经济转型,不仅能中国制造,而且能中国创造,那么整体运行将是一个良性发展的趋势,最终A股是会反映这种基本面的。

从中的层面分析,对于国家来说,地产的阵痛、垄断的监管、教育医疗方面的改革等等,都只是经济转型过程的一个动态体现,目的都是为了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发展红利。在一些传统优势行业出现问题和调整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新兴行业在不断崛起,而以芯片技术等硬科技为龙头的行业,只要政策大方向不变,最终会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因此在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机会市”就不会结束,每年总有一批业绩增速领先、市场前景良好的行业和公司跑出来。

从小的层面分析,细化到股市层面,地产的阵痛,对于A股来讲反而是长期利好,相较于炒房,这么多年炒股买基的人都很憋屈,但是未来可能不一样了。资金无论是流入实体经济还是分流到股市,都是一个做大蛋糕的机会。

所以总体来说,目前A股虽然不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牛市状态,但是对于未来,也不是一个悲观的熊市预期,依然处于一个“结构性机会市”的特点。

牛博士:外围市场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眼下距离国庆节,A股还有七个交易日,按照以往的经验,市场会呈现一个低迷的状态,是不是该持币过节?

达哥:今年的时间点确实有些特殊,中秋节过后紧接着就是国庆节,国庆节A股休市七个交易日,外围市场一股 “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的确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眼下距离国庆节A股还有七个交易日,这不是一个适合大资金大规模做多的时间窗口。

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10年国庆长假前A股市场往往都会出现市场流动性收紧,成交量萎缩的格局,同时市场也面临调整风险,直到节后风险释放后市场情绪才出现明显回暖,投资者节前可以保持适度谨慎。

9月份公布的很多数据都显示经济运行出现了压力,国家近期也出台了一系列托底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下乡、收储“托市”、继续向市场投放物资储备、刺激消费等等,预计这些政策产生的正面效应,会在接下来几个月逐渐显现。

即便国庆节期间外围市场真出了什么岔子,对目前位置的A股影响也有限,预计也会在10月逐步完成筑底。不要问为什么,只用关注国家大事就行,11月中央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牛博士: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推进速度很快,政策连续超预期,目前投资者的门槛是50万,达哥怎么看?

达哥:上周末,北交所发布重磅新规,精选层投资者门槛从100万降低到50万,创新层投资者门槛从150万降低到100万。这是送给当前精选层和未来北交所二级市场的“大礼包”,增强流动性。

精选层由于流动性问题,估值比科创板和主板同行业公司便宜不少,这样门槛一放开,中长期北交所和科创板股票的估值会看齐,毕竟两个市场的投资者门槛也都是一样的。目前精选层66只股票整体的市盈率是33倍,如果向科创板看齐,其中会有不少套利机会。

短期而言,对于科创板来说是一个利空,A股历来都有一个炒新的传统,更何况30CM的涨停,北交所显然会分流市场一部分资金,不过由于精选层的整体市值并不高,分流的资金量有限,影响也有限。

从中长期来说,北交所体现的是国家对于建设制造业强国和科技强国的迫切愿望,中长期利好高端制造业。

再换一个视角,对于金融行业而言,这说明高层对于金融的政策是放松和改革的,只要改革和放松,这就是重大利好。

至于个人投资者,资金量够大的,可以考虑开户新三板去捕捉这波制度红利,而没有这么大资金量的,现阶段可以适当配置新三板基金参与分享其中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盘 大跌 不慌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