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融圈炸锅!超越马云、马化腾,身家4400多亿,搬过砖的67岁中国首富要做私募投资,还曾说自己最钦佩这两个大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9 10:43:4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现年67岁的首富钟睒睒,也要进军私募圈了!

最近一家名为“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的机构在中基协低调完成备案登记,其实际控制人正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做过泥水匠,做过记者,最终成为商人;种过蘑菇,养过鳖,卖过水,如今要做私募投资。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信息显示,钟睒睒以689亿美元(约等于4454.73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列全球第13位,他也是中国首富。

今年3月23日刚成立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今年9月16日,“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有全职员工6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有4人。

其实,这家新锐私募今年3月23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实缴比例100%,注册和办公地址都在浙江杭州市西湖区。

值得注意的是,启信宝信息显示,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由养生堂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穿透股权结构可以看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正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基金业协会信息也显示,关子私募基金由养生堂100%持股,实际控制人是钟睒睒。

钟睒睒在关子私募基金担任董事长一职,公司主要成员还包括总经理陈镔、董事薛莲、监事李亚梅。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关子私募基金的总经理陈镔,具有20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曾经在南方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工作过;2004年3月他加入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直到今年2月离开;随后今年3月,陈镔出任养生堂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成立后他担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另外,关子私募基金的合规风控负责人施进,曾经在中粮信托、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等工作,也是经验非常丰富。

记者还发现,“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原来叫“关子股权投资(杭州)有限公司”,但现在私募监管规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名称中要标明“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管理”等字样,因此这家公司在今年5月21日进行了名称变更,同时还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启信宝信息显示,关子私募基金目前有一个对外投资——关子管理咨询(丽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1000万。钟睒睒则以900万持股90%,是大股东;关子私募基金以100万持股10%。

而关子管理咨询(丽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关子股权投资(丽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承光管理咨询(丽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这两家的注册资本分别高达20.15亿元、4.03亿元。

“首富”钟睒睒如今要做私募投资

今年1月起,1954年出生的钟睒睒在富豪榜上的排名不断上升。先是1月4日成功挤掉马云、马化腾,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后在1月8日,钟睒睒又以948亿美元的个人财富超过“股神”巴菲特,成为全球第六大、亚洲第一大富豪。当时有媒体测算出,钟睒睒的身家≈马化腾+王健林+刘强东。

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信息显示,钟睒睒以689亿美元(约等于4454.73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列全球第13位,他也是中国首富。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信息也显示,钟睒睒以622亿美元的财富,依旧是国内首富。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钟睒睒财富增长的动力,来自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的惊人涨幅:港股农夫山泉从上市一路上涨至最高时的68.75港元,A股万泰生物股价上涨至最高时299.77元,不过,两股近期有所回调。

农夫山泉作为国内家喻户晓的产品,其背后的创始人钟睒睒却较为神秘。公开资料显示,1954年,钟睒睒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年代特殊,小学还没毕业的他就被迫辍学,去做苦力工,期间他搬过砖,做过泥瓦工,干过木工。

1977年高考恢复,钟睒睒两次高考都没成功,最后只好去了电大学习,毕业后进入浙江日报并工作五年。

1988年初,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经济特区,随之引起了一大波海南淘金热。当时《浙江日报》的三个大版面都在集中报道。在浙江日报当记者的钟睒睒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决定停薪留职加入淘金热,开始自己作为商人的历程。

到了海南后,钟睒睒办过报纸、开过蘑菇种植公司,但最终都失败了。

1990年,宗庆后创办的娃哈哈口服液巨大商机,钟睒睒成了娃哈哈在海南和广西的总代理。但他拿着较低价格在海南出售的口服液再以较高价格卖到广东,这一行为很快就被发现,他失去了总代理资格。

钟睒睒转而自己创业,他发现海南当地人特别喜欢用龟鳖煲汤,龟鳖汤更是当地招待贵客的大菜。1993年,钟睒睒在海口成立了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聘请了三位中医药大学的专家花了8个月的时间,研制出了“养生堂鱼鳖丸”,正式进入保健品行业。

钟睒睒的“养生堂鱼鳖丸”短短一年内便一炮而红,他也因此收获了其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接下来,钟睒睒马不停蹄带领团队继续研发了“朵而”、“清嘴”、“母亲牛肉棒”、“成长快乐“等多个保健养生、休闲食品等产品系列。这为他在往后发展更多的商业模式提供了非常关键的启动资本。

1996年,钟睒睒杀入饮料行业,当年,海南养生堂有限公司(养生堂前身)与海南大门广告有限公司(已注销)以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了农夫山泉的前身——新安江养生堂饮用水。

1997年底,“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550ml运动装正式上市。

2001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壮大,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农夫山泉的股东为养生堂、海南宝益、海南洋浦博创投资管理公司、上海新炬高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及海南大门,分别持股61.43%、23.21%、10%、5%及0.36%。

后来,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不管是养生堂还是农夫山泉,都成为了由钟睒睒绝对控股的家族企业。

股权上看,他和家族几乎全部包办,除了他本人持有超过84%股权,钟睒睒妹妹钟晓晓等家族人士合计持股比例约6.44%;裘红莺等农夫山泉的董事兼核心关连人士以及附属公司的监事兼核心关连人士持股比例约0.55%。

极少接受访问,佩服任正非、宗庆后

伴随着旗下连续两家企业上市,幕后大老板钟睒睒身上的“独狼、低调”等标签似乎再难掩盖他的光芒。

绍兴人对诸暨人的性格有个谑称,叫“诸暨木陀”,意指诸暨人耿直、旷达、舍得的脾性。在以往的报道中,钟睒睒的形象也尽显“诸暨木陀”的多面。

不爱穿正装,不是特别正式场合一般都以毛衫配衬衣的便装形象出现,钟睒睒自言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人,同行们在干什么、想什么,他不管。

他将时间留给自己琢磨钻研,从饮料瓶身到产品工艺到广告语。传闻中,“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喝前摇一摇”等广为人知的广告语他都亲自参与创作。

他极少接受访问,曾公开说自己最钦佩的中国企业家,一个是任正非,一个就是宗庆后。

另一面则是他火爆的性格,有报道评价他是食品饮料圈最让人头疼的老板之一。有之前的下属回忆,给老板汇报时太啰嗦就会被骂。一名杭州企业界人士也表示,钟睒睒之所以被称为独狼,也是因为“嘴巴不饶人,得罪的人不少”。

然而不论外界对于钟睒睒的态度如何,在搏杀20余年后,2020年无疑是他资本收获的大年,旗下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的连续上市让他的财富迅速扩张。启信宝信息显示,钟睒睒实际掌握着一个庞大的大健康产业版图,其100%控股的核心资本主体为养生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堂),成立于1993年,旗下拥有上百家公司,涵盖食品饮料、生物疫苗、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

除农夫山泉外,还有广为消费者熟知的东方树叶、茶π等多品牌软饮料产业,以“清嘴”“母亲牛肉棒”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食品产业,以及养生堂桦树汁系列的化妆品产业等。

此外,作为家族企业,农夫山泉的上市也给钟睒睒整个家族带来财富的巨额提升,根据招股书,钟睒睒的亲属卢晓苇、卢成、卢晓芙、钟晓晓和钟暶暶5人持有农夫山泉6.4426%的股权。其中,卢晓苇为钟睒睒妻子的姐姐,担任养生堂的董事及总经理职务。另据招股书,钟睒睒之子“Zhong Shu Zi”也于2014年1月加入农夫山泉,2017年6月开始担任非执行董事,负责对业务计划、重大决策及投资活动提供意见。2020年1月起,“Zhong Shu Zi”担任养生堂品牌中心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每经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