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去年券商分析师3364人,年产8.59万份研报!中信、长江、招商公募佣金市占率居前三,2家券商在其他客户上揽金超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9 10:19:34

从客户数来看,有16家券商公募基金公司客户数超过100家,其中前5家分别是国泰君安(117家)、中信证券(117家)、海通证券(114家)、招商证券(111家)、兴业证券(110家)。公募基金公司佣金市场占有率上,中信证券高居榜首,占有率达10.6350%;其次是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占有率均在5%以上。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6月,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组织开展对证券公司2020年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进行统计,并于近日向券商下发了相关统计报告。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券商分析师人数达3364人,共发布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研究报告85863份。当然,公募基金(包括基金专户)仍是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服务的主要对象。其中16家券商公募基金客户数超过100家,前5名分别是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兴业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也存在部分问题,其中就包括部分券商邀请外部专家较频繁,相关会议管理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8家券商分析师团队达“百人团”

近几年各券商都加大分析师的培养和招聘,分析师人数也较往年有较大增长。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有95家证券公司设立了独立的研究部门或研究子公司(以下统称研究部门),总人数6150人。其中,分析师人数3364人,占研究部门人数54.69%,分析师人数较2018年底增加661人,增长19.65%。

具体来看,各券商分析师人数151-1人不等,分析师人数前30位的公司分析师人数之和占全行业分析师70%。数据显示,8家券商分析师人数超过100名,分别是国泰君安(151人)、海通证券(136人)、申万宏源证券(131人)、中信证券(124人)、广发证券(118人)、长江证券(115人)、中金公司(111人)和兴业证券(100人);天风证券(97人)、招商证券(92人)也跻身前十。相反,有29家券商分析师人数在个位数,比如华林证券仅有1名分析师。

另外,这3364名证券分析师中,在所在公司执业3年以上有1469人,占比44%;在所在公司执业1年以下有783人,占比23%。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各券商离职或跳槽到其他证券公司的分析师887人,占比26.36%,各券商研究部门新招聘人员2003人,占2020年底研究部门人员比例32.56%。

不过,根据各公司报送的材料,目前95家证券公司研究部门业务定位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规模比较大的公司,研究部门定位为“对内”和“对外”服务并举;另一类是规模比较小的公司,研究部门定位为公司内部各项业务(包括子公司)提供研究支持。

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公募基金客户数居首

从发布的研究报告数量来看,2020年95家证券公司共发布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研究报告85863份。有82家证券公司开展了境内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发布业务,发布研究报告79741份;有48家证券公司开展了境外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发布业务,发布境外上市公司研究报告7994份;有19家证券公司开展了新三板挂牌公司研究报告发布业务,发布新三板挂牌公司研究报告539份。

公募基金(包括基金专户)仍是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服务的主要对象,据统计,有79家券商为公募基金公司、54家券商为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32家券商为QFII和RQFII机构提供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服务。此外一些券商还为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提供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服务。

从客户数来看,有16家券商公募基金公司客户数超过100家,其中前5家分别是国泰君安(117家)、中信证券(117家)、海通证券(114家)、招商证券(111家)、兴业证券(110家)。

有13家券商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客户数超过30家,其中前5家分别是中信证券(96家)、中信建投(68家)、国泰君安(59家)、申万宏源证券(56家)、中金公司(54家)。

有7家券商QFII和RQFII机构客户数超过50家,其中前5家分别是中金公司(260家)、中信证券(217家)、海通证券(124家)、申万宏源证券(85家)、瑞银证券(84家)。

券商公募客户佣金收入达156亿

2020年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服务的公募基金公司(包括基金专户)客户佣金收入为156亿元,较2019年大幅提升,佣金分仓收入前30名的公司佣金收入占全行业91%,显示行业集中度较高。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公司佣金市场占有率上,中信证券高居榜首,占有率达10.6350%;其次是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占有率均在5%以上。

2020年公募基金公司佣金占有率前十名券商:

数据来源:中证协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券商在服务公募基金以外的机构客户方面持续发力,相应的佣金收入也增长明显。数据显示,在其他机构客户佣金收入上,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分别揽入约8.28亿元和8.20亿元。此外,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揽入约4.62亿元和3.71亿元;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瑞银证券以及北京高华证券其他机构客户佣金收入也超过2亿元。

中证协指出,2020年机构客户佣金收入大幅增长既有市场持续向好,交易量增加的原因,也有证券公司加大对机构客户的服务,机构客户数量增长原因。

虽然说,佣金派点是考核分析师最直观的指标,但是中证协也指出,目前各券商对分析师等研究人员的考核主要由合规展业、客户评价、佣金派点、工作量和研究报告质量、对公司其他业务研究支持等指标构成,各券商综合考虑上述多种因素,设立分析师等人员的考核激励标准。各公司不再将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获奖情况作为对分析师的考核依据,之前该项指标在分析师考核中占据较大比重,有的公司达到70%以上。

一些券商未能对外部邀请专家身份核实

虽然说,近年来券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发生了积极变化,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

数据显示,95家公司研究报告质量审核人员占研究部门人数3.72%,合规审查人员占研究部门人数2.94%,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人员人数占比偏低,将影响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效果。

另外,据统计,2020年有55家券商外请专家服务,召开专家服务会议31651场(包括电话会议),邀请外部专家17279人次。根据统计和自律管理了解到,部分券商邀请外部专家较频繁,一些券商对专家身份未能认真确认核实,对参加电话会议的人员未能进行有效管控,在专家邀请和会议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协还表示,虽然近年来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取得较快发展,分析师人数也有较大增长,但行业的研究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不仅表现为行业同质化研究较突出,高质量研究报告较少,而且随着注册制全面实施、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上市公司数量和行业领域不断增加,外资研究机构逐步进入,市场发展对行业的研究服务能力提出新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