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套现21亿!李嘉诚家族又卖内地资产,拿地16年仍处空置状态,接盘者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9 08:11:4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作为曾经的亚洲首富,李嘉诚的动向总是格外受人关注。

最近,李嘉诚家族又卖掉了内地一个项目。

9月17日,香港老牌房企希慎兴业有限公司(下称“希慎”)发布公告主动披露一则交易,表示将以35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静安区新闸路一个商业项目,而这个交易的卖家正是李嘉诚家族旗下长江实业。

上海世纪盛荟广场项目前身是紧邻静安区“东八块”的西斯文里地块,2005年被李嘉诚购得,在拿地后长达16年的时间里,该项目虽基本建成,并未投入使用,目前仍是空置状态。

193065003795343667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嘉诚家族再卖物业,套现21亿

希慎公司发布的公告表示,根据9月17日的买卖协议,公司将从卖方手中收购目标公司全部股权,收购代价约35亿元人民币(约42.35亿港元)。被收购项目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上海市新闸路668号名为世纪盛荟广场的写字楼、商铺混合用途发展项目。

1363012972676287488.png

该交易的卖方均为长江实业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上海世纪盛荟广场地理位置优越,距离13号线自然博物馆站3分钟的步程,离南京西路和汉中路站也只有一站之隔。不仅如此,这座新落成楼高24层的大楼拥有约5万平方米甲级办公室空间,可供立即出租,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6906816713732823040.png

被收购项目公司为长和达盛地产(上海)有限公司,由长实持股60%,上海两家本土企业“上海达安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国盛集团地产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和15%。根据交易流程,长实需要先把这两个股东的股份回购,然后再卖给希慎。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盛荟广场项目是李嘉诚于2005年购得的,但在拿地后长达16年的时间里,该项目并未投入使用。目前该项目的状态为“已经竣工”,但当前并未启用而是被空置。

根据2015年《东地产财经周刊》报道,施工铭牌显示,该项目的开工日期是2013年3月19日,竣工日期是2015年8月20日。2018年9月2日,有媒体走访世纪盛荟广场看到,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和外立面施工,根据保安介绍,该广场完成了地板的铺设,内部装修还未开始,预计年前还没法开业。

对该项目状态,希慎兴业在公告中也进行了最新披露:“目前处于空置状态”。

4614200278031250432.png

对于项目的资产情况,希慎兴业表示,至2021年7月31日项目公司的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19.9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项目公司未经审核除税前及除税后净亏损,分别为1.165亿元及1.17亿元。

希慎是一家香港老牌房企,由香港已故企业家利希慎创立,在铜锣湾拥有40多万平米的物业,包括希慎广场、利园等等。由于在香港著名商业区铜锣湾发展楼宇及酒店起家,希慎兴业有“铜锣湾地王”之称。

除了这次收购的上海世纪盛荟广场,希慎在內地还持有上海港汇恒隆广场24.7%权益。

据财联社报道,长实表示,这次物业销售为长江实业作为地产公司的日常销售业务之一,长江实业于有关销售的所占收入约为人民币21亿元。长江实业于过去10年在内地物业销售收入每年平均约港币298亿元。

香港及内地是长江实业地产业务的重点市场。目前,长江实业在内地20余个城市中拥有超过50个房地产项目。

李嘉诚家族多次出售内地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1989年,李嘉诚大举进入内地市场,成为香港在内地的最大投资者。与其他香港地产商一样,李嘉诚所投资的内地项目主攻高端市场,住宅开发以豪宅为主。

2000年之后,长实与和黄加快了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省市大举拿地的步伐,与此同时,其“捂盘”的财富密码也逐渐为人所知。

1993年,长实入股位于北京顺义中央别墅区的誉天下项目,后对整个项目进行全资收购。2005年,项目突然停工,直到2008年誉天下第一期才正式落成。2018年,誉天下项目耗时开发周期25年终于全部完工,而此时地价已经从2000元/平方米涨至超4万元/平方米,升值逾20倍。

在上海,2005年,长实击败新鸿基以32亿元拿下上海唯一的四线换乘大站——浦东世纪大道土地上盖一半开发权。这个项目开发历时11年,好不容易在2016年建成,取名世纪汇广场。随后,李嘉诚迅速转手,200亿元卖给中国人寿。减去成本,他净赚了百余亿。

除了世纪汇广场,和记黄埔在上海多个项目均发生此类情况,如真如城市副中心项目,拿地13年开盘;古北新区项目,拿地7年开盘。

这次出售的世纪盛荟广场,也是拿地16年至今没有启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非李嘉诚家族首次出售内地资产。早在2013年,李嘉诚家族便出售了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金中心;2014年,又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北京盈科中心、重庆大都会。

2019年10月份,长实集团还以40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大连市西港区一个开发项目,而在2011年,长江实业仅以19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大连市的这片土地开发权。

在2017年7月,长实集团更改公司名称,剔去“地产”之名,由“长江实业地产”改为“长江实业集团”,去地产化意图明显。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家族已卖掉所属内地及香港的资产,至少超过2500亿元,多为房地产项目。

长实集团地产收益仍靠内地支撑

今年8月5日晚间,长实集团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实集团总收入343.19亿港元,同比减少5.52%。

上半年长实集团物业销售总额147.89亿港元,同比下跌24.1%。其中来自内地的收入140.36亿港元,增长了约28%;来自香港地区的收入为6.09亿港元,下滑90%。

1143409733082821632.png

“集团将密切留意环球经济及疫情发展,随时作好应变准备,并继续物色地产及可提供固定收益优质资产,致力推动业务发展及为股东增值,并对疫后业务恢复及增长感到乐观。”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称。

而从去年业绩看,也是来自内地的物业销售收入增长,来自香港的收入下滑。

根据长实集团公布的财报,2020年营收741.52亿港元,同比减少23.01%;归母净利润163.32亿港元,同比减少43.94%。

2020年,长实集团物业销售收入为386.7亿港元,同比下降40%。尽管销售额下降,但内地仍然为长实集团贡献了最多的收入,且较上一年度实现正向增长。从销售区域来看,香港、内地、海外分别为89.41亿港元、271.14亿港元、26.15亿港元,较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2.13%、增长107.63%、增长154.13%。

今年5月,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身家超过李嘉诚成为香港首富的事情一度“刷屏”。根据福布斯实时全球富豪榜,截至9月18日,曾毓群以448亿美元身家排行第29位,超过了以321亿美元身家排行第43位的李嘉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财联社、界面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