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新规来了,那些“对嘴型”假唱的明星慌不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19:54:2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演出市场一份重磅规定即将出炉。

歌手在舞台上对对嘴型,就可以捞取一大笔费用,今后这种现象或不复存在。9月18日,文旅部发布通知,拟要求演出活动不得使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失德演员,同时,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

通知一出,受到网友广泛关注,音乐行业假唱的现象也再度被提起。

4243365342210122752.png

4999978819651442688.png

3215034140080651264.png

不得假唱,严禁灌输“出名要趁早”

据文旅部网站消息,18日,文旅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

6462289424117340160.jpeg

意见稿提到,在严格主体资质管理方面,从事演员签约、推广、代理等营业性演出经纪活动的演员经纪公司、工作室,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申请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严格执行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演员签约、推广、代理等业务的经营单位由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予以处罚。演出经纪人员在从业活动中为含有禁止内容的演出提供经纪服务或者纵容所经纪演员违法失德行为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由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撤销其资格证书并予以公告。

在规范演员从业行为方面,从事未成年人签约、推广、代理等演出经纪活动的演员经纪公司、工作室,应当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依法保障其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的权利。严禁以招募“演艺练习生”等名义,灌输未成年人所谓“出名要趁早”等错误观念,误导未成年人价值观,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在加强演出活动监管方面,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

在做好粉丝正面引导方面,演员经纪公司、工作室应当加强对粉丝应援行为的正面引导,做好对授权粉丝团、后援会网络账号的内容监督。对扰乱网络公共秩序和社会秩序的粉丝群体,应当督促演员主动发声,积极引导。

演出举办单位应当做好演出现场管理,维护演出现场秩序,不得设置场外应援、礼物应援、打榜投票等诱导粉丝消费的营销活动。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会等活动,不得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正常观演之外的应援消费。

在共建良好演出生态方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应当加强对演员经纪公司、工作室的执法检查,做好营业性演出的日常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行业协会应当完善演出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自律规范,积极开展对违法失德演员的道德评议,探索建立风险监测研判机制和管控机制,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演员经纪公司、工作室实施行业自律惩戒,对因违法失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演员进行全行业抵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2月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曾发布新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根据办法,“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且须在联合抵制期限届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才可继续从事演出活动。

4800384119758821376.jpeg

管理办法规定,根据演艺人员违反从业规范情节轻重及危害程度,协会将监督引导会员单位在行业范围内分别实施1年、3年、5年和永久等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并协同其他行业组织实施跨行业联合惩戒。

管理办法中还规定,“演艺人员在营业性演出中不得以假唱、假演奏欺骗观众”。

假唱问题很受大众关注,如何判定是否假唱?营业性演出的范围包括电视晚会吗?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当时对新华社表示,该规定是依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法规所制定,在电视台演播室以外举办的营业性演出活动都属于管理范围。关于是否假唱的判定,将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判罚为依据。

3215034140080651264.png

假唱现象存在多年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2021年2月4日小年夜,歌手、演员黄龄唱完一曲《奇妙的年夜饭》之后,突然冲上了热搜,娱乐圈一片哗然。观众们就黄龄疑似假唱一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短短的几个小时,愤怒的网友们将这个话题“顶”出两个多亿的流量。

3140069665770842112.jpeg

据中新网报道,更早的2016年2月,歌手萨顶顶因为演唱时拿反话筒,声音却未受到影响,依旧空灵平稳被质疑假唱。对此,她在微博回应称,“别骂了,下次演的(得)更精细些,大家消消气”。

3707505117551210496.jpeg

另外,歌手大张伟曾承认在2014年央视春晚舞台上假唱,对此,他事后回应:“全国人民都在看,万一你唱歌唱了不该唱的词,说了不该说的话,那怎么办?你说我唱的那首歌,本来就是快歌,导演为了播出时展示最完美的效果,肯定要求我假唱。你看我跳得那么厉害,喘气啥都会影响效果”。

谈及假唱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很多偶像或歌手唱功不能保证最佳效果,但他们人气又很高,只能假唱,“现在国内很少有歌手能够保证在真唱的时候,有那么好的演唱状态和效果。老歌手唱不动,新人没胆量挑战,如果晚会用假唱、现场还音等方式,歌手会比较容易接受。从晚会导演组的角度讲,这反而是一件保证节目效果、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最佳享受的事”。

业内人士称,这样的现象在电视行业看似“正常”,但也强调如果出现在售票的演唱会中则不可原谅,“那样确实是不齿的,欺骗观众和消费者”。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假唱的现象可以理解,客观来说,对于收视率极高的大型演出的现场设备、人员、音响效果、技术调试来说,要做到完美的收音是很困难的事,因此歌手除了担心自己的表现之外,根据节目组要求而“假唱”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从个人角度看,她则强烈呼吁业内所有人员抵制假唱:“我们不是为了看歌手变‘演员’的,抵制也是为了成全艺人对音乐作品的尊重。”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50771056329162065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网、半岛都市报、文旅部网站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1236692339493698560.png

6287168466950515712.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