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定制行业“整装”趋势下有新方向:“整家定制”探索全品类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15:51:41

◎简单理解“大家居”与“整装”的不同在于,“大家居”侧重于多品类家居产品的融合,包括不同家居空间内的定制家具、成品家具等,“整装”则更强调装修的部分,即向上游的装修施工环节进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家的空间就那么大,但由此衍生出了千亿定制市场、万亿家装市场,也吸引着企业以各种方式争夺市场蛋糕。不久前,各大定制家居企业还激战在“整装”的模式之争与产品功能上的“净醛”之争中,当下,竞争又有蔓延之势。

9月17日,欧派家居(603833,SH)旗下欧派衣柜发布“高颜整家定制”战略,即由单一柜类走向多品类整合,由传统的“全屋定制”迭代到 “整家定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定制家居行业早有“全屋定制”概念,但此前的“定制”主要集中在柜类上,由衣柜延伸至橱柜、电视柜、阳台柜等,而“整家定制”则是在柜类以外,还囊括了木门、背景墙、及家配,这也与欧派家居集团层面上提出的“大家居战略”有所类似。

实际上,多品类融合并非粗暴的品类拼凑,也不是简单的企业合纵,因此,新概念“整家定制”仍需面对信息化软件系统支撑、供应链支持等在“大家居”“整装”探索时就存在的旧有考验。

定制衣柜“新晋一哥”的选择

近两年,关于“衣柜一哥”之争的声浪从未停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欧派家居的衣柜及其配套总营收达到39.71亿元,欧派衣柜也由此成为新晋“衣柜一哥”。

在衣柜品类上取得领先优势后,欧派衣柜将视线范围扩展到了衣柜之外的家居产品上。9月17日,欧派衣柜在广州发布“高颜整家定制”战略,提出了“整家定制”这一新概念。

记者现场了解到,所谓“整家定制”,即在定制柜的基础上,将木门、背景墙、配件等其他家装品类也囊括进来,合成“柜-门-墙-配”一体化整家定制方案,欧派集成家居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顺平介绍,这也意味着,欧派衣柜将由产品销售商向空间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变。

与此同时,记者也留意到,欧派家居在集团层面上一直在推进“大家居战略”,2020年报中,欧派家居提到,公司在不断探索橱柜+、衣柜高端全屋定制+家配、卫浴+、定制木门系统等品类融合销售商业模式。由此看来,欧派衣柜提出整家定制战略,颇有作为集团大家居战略执行者的意味。

另一方面,近两年的定制家居行业在“整装”的道路上激战,头部企业中,尚品宅配提出“看着BIM做装修”全面转型整装,索菲亚在全国范围内与头部装企深度合作切入整装,此外,包括好莱客、志邦家居等也提出了各自关于整装的具体落地思路,整装趋势成定局。

记者在会后与刘顺平交流中了解到,整装的行业探索目前还未有结果。因此,就欧派衣柜而言,选择整家定制的方向或许更明朗些。

提升盈利能力的难题仍在

简单理解“大家居”与“整装”的不同在于,“大家居”侧重于多品类家居产品的融合,包括不同家居空间内的定制家具、成品家具等,“整装”则更强调装修的部分,即向上游的装修施工环节进发。

不过,记者采访也了解到,在此前的“大家居”“整装”探索中,信息化软件系统、供应链整合、持续服务能力,是企业想在新的尝试中有所突破面临的问题,对于欧派衣柜此番提出的“整家定制”也是如此。

“真正的整装应该是供应链整合,而不是简单的供应商整合,只有在数字化的前提下,通过供应链整合,才能更好地管控施工材料质量以及施工工期,保证设计效果与交付效果的一致性,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尚品宅配方面如是表示。据了解,在提出全面转型整装后,尚品宅配引入了京东作为战略投资,也希望借助京东供应链、库存管理、集采等多方面优势,在前端设计和后端交付中提供支持。

“全屋定制能够搞得定,不代表拥有整家定制的能力。”刘顺平也坦诚,仅是在全屋定制基础上引入品牌、签订协议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整家定制,“不能真正从整个服务链条上,把品类整合到我们的体系里面来的话,那么距离整家定制还是有很大差距。”

尽管模式方向不同,但无论是“大家居”还是“整装”,一方面是要满足家庭装修“一站式配齐”的消费体验,一方面,企业也寄希望在此基础上做大客单值,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同样一个门店,以前(定制柜子)客单价可能大概是三四万元,但如果把成品家具、家电软装加进去,客单价可能是8~10万元的概念,门店服务同样的客户,固定费用不变的前提下,产值的提升可能是之前的几倍,那么盈利水平也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刘顺平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