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格创东智CEO何军:工业互联网出现四大新趋势,已成立联盟推动“本地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14:01:55

◎行业第一个新趋势便是“更下沉”。下沉意思是更多地贴近场景,从场景里面去释放整个业务的价值。过去大家都在谈怎么做平台化、标准化,精力都放在那些地方,但是近来逐渐意识到,必须再进一步下沉,在场景中间去实现平台的价值,这样才能真正释放整个制造业的潜力。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17日,“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广州举办。在一场分论坛结束后的间隙,TCL实业副总裁、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创东智)CEO何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等少数几家媒体的采访。

格创东智成立于2018年,是TCL旗下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何军认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出现了“更下沉”“更垂直”“本地化”“软硬融合”等新趋势。

行业出现四大新趋势

工业互联网被许多人称为下一次工业革命。最近几年,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巨头、传统的软件公司、创业型公司,从不同维度切入到了这个行业。

因为有互联网属性,所以很多工业互联网企业一开始的目标是做平台,希望像消费互联网那样,一个软件或者一个商业模式“打遍天下”。但当他们真正进来以后才发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工业场景应用千差万别,复杂又零碎。

何军说,行业第一个新趋势便是“更下沉”。下沉意思是更多地贴近场景,从场景里面去释放整个业务的价值。过去大家都在谈怎么做平台化、标准化,精力都放在那些地方,但是近来逐渐意识到,必须再进一步下沉,在场景中间去实现平台的价值,这样才能真正释放整个制造业的潜力。

跟“下沉”相关联,行业的另外一个趋势是“更垂直”。何军表示,过去几年国家大力推动数字化平台,现在则开始推动垂直行业平台,这也是因为各行各业差异太大,子行业和子行业之间标准体系的统一非常难。所以要在重点子行业里把平台做得更深。

格创东智也不例外,目前公司主要集中在泛半导体领域。在深耕半导体时,何军发现,这个行业要想做得更深,也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基于平台,必须要去做贴合业务需求的工业软件;要能够去往业务端、支撑端延伸;还要有能力去理解业务的很多个性化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用新的架构去改造制造业。

第三个趋势是“本地化”。何军说,聚焦泛半导体软件研发的中国软件公司大多规模都不大,但是他们其实扎得很深,格创东智希望牵头这些企业一起来做半导体行业的软件本地化自主创新,还有一些优秀的国外泛半导体软件也可以成为本地化自主创新的力量。在此次大会期间,格创东智与AIM、上扬软件、哥瑞利、喆塔、微迅共同启动了“泛半导体先行者携手计划”,联合为泛半导体制造企业提供更完整的平台和软件方案。

9月17日,格创东智“泛半导体先行者携手计划”在广州启动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最后一个是“软硬融合”。何军认为,从工业互联网平台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大家都在谈IT和OT融合,但那时候只是做一些纯粹的设备互联,非常浅。今天,如果要更有价值,就必须深入了解企业的设备,怎样能够做好智能化。它的软件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软件,必须做更多算法,这块其实是一个深层次变革,进一步推动了工厂的潜力。

工业互联网会先分散再集中

在行业的新趋势之下,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洗牌正在急剧加速。据记者了解,不同行业背景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有着各自不同的“困惑”。比如消费互联网企业,他们进入工业互联网后,面临着对细分行业不熟、难以下沉的“困惑”;对于创业型工业互联网企业而言,则难以打开市场,因为在生产领域,稳定性相当重要,客户往往不敢贸然更新系统;

何军认为,目前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其实非常分散,在分散的情况下,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如果继续按原来思路做,增长会有限。但分散也有好处,大家各自在擅长的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进而先在子行业提升集中度。所以何军觉得,行业会经历一个先分散再集中的过程。

何军同时认为,“下沉”不代表没有能力跨几个行业。比如格创东智,不是只做半导体,现在主要布局了三大行业(半导体、新能源、3C电子),此外还涉及钢铁、汽车零配件、装备等行业。先在一个行业下沉,在下沉过程中,不断去寻求标准化,然后再把它横向跨行业去发展。

何军觉得,在复用性、标准化程度还不高的情况下,基于行业特点需要更多下沉,定制化程度会比较高。但将来对于很多软件,标准化程度会提升到80%~90%。何军相信,未来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还是会具有通用性。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创东智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