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居民财富管理是储蓄资金向其他投资和产品转化的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21:50:09

◎陶玲认为,高质量资管行业有五个标准,分别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将正式结束,这也意味着明年起资管行业将迎来真正考验。

“过去三年多时间是资管行业的‘纠错期’——行业回归初心,新的监管制度不断出台,机构整改持续推进,影子银行规模大幅收缩,存量产品风险正在有序化解。未来将是资管行业的‘蝶变期’,从机构到监管,都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改革开放而成长。”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17日在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如此表示。

陶玲认为,高质量资管行业有五个标准,分别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

我国居民财富管理存在巨大刚需

前些年,资管行业的乱象主要源于金融机构自身违规经营,多层嵌套,自我循环,脱实向虚。通过三年多的治理,资管行业去通道、去杠杆、去资金池,扭曲被纠正,向实体经济的投资更加精准有效。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6月末,资管产品投向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占资管产品贷款余额的15.4%,比同期表内信贷小微贷款占比高6个百分点。

在陶玲看来,高质量资管行业的第一个标准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向消费和创新转变,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载体,总体具有轻资产特点,对间接融资的依赖减少,而迫切需要获得与自身共同成长、共担风险、期限较长的直接融资。

第二个标准则是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当前,中国已成了全球第二大的财富管理市场。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此外,还有广大的中低收入群体也需要表达简单、理解容易、操作便利、购买和退出顺畅的普惠型理财产品。居民财富管理存在巨大刚需。

在陶玲看来,居民财富管理是储蓄资金向其他投资和产品转化的路径。近年来,在GDP同比增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有所放缓的背景下,居民储蓄增速却逆势上升,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强化了对银行理财、信托等影子银行的规范,使居民的投资回归储蓄存款。但这也表明,对于普通投资者,保值增值仍是其对于资产配置的最基本诉求。

“在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的过程中,既要实现投资者风险自担,又要保证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是必须面对的挑战。银行理财距离这种转化最近,需要发挥创新创造力,按照风险-收益匹配原则,开发风险适配性的理财产品。”陶玲称。

银行理财已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高质量资管行业的第三个标准是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陶玲表示,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债市场,在债券市场上,资管机构应当专业而理性,克服从众心理影响,摒弃对某些类型企业、行业的刚兑信仰。

另外,股票市场将越来越成为所有资管机构的重要竞技场所,目前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过去,银行理财做的权益类投资比较少,理财子公司设立后,对股票市场投资力度正在加大。

高质量资管行业的第四个标准是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陶玲指出,从机构间的竞争来看,资管行业面临的竞争最为直接和激烈。截至2021年6月末,银行理财余额26万亿元,公募基金23万亿元,双方的差距正在缩小。当前,银行理财已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理财产品转型和存量业务整改已进入收尾阶段。未来,谁能把握客户需求,持续打造资产的组合能力,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也是高质量资管行业的标准之一。陶玲表示,严监管的目的是管住风险,促进规范发展,而不是扼杀创新。她提出,监管要更加突出风险为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产品风险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是打破刚兑、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基础。

此外,监管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控制机构的流动性风险,资金池、期限错配最终都表现为流动性风险。同时,也要强化风险隔离监管,隔离不同投资者的风险,隔离产品风险和机构风险,隔离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陶玲 财富管理 储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