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14”逆回购组合拳!央行今日净投放资金900亿元 专家: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21:28:10

◎9月1日至16日,央行在每个交易日都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而17日则将单日操作量提升至500亿元。同时,自今年2月后,时隔7个月,央行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从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来看,短期品种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0.3bp报2.213%,7天期Shibor上行16.4bp报2.398%。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7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利率分别为2.2%和2.35%,均与上期保持一致。

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际实现资金单日净投放9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日至16日,央行在每个交易日都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而17日则将单日操作量提升至500亿元。同时,自今年2月后,时隔7个月,央行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实际上,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央行在月末加大流动性投放也是常规操作。例如,8月末,央行连续多日将逆回购单日操作量由100亿元提升至500亿元。而本次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且单日净投放量达900亿元,这背后有何深意?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央行在连续多日进行单日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17日在公开市场加量,主要是近期节日临近,市场跨节资金需求有一定增长,并且近期市场利率中枢略有抬升,反映市场资金面稍显趋紧,央行适度增加逆回购操作,以呵护资金面。同时,央行近期操作释放将通过多种政策工具灵活应对短期资金面扰动因素的信号,有助于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开展“7+14”逆回购操作

9月17日,央行将7天逆回购操作量提升至500亿元,并重启14天逆回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14天逆回购操作是自2月初以来的首次。而在利率方面,7天期和14天分别维持2.2%和2.35%。

此前在9月15日,央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9月15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的中标利率为2.95%,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

从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短期品种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0.3bp报2.213%,7天期Shibor上行16.4bp报2.398%,14天期Shibor上行3.7bp报2.382%,1个月期Shibor上行1.7bp报2.373%。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对记者称,央行同时开展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7天期逆回购有助于满足跨中秋节的流动性需求,14天期可以跨国庆前后流动性需求,同时有助于满足跨季末的资金供需。总体来说,央行操作还是非常及时的,预计节前流动性总体供需均衡,货币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周茂华称:“从历史经验看,节日前后,央行对资金面呵护有佳,预计接下来几日央行将继续维持小幅净投放格局。”

流动性供求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波动

从过往经验来看,去年9月,央行除了常规的7天逆回购操作外,自9月18日还开启了14天逆回购,7个工作日连续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金额累计达5800亿元,操作利率均维持在2.35%的水平。

而在2019年9月19日至9月27日,央行也曾连续7个工作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2019年9月21日及9月22日为周末),累计操作金额为3200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既考虑到“双节”因素,也考虑了跨季。其目的在于维护节前节后资金面的稳定,进一步稳定市场的情绪。

此前,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产生的阶段性扰动,人民银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滑,完全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董希淼表示,在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下,灵活适度方面体现会更充分,流动性会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状态。预计下半年在信贷投放上,央行有望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逆回购 利率 ML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