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创业者扎堆、二级市场热捧的元宇宙 投资人却警告说:切忌“挂羊头卖狗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8:32:41

元宇宙让来自各领域的人快速形成共识,但切忌“挂羊头卖狗肉”。“如果项目和元宇宙契合,大家就很容易达成共识;但当投资人发现你根本不是在做元宇宙,投资转化率就会很低。一些投机分子哪有风口就往哪站,还忽悠大家都去,这就是割韭菜,对行业有危害。”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周前,A股刮起的元宇宙旋风仍历历在目,当天元宇宙概念板块大涨14%,中青宝、汤姆猫等多只个股涨停,市场一片狂热。事实上,随着有“元宇宙第一股”之称的Roblox于2021年3月在纽交所上市,已出现近30年的“元宇宙”概念在今年迎来了集中爆发,并影响着游戏、社交等多个行业。
 
从扎克伯格宣布五年内将Facebook打造成为元宇宙公司,到字节跳动90亿收购VR硬件厂商Pico,国内外诸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元宇宙。有人说元宇宙是下一个风口,也有人说元宇宙是遥遥无期的概念,当所有业态都在追逐元宇宙时,资本又将怎样看待元宇宙的机遇与挑战?
 
9月16日,由娱乐资本论和险峰(K2VC)联合主办的“元宇宙大会——投资、游戏、虚拟人、社交与商业价值”在北京如期举办。会上,BAI资本董事总经理汪天凡、源合资本合伙人祝正方、盛景嘉成董事总经理刘迪、顺为资本副总裁冯铮、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等众多一线投资人和相关领域专家,从资本角度展开了对“元宇宙”概念的讨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当我们谈“元宇宙”,到底在谈什么?

1992年,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奥·斯蒂文森在《雪崩》一书中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Metaverse,所有现实世界中的人都在此有一个网络分身,这就是“元宇宙”一词最初的含义。

那么在投资人的眼中,“元宇宙”意味着什么?

“元宇宙简直就是每个人手中的《哈姆雷特》。”汪天凡表示,元宇宙本身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并且还有很多人在往元宇宙中加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虚拟世界寄希望于元宇宙,所以元宇宙其实是一个共创的过程,但目前元宇宙的话语权还掌握在巨头手中,创业者有没有机会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作为资深投资人,汪天凡及其背后的BAI资本在内容、VR、社交、引擎、出海等方面都有广泛的投资布局。他认为,当把元宇宙拆解开来,就是在求解四个命题。

一是时间上,从碎片化剥削到非碎片化时间该怎么消费;二是空间上,在新的层级中跳脱现有的竞争模式;三是算法算力,服务于更大程度上的协同;四是生产关系上,摆脱贩卖用户注意力。

汪天凡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而在王晟看来,元宇宙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既有VR/AR设备、区块链、NFT虚拟资产,也会涉及到大量的人工智能、图形引擎、3D资产等,是诸多技术路径的汇集与融合。“这导致了从事元宇宙的人来自方方面面,而元宇宙就是一个能够快速形成共识共通的词,让我们之间能有较高的沟通效率。”

尽管对于元宇宙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定义,但不可否认的是,元宇宙是一个蕴含着无数期望的宏大愿景。正如祝正方所说,元宇宙本身所囊括的是一整个互联网,在这样大的市场容量下必将诞生百亿甚至千亿级别的公司,也会涌现出新一代的优秀企业家。

火热的二级市场与冷静的投资人

拥有元宇宙元素的模拟经营类游戏《酿酒大师》,让中青宝接连两个涨停;宣称已成立元宇宙专项工作组的汤姆猫,也在信息发出后股价直线拉升。元宇宙概念就像一块“金字招牌”,引得无数投资者狂热追逐,尽管如今热度有所回落也仍处于高位。

与火热的二级市场不同,许多一线投资人却显得更加冷静。

“把元宇宙概念写进BP(商业计划书)中,可能会让点击率得到上升,但投资的转化率却可能大大下降。”持续关注并投资引擎、游戏化交互、AI驱动等领域多年,冯铮注意到,元宇宙吸引了很多高举着元宇宙概念的创业者入局,但一些真正持续在这一领域深耕的企业却会主动和元宇宙概念划清一些界限。

“元宇宙可能是二三十年以后的事情,对于如此遥远的事情很难做出精准的判断。”冯铮解释称,“抛掉元宇宙概念后,就能更清晰地审视自己的项目到底做了什么。作为投资人,我们更关心的也是除了概念以外还有什么。”

对于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的差异,拥有丰富直投基金与母基金经验的刘迪指出,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和资本达成共识。

与一级市场相比,二级市场的交易频次往往相对较高,就需要在市场上找更多热点来提高频次,通过交易获得更高利润。刘迪表示,包括Roblox在内的一些上市公司,已经能够在二级市场创造价值,也热衷于对概念的追捧。但对一级市场而言,一些持续关注VR/AR、3D的投资人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建立了共识,不会因元宇宙概念的爆发打破对行业的固有认知。

王晟也表示,元宇宙让来自各领域的人快速形成共识,但切忌“挂羊头卖狗肉”。“如果项目和元宇宙契合,大家就很容易达成共识;但当投资人发现你根本不是在做元宇宙,投资转化率就会很低。一些投机分子哪有风口就往哪站,还忽悠大家都去,这就是割韭菜,对行业有危害。”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摄

泡沫下的元宇宙还香吗?

面对炙手可热的元宇宙概念,尽管一级市场保持着冷静,但仍有大量创业者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涌入这一领域。元宇宙是否已经产生了太多泡沫?

“就像啤酒一样,没有泡沫就不香了。”赵国栋认为,事物的发展都会经历先有泡沫、再幻灭而后成长的过程。“泡沫能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让资源向这个领域聚集,有泡沫不是一件坏事。”

而在祝正方看来,不能仅仅用“泡沫”来描述元宇宙市场。他强调,元宇宙是一个分阶段的长期概念,每个阶段都会有具体可以实现的任务和目标。“现阶段,已经有一些应用场景正被开发出来,并取得了不错的落地反馈。这一类项目随着资本市场的关注、投资的热度以及资产价格的增值,也伴随着项目业务和表现的高速增长。”

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从业者,元宇宙的畅想固然美好,但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离不开基础设施与底层技术的支持。

王晟指出,目前元宇宙的技术曲线还远远没有登上欲望的山顶,泡沫的产生意味着元宇宙正在爬坡,甚至连半山腰都没有到,而在一系列的技术不成熟的组合中,市场正期待产生一个成熟的应用。

“元宇宙代表着一个未来,能够充分满足大家的想象力。但换一句话讲,当它的目标是为了满足你想象力的时候,就意味着现在不会给你现实的东西。”王晟举例表示,足够大的带宽、足够大的算力、很好的3D引擎、更容易的创作等基础设施对元宇宙的实现都不可或缺,但目前相关的技术都还太过落后。

“只有技术达到一定成熟度时,才有可能做出由技术支撑的超越想象力的应用。”王晟强调,“元宇宙充满了无限可能,但希望大家脚踏实地,不要被忽悠,也不去忽悠别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宇宙 投资人 汤姆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