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微众银行:坚实推进“2021年内控合规建设年”活动

2021-09-17 17:08:43

今年6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夯实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银保监会决定组织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高度重视内控合规建设年活动,结合自身科技优势,提出“合规创造价值、科技普惠大众”理念,认真细致制定工作计划,并由银行高管层亲自督导,组织全行员工积极参与“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提升全员合规意识。

积极学习和落实新规,不断提升公司合规水平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发布公司治理法规《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等,微众银行第一时间学习法规,力争吃透法规的精神和要求,积极落实外规内化工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同时,持续开展董监事政策宣导工作。截止目前,该行通过向董事会报告、月度《股东及董监事通讯》等形式,向全体董监事解读宣导金融监管政策法规十余次,涵盖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公司治理准则、履职评价办法、数据安全法等多个方面,切实有效提升了董监事的合规意识及履职能力。

此外,该行业务部门也积极对标外部监管新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等,主动进行业务、流程改造,提升银行整体合规水平。

开展形式多样合规培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

据了解,2021年以来,微众银行开展形式多样的员工合规培训多达30余场次,包括清廉文化宣导、产品营销宣传规范、关联交易、银行监管体系、职务犯罪预防、《民法典》系列讲座等等。此外,针对银行的互联网特色,还推出了客户信息保护、互联网贷款新规解读等,培训内容涵盖银行员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确保员工知法、守法。

另外,微众银行推出《法律合规部月报》、《信贷法律期刊》、《消费者权益保护期刊》、《金融科技微洞察》等政策法律法规分析报告30余篇,有效帮助全行员工了解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加强科技治理能力,切实保护客户信息安全

作为主要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的银行机构,微众银行始终将客户信息安全视为生命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获取客户信息时坚持“最小必要”、“明示授权”等原则。并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客户信息在行内的安全合规使用,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施反欺诈和信用风险评估时,微众银行采用仅调取大数据信用评级模型计算的综合评分信息,不使用客户的原始数据,从而减少客户信息的暴露风险。

据悉,微众银行还自主研发并开源了可用于客户信息保护的技术解决方案,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实体身份认证及可信数据交换解决方案WeIdentity,可以更好地解决数据交换场景中的痛点;联邦学习框架FATE,提供了一种基于数据隐私保护的安全计算框架。

下一步,微众银行将在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指导下开展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的系列内控合规建设年活动,深入践行“合规创造价值,科技普惠大众”的理念,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