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信信托所持大童保险32.98%股权将被拍卖 起拍价11.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3:09:13

◎近日,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发布公告称,上海金融法院将于2021年10月18日10时起至2021年10月20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网”上进行公开网络司法拍卖,拍卖标的为安信信托持有的大童保险32.98%的股权,评估价和起拍价为11.05亿元。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发布公告称,上海金融法院将于2021年10月18日10时起至2021年10月20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网”上进行公开网络司法拍卖,拍卖标的为安信信托持有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32.98%的股权,评估价和起拍价为11.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拍卖成功,安信信托将彻底退出大童保险股东队列,而大童保险第一大股东也将易主。

大童保险32.98%股权将被拍卖

安信信托此次被拍卖的大童保险股权缘由还要从去年说起。

2020年9月8日,安信信托曾发布公告称,2019年4月29日、5月28日和5月31日,安信信托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保基金公司”)分别签订了三份《流动性支持协议》,为担保《流动性支持协议》项下债权的实现,双方于5月28日签订《最高额质押合同》,约定安信信托以持有的大童保险35%股权提供最高额质押担保,担保质押债权范围为主合同项下信保基金公司对安信信托享受的全部债权,质押股权担保的最高债权额为20亿元。

此后,在合同的履行过程当中,由于安信信托未能按期、足额偿还资金占用费,且流动性支持资金到期后,也未偿还流动性支持资金本金,构成实质性违约,信保基金公司将安信信托告上了法庭。

2020年11月17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2020年11月13日安信信托收到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准许拍卖、变卖安信信托质押的其持有的大童保险32.98%股权,将所得拍卖、变卖价款优先清偿安信信托三份《流动性支持协议》项下欠付的流动性支持资金本金12亿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违约金(合计约14.9亿元)。

日前,安信信托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接到拍卖公司通知,公司持有的大童保险32.98%的股权将公开拍卖。截至2020年末,公司持有大童保险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66580.05万元,当年确认的投资收益为3466.9万元。

起拍价11.05亿元

据悉,安信信托持有的大童保险出资额为人民币4978.1344万元,占其总股份的32.98%,也是此次拍卖的全部股份。评估信息显示,该部分股份的评估价格为11.05亿元,而这也是此次的拍卖价格。

根据拍卖要求,竞买人应为合法存续的、有足够能力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无欺诈和不良经营记录的单一企业法人或自然人;应符合相应(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行业规章等规定的投资、入股的相关条件。

上海金融法院特别给出三个告知:竞买人需符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会令(2020年第11号)《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的监管规定;竞买人需自行承担因未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查批准,而无法获得股东资格的风险,与本院无关;竞买人需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合法、有效,否则自行承担由此造成的全部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大童保险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于北京。据悉,大童保险旗下有大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大童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快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股东方面,启信宝信息显示,安信信托为大童保险第一大股东。若此次拍卖成功,也意味着大童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对于股东拍卖股权自救的行为,早在传出消息的时候,大童保险董事长蒋铭就给出了回应:“安信信托是我们的财务投资人并非控股股东,不参与公司经营,所以我们的发展跟安信信托没有直接关系。”而这也表明,大童保险不会因为安信信托的退出受到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童保险 安信信托 股权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