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北京证券交易所政策红利发酵,多家新三板公司竟集中“反悔”摘牌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2:27:11

◎据统计,自今年9月2日晚间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发布以来,已经至少有8家新三板公司发布拟申请撤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的公告。有分析认为,这样的“反悔摘牌潮”在新三板历史上极为罕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带来的政策红利正在发酵。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062733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前多年由于新三板的流动性不佳和估值偏低等因素,不少挂牌公司纷纷选择从新三板“出走”,带来的结果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从几年前的上万家,到目前的7200多家。不过,未来新三板不断缩水的趋势或将迎来转折。

据统计,自今年9月2日晚间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发布以来,已经至少有8家新三板公司发布拟申请撤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的公告。有分析认为,这样的“反悔摘牌潮”在新三板历史上极为罕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带来的政策红利正在发酵。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摘牌的程序通常为:在摘牌议案获得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由券商、律师做文件,然后向股转公司报材料。而只要拟摘牌的公司没有拿到股转公司的摘牌同意函,就可以“反悔”。

这家创新药企业计划摘牌却又“反悔”

图片来源:苏州沪云公告

日前,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的苏州沪云发布了一份拟撤销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

据公告披露,苏州沪云分别于2021年8月10日和8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21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对异议股东保护措施的议案》及相关议案。

而对于此次为何“反悔”摘牌,公司方面表示是因为近期资本市场政策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结合总体战略规划及自身发展情况,经充分权衡审慎研究决定的。未来在公司履行完成有关撤销申请摘牌的内部审议程序及股票复牌申请获得股转公司审查通过后,公司股票将继续在新三板公开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沪云的主办券商是以投行业务见长的中金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苏州沪云是一家创新药研发生产企业,虽然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公司自始至终都没有实现任何收入,不过公司在基础层的市值已超过了20亿元,是目前新三板基础层中未实现营收的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一家。

全国股转公司曾在2019年年底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是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

二是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6000万元,且持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

三是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或者集合竞价交易日的平均市值不低于6亿元,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采取做市交易方式的,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此外,根据规定,基础层企业进入创新层的要求还包括,在提交入层申请前,挂牌以来定向发行金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最近一年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等其他条件。

由此来看,苏州沪云符合《办法》规定的进入创新层的第三个条件,而且其挂牌以来定向发行的金额、净资产不为负值等晋层要求也达到了标准。

另外,根据近日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发行人在北京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4套标准中的一项,其中第4套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从目前来看,苏州沪云也很有希望达到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值及财务指标。

然而科创板的5套上市标准中,对于未盈利的研发型企业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从目前来看苏州沪云尚未达到这一要求。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为广大相关财务、市值指标还不能达到科创板、创业板要求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一个颇具吸引力的上市新选择。

新三板出现“反悔摘牌潮”

最近,像苏州沪云这样已启动申请摘牌程序却又反悔的新三板公司不在少数。

据了解,就在宣布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发布当晚,有新三板公司董秘不无悔意地向同行表示:“我们刚召开了摘牌的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Choice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2日晚间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发布以来,已经至少有8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了拟申请撤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的公告。相关公司包括苏州沪云、ST盈富通、尔格科技、金鑫绿建、金晟科技、时代正邦、赢家伟业、易法通等。其中不乏类似苏州沪云这样基本符合创新层、精选层挂牌要求的公司。

例如,从金鑫绿建、赢家伟业等公司最近两年的财务指标来看,已基本符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在北京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的相关要求。

有分析认为,最近这样的“反悔摘牌潮”在新三板历史上极为罕见,即使在2019年四季度设立精选层的消息落地后也没有出现过,这反映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带来的政策红利正在发酵。

对于这些公司现在“反悔”摘牌是否还来得及,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新三板公司摘牌的程序通常为:在摘牌议案获得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由券商、律师做文件,然后向股转公司报材料。而只要拟摘牌的公司没有拿到股转公司的摘牌同意函,就可以“反悔”。

另外,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热情。有新三板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从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的消息发布之后,这段时间全国各地向他咨询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较之前明显增多。某券商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也向记者表示,最近来咨询新三板挂牌事项的企业比之前多了不少。

警惕“蹭热点”“忽悠式”违规炒作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虽然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明显提升了新三板的投融资热情,但投资者在做相关投资决策的时候仍要擦亮眼睛。近日,股转公司就通报了一则借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蹭热点”“忽悠式”违规炒作的行为。

通报指出,9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在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亚太天能披露公告称,公司拟筹备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经查,亚太天能2019年及2020年财务数据既不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精选层财务条件,也不符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条件。该公司未在公告中如实说明披露上述情况,也未充分揭示无法上市的风险,属于“蹭热点”“忽悠式”公告。

因此,全国股转公司立即对亚太天能采取监管措施。此外,由于亚太天能的主办券商开源证券在对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事前审查中,未及时要求公司进行补充或更正,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股转公司对其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严格依规整改。

据记者梳理,在上述8家最近申请撤销摘牌的新三板公司中,有多家公司2019年、2020年的财务数据不符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条件,相关公司包括ST盈富通、金晟科技、时代正邦、易法通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