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全球显示市场将“大洗牌”?海信于芝涛:激光电视已比肩液晶电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2:23:19

◎一位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显示产业发生改变的同时,中国家电市场近年来明显趋于饱和,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需要通过转型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是不争的事实。

◎“主流品牌入局,产业百花齐放;用户满意度高企,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量也由此前主要靠技术驱动,转变为技术、产业链供给、市场需求和资本的多轮驱动。”于芝涛如是评价当前的激光电视行业。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销量规模持续走低,让彩电行业感到有点“窒息”。但对于不同技术阵营的企业来说,技术革新带来的变化,极有可能引起行业大洗牌。

9月16日下午,在“第三届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海信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于芝涛表示:“过去一年,在品牌与应用场景覆盖方面,激光电视阵营百花齐放,已比肩液晶电视。”

于芝涛的观点,源于我国彩电市场格局的变化。在现今中国彩电业竞争格局中,市场主要为液晶电视(LCD)占据,量产只有7年的激光电视,只能算是新生力量。不过,在中国彩电销量有可能创造近十年“新冰点”之时,激光电视在今年全面“起势”。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看来,在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后,我国激光电视产业链企业,正围绕芯片、高品质镜头、激光器、屏幕等核心部件进行技术升级开发,今后3年至5年,我们的激光显示将实现从技术领先到产业领先的跨越。

海信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于芝涛认为,激光显示已经成为真正的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激光电视全面“起势”

虽然产业化只走了7年,但在驱动因素发生改变之后,激光电视正成为众多彩电企业押宝的对象。

“在海信、长虹、索尼、三星、LG等主流电视品牌和国际巨头品牌的基础上,入局者不断增加。”在9月16日的论坛上,于芝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爱普生、惠普和AOC也推出激光电视新品,明基、优派、奥图码等传统投影厂商也开始重视家用场景,产业链上下游的上百家企业协同更强,激光电视的市场扩容立竿见影。

这足以让激光电视与液晶电视在阵容上相媲美。目前,中国市场上可以监测到的激光电视品牌数量已经有34家,而纳入奥维云网监测的液晶电视品牌也不过40个。

随着入局者增多,全球激光电视产业阵营日益壮大。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激光电视在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81%。进入2021年,激光电视的高增长还在持续。产业研究机构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的激光显示产品(激光投影和电视投影)出货量达到23.4万台,同比增长74%,2021年中国激光电视出货将接近40万台,同比增长超80%,未来3年市场需求将超100万台。

与此同时,以液晶为主力的彩电销量持续走低,让整个行业感到有点“窒息”。当前,中国彩电销量已跌入近几年来“新冰点”,包括奥维云网在内的多家权威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彩电销量可能会跌破4000万台,创下十年来新低。

一位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显示产业发生改变的同时,中国家电市场近年来明显趋于饱和,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需要通过转型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多位家电业人士看来,在家庭消费升级加速的背景下,大尺寸电视已经成为未来不可逆的趋势,凭借在大屏幕上具备众多优势,激光电视被看作将成为大尺寸电视的主流产品。根据长江证券的相关预测,长期来看,激光电视行业出货量潜力极为可观,想象力十分丰富,激光电视长期空间或在600万台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激光技术的更新发展,也是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9月16日,在论坛的致辞环节,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表示,激光显示是彩电的未来主流显示技术之一,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关键战略技术,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将着力推动我国激光显示产业聚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

核心器件国产化将提速

作为电视产品的一个新物种,激光电视一度被比作“口水中长大的孩子”。虽然量产只有7年,这个由中资企业主导的技术,却面临前所未有的主场机遇。

“主流品牌入局,产业百花齐放;用户满意度高企,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量也由此前主要靠技术驱动,转变为技术、产业链供给、市场需求和资本的多轮驱动。”于芝涛如是评价当前的激光电视行业。

随着液晶显示市场逐渐饱和,显示技术已经走到了分岔口,全球显示市场也将迎来“大洗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看来,激光显示为我国在显示领域实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率先推出激光电视的企业,海信自2007年开始着手布局激光显示。2020年以来,海信、长虹、光峰、小米、极米等本土企业积极布局外,三星、索尼、LG等企业也先后加码激光显示,一个由中外企业共推共建的激光显示新阵营已经全面形成。

两年前,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预计,随着清晰度不断提高,大尺寸电视会越来越普及,75吋将是激光电视与液晶电视竞争激烈的主流尺寸。“包括LG、长虹、康佳等全球200多家整机企业加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超过10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几大主流显示技术的发展历程来看,如果说液晶显示技术产业化始于日本、OLED显示技术产业化始于韩国,那么激光电视,则是中国第一次占据显示技术发展的主场优势。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激光电视的技术上,中国企业已走在世界前列,且自主掌握核心技术。2021年,激光显示与新型显示持续列入科技部十四五重点专项,目前,中国申请和授权的激光显示专项近8000件,全球占比超过50%。

许祖彦近期表示,我国激光技术和产业已经迈入国际领先行列,在关键材料、元件、技术、整机及专利等方面已具备自主可控发展产业的条件。因此,海信的激光电视卷曲屏产品发布后,能否带来更具行业引领性的自主创新,这也是行业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随着核心器件国产化的加速,这个核心问题将迎刃而解。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表示,基于分享科技和国家红利,中国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国产化进程将全面展开,未来三年内,国产化率将达到75%到80%。

长江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管泉森则认为,与液晶相比,激光电视成本机构更分散,且核心器件价格波动弱于面板,这些固有特征也让激光电视更有利于降本。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一位彩电企业高层表示,传统的液晶电视,一旦进入到85英寸/88英寸/100英寸这样的尺寸段,售价会直接飙高到几十万元,部分外资品牌甚至会卖到近百万元。而激光电视在大尺寸的价格上还是比较亲民的,80英寸的激光电视只有1万多元。

对于成本,于芝涛透露,按照海信的技术规划,到2024年,客厅场景下的主机体积将减小到目前的一半,成本降幅将超过40%,更多的新型技术、更广泛的创新企业将融入激光显示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信 激光电视 液晶电视 长虹 光峰 小米 极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