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电总局:坚决抵制“耽改”之风等泛娱乐化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0:28:21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据新华社9月16日报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6日在京召开会议要求,严格执行电视剧片酬管理规定,坚决抵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加强电视剧创作生产正面引导,坚决抵制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泛娱乐化现象。

当日举行的贯彻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部署、推动电视剧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防微杜渐,坚决抵制文娱领域不良现象的渗透侵蚀;

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坚决抵制畸形审美;规范电视剧市场秩序,坚决抵制资本不良牟利;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强化行业自律,树立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

图片来源:光明网

8月26日,《光明日报》第2版刊发评论文章:警惕耽改剧把大众审美带入歧途。

评论称,本质上,耽改剧表现的是“圈地自萌”的亚文化。但是随着个别作品越来越火爆,耽改剧创作者越来越不甘于“自萌”。尤其是在资本逐利的商业逻辑下,为了利益最大化,制作方不仅增加投资升级创作,在营销上更是通过捆绑主角大炒“男男CP”,占据社交平台话题排行榜,实际上已经将耽改剧流量化、商业化,扰乱了网络环境和秩序。

如放任其发展,必然会对主流文化和主流价值产生冲击,将大众审美带入歧途,导致“三观跟着五官走”。

首当其冲的就是作为耽改剧最主要受众群体的青少年。耽改剧盛行,无疑会让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关键塑造期的青少年产生困惑和迷失。

次生灾害是耽改剧跟风创作容易引发功利心态,导致行业创作审美旨趣的偏移。耽改剧的出圈让主演迅速名利双收,于是有不少演员对出演耽改剧趋之若鹜。有了走流量明星的捷径,不愿意沉下心来磨炼演技,更不愿踏踏实实去体验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光明日报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