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数智赋能 助力共同富裕正当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01:27:08

陈端(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副院长)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明确表示,“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这是根本途径。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

陈端 受访者供图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国为对冲经济下行加大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铺设力度,线上经济逆势崛起,经济社会不同主体之间数智化联通程度不断提升,城乡之间资源要素的流动有了新的载体依托,东中西部区域经济梯度辐射与协同发展也酝酿着新的可能。

当前,以数据支撑、网络协同、智能匹配、多边市场为基本特征的平台经济快速崛起,其在价值创造、传递、分配路径上呈现出与传统工业经济迥异的新特征。

一方面数智赋能带动“大平台+小前端”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岗位不断涌现;另一方面社会生产要素面临新一轮价值重构和空间布局重组,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和重大功能性平台的集聚作用更加彰显,众多中小微企业在这场数字化大潮的洗礼中陷入转型困境与生存焦虑,而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不仅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基本底盘,也是实现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的重要渠道桥梁。

“数智助力共同富裕生态伙伴计划”由每日经济新闻、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振兴国际智库共同发起,旨在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导向,研讨瓶颈问题,凝聚发展共识,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导向下的新场景新需求集成多方优势资源,共同探索“龙头引领—平台赋能—多元支撑—产融协同”的价值共创模式,以更高能级、更高层级的创新动能带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成长孵化并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夯实共同富裕产业根基,扩大共同富裕就业底盘,集中力量打造共同富裕试点示范区,让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成果通过数智终端实现普惠共享、可知可感,把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书写在神州大地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