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打开国潮新世界、洞见世代新消费、开启从0到100新周期 今天举行的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全面解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01:27:00

每经记者 王郁彪每经编辑 刘雪梅    

潮起风劲,国潮当时。提起国货,年纪稍长的人会想到“价廉物美”,年轻人则会想到“潮”。时代更替,时尚也在变迁。涂着故宫文创的口红,脚踩李宁潮鞋,身穿“老干妈”卫衣,用着泸州老窖的香水……年轻人们追逐传统文化,开始用国货彰显个性、标榜时尚。

所谓国潮,顾名思义就是“国风的潮流化”“国货走红”。而当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碰撞之后,一系列符号与IP犹如江河入海,倾泻而出。有数据显示,近5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是海外品牌的3倍。而另一数据显示,“国潮”的搜索热度,10年上涨了528%。

从功能导向到文化体验,从符号到态度,从“唯洋品牌论”到本土品牌崛起,中国消费市场走在了一个传统消费与新消费交替叠合的新节点,消费的多元化与品牌的个性化不断释放能量。在这个风起云涌的交汇口,更加需要把握时代的脉搏。

9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新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以“新品纪元 国潮智造”为主题的2021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本次论坛由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提供智略支持。届时,来自政务、产业、投资、学术界的多领域大咖将共济一堂,围绕产业互联、新消费文明、以及如何打开国潮消费新世界,洞见新消费“从0到100”新周期等多维度展开讨论,解码“双循环”下国潮新品发展新格局。

2020年10月11日,2020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迎来高人气 视觉中国图

文化自信成主流国潮看涨万事备

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勇将为本次论坛做开场致辞。

中国广告协会法律与道德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将作为联合主办方致辞。

当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遇上以Z世代为代表的新消费力量的崛起,他们正好凝聚出新国潮升腾的坚实力量,消费渠道的变革,又让国潮新品如鱼得水。这背后,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恢宏而壮美的大图景,时至今日,历久弥新,强大的民族文化自信与现代审美的符号化表现,不断将文化自信推至当下的时代高点。

国潮新品作为文化自信表达的载体,成为了新消费时代最为火热的赛道。老字号推陈出新,新品牌标新立异。国潮之风席卷互联网,各大品牌联翩而至。经过近几年的飞速演化,国潮早已不局限于单一行业,食品饮料、服饰鞋包、美妆个护、3C数码,纷纷成为国潮新品“扎堆”的重要品类。消费者更看重的,是它以品牌为载体,宣扬着无数人的生活态度。

正是在此背景下,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广电系主任、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端,将分别就产业互联下的新消费文明、新国潮、新智造、并围绕新品纪元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追光不停数智赋能两大重磅项目将启动

国潮新品迈向主流舞台,新消费不断释放张力,引得大量资本涌入消费赛道。大批新消费企业融资、IPO市值颠覆了传统估值逻辑,越来越多的“新手玩家”肆意生长,焕发勃勃生机。

然而,新消费市场充满机遇,也因丰富多变的特点充斥着不确定性,特别是品牌力还未真正塑造起来的国潮新品,要平稳渡过,从“网红”变成“长红”,需要对自身商业价值的坚守,亦需要理论概念、市场风向“指点迷津”。

为更好打开国潮消费新世界,圆桌一环节,抖音电商业务部活动运营总监范瑞真、美ONE公共传播部高级总监严正、泡泡玛特公共事务总经理刘一川、BEASTER电商总监彭琰智等国潮、新消费明星企业代表,将结合自身平台的实战经验,探讨未来商业进化论,描绘他们眼中国潮消费新世界的未来样貌。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腾飞资本董事长任溶、以及青山资本投研中心负责人金雨等投资大拿,一起洞见新消费“从0到100”新周期的变化,共同探讨产业互联背景之下,新消费和新品牌为什么会在今年迎来集中爆发?从资本角度来看,新消费和新品牌背后蕴藏着哪些新的机遇和趋势?又该如何避免在投资热浪后出现一地鸡毛?给创业者讲述他们的“产业互联方法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现场,还将以共同富裕和鼓励持续性创新发展为目标导向,启动两大重磅项目。

届时,每日经济新闻、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振兴国际智库将共同发起——“数智赋能共同富裕生态伙伴计划”,凝聚发展共识,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导向下的新场景新需求集成多方优势资源,共同探索“龙头引领—平台赋能—多元支撑—产融协同”的价值共创模式,以更高能级、更高层级的创新动能带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成长孵化并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夯实共同富裕产业根基,扩大共同富裕就业底盘,集中力量打造共同富裕试点示范区,让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成果通过数智终端实现普惠共享、可知可感。

现场,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1001|未来商业-新消费“追光计划”也将同时启动。该计划自2021年9月起,将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通过企业自荐、平台/机构推荐、行业调研提名的方式,寻找1000个新品牌“种子”,并将以月度为单位更新种子名单,以专业、多维评价体系,定期发布月度活力榜和年度价值榜;于此同时,依托产学研力量,定期为优秀新品牌提供路演、新品宣发、品牌对话、融资、培训等机会。旨在通过对新品牌持续量变与质变的孵化追踪,大浪淘沙、去芜存菁,把脉时代历史机遇下的新消费、新国潮、新智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