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发改委: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发改委要求,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要加强窗口指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01:26:2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明确处置意见,调整情况及时报送国家发改委。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照能效水平、环保要求、产业政策、相关规划等要求加强窗口指导。对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各地区要严把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等准入关,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支持。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及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流动和集聚。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我国的能源结构当中,高碳能源依然占较高比重,未来在控制好能源总量的同时,也需要对能源消耗的强度进行控制,也就是能耗双控。

院士:双控要因地制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高耗能产业要进行分析,如果使用的是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资源富余的部分西南省份是可以发展一些高耗能产业的,各地在对待上马高耗能项目上,应该因地制宜。

据国家发改委披露,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等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还有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进度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记者注意到,部分地区已采取措施强化能耗双控。

比如,云南省发改委近期发布关于《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工业硅等行业生产管控,其中强调要确保工业硅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产量的10%(即削减90%产量)。

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

《方案》提出,要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及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流动和集聚。

《方案》要求,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指标跨地区交易机制,总量指标不足、需新布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等要求项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确保完成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的情况下,可向能耗强度降低进展顺利、总量指标富余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偿购买总量指标,国家根据交易结果调整相关地区总量目标并进行考核。

马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允许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实际上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推进节能和能效提升,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有助于倒逼高耗能企业通过自身转型升级实现节能降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