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2:47:10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商务部网站,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CPTP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共11个国家重新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覆盖4.98亿人口,签署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的约13%。

2020年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2020年11月15日,RCEP签署落地,一个覆盖全球23亿人口、30%GDP总量的全球规模最大自贸区诞生。

此前,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CPTPP是和RCEP并行的两大巨型自贸协定,2014年,在北京召开APEC会议的时候,中方和其他国家共同制定了走向亚太自贸区的北京路线图,中国考虑加入CPTPP是走向未来亚太自贸区,以及助推亚太经济一体化必要的路径。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020年19日在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表示,CPTPP已经生效近2年,在备受关注的RCEP成功签署后,两条路径均已成型。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由愿景变为现实。

5ff8486e.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前,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一旦中国同时参与这两个自贸协定,中国将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扮演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在亚太地区的生产网络体系和亚太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当中获得更主动的战略地位。

“和RCEP的作用类似,CPTPP将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广阔的外部市场空间,助推贸易投资便利化,并方便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参与到国际产业链的分工当中。”

张建平表示,与RCEP相比,CPTPP成员大多数为发达经济体,中国参与其中,能够助推产业链向中高端转移,进一步打通产业链的堵点和断点。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认为,如果中国加入CPTPP,对中国未来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数字经济将带来巨大的提升机遇。

2018年12月30日,CPTPP正式生效。根据协定,签署国将撤销或削减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关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提供便利措施。另外,各国还将合作降低手机国际漫游资费,取消跨境数据交换限制,共同制订禁止网络交易诈骗行为的法令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商务部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