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李政:新型电力系统成本高,需要长期保证大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1:36:46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双碳”目标下,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是重要抓手。

今日(9月16日),在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李政教授表示,为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全球升温控制目标,从能源转型角度看需要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的使用比例。“尤其是电力的改变,中央提出来要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李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李政表示,碳达峰阶段的重点之一就是抓住电力这个牛鼻子,发展可再生电力,解决可再生消纳与电网安全的问题。

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有哪些特点?

李政表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有大量不稳定性的可再生新能源装机容量。“这一方面需要发展CCS(碳捕集和埋存)技术,另一方面要发展储能技术,以及长距离输电的技术。”

与此同时,新型电力系统复杂程度很高,也推高了投入成本。“很多人讲风能、太阳能的成本已经比煤电低很多了,这个话对,也不对。为什么这样讲呢?从单元技术来讲,单位装机容量的投资成本降低了,但是应用新能源所需要的成本不仅仅是单元技术的成本,整个系统的成本是很高的,系统要投很大的成本。我们需要大量的储能,需要稳定性的技术在这里面,所以要长期保证大的投资。”李政说。

从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关系来看,李政指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不是简单的此涨彼消的过程,这里面有牵连。真正的智慧在于,怎么样在碳中和过程里巧妙地处理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和传统化石能源配合的节奏。”

就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系,李政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两个相互关联的阶段。它们的辩证关系就是此快彼快、此低彼易、此缓彼难,要点是要把握好传统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发展的节奏。一方面不能拖,要有积极的态度努力发展;另一方面不能急,不能违反客观规律,还要注意安全性保障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