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物价温和 联储动向飘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1:10: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震荡盘整,周一及周二涨跌有限,周三显著下跌,周四暂时上涨。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涨0.31%至92.77点,本周迄今暂累计上涨0.13%。本周美元驱动因素是周二公布的美国CPI数据以及周三公布的制造业数据。下周汇市重头戏是美联储利率会议,由物价情况看,美联储态度极难猜测。

美国物价疑似见顶

周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CPI月率为涨0.3%,为2021年1月来的最小升幅,较7月0.5%的涨幅明显下滑,而且还低于预期的涨0.4%;8月CPI年率上涨5.3%,升幅低于6月和7月的5.4%,也低于市场预期的5.4%。在更为重要的核心数据方面,美国8月核心CPI月率涨0.1%,不及市场预期的0.3%,增幅创今年2月以来新低;8月核心CPI年率上涨4%,升幅低于7月时的4.3%和预期的4.2%。

周三公布的8月进口物价指数环比跌0.3%,为10个月来首度下跌,显著不如预期的涨0.2%,也不如7月的涨0.3%。不过,同在周三公布的9月纽约联储商业状况指数上升16点至34.3点,显著优于预期的17.2。周三公布的上述数据对美元影响错综,多空争斗后美元于周三有所回落。其余同在周三公布的8月全美工业产值及产能利用率数据大致符合预期,对汇市影响有限。

9月3日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疲弱,加上本周公布的物价数据也弱,故原本基本可预期的美联储是否削减购债规模已变得不太确定了。整体而言,近期物价方面数据显然证实了一件事,就是美联储官员们反复唠叨的“通胀仅是暂时的”似乎暂时有些道理,估计说过这种话的美联储官员会洋洋自得,以后的调门还可能更加嘹亮。

“恐怖数据”来袭

周四,美国公布了极重要的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8月零售销售数据。数据显示,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为增长0.7%,优于预期的跌0.8%,也比前值跌1.8%要好得多。这使得有关美联储动向的预期有机会变得相对确定一些。

上述零售销售数据的重要程度仅次于非农就业数据,较CPI数据更重要,其原因是:消费行为是种主动性的物价刺激因素,其对物价的影响更为持久,而CPI数据有时会受供给端的影响,即并不总是能反映出经济的景气度,极端时甚至能出现“滞胀”。

在一个月前,当时公布的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1.1%(修正后会降1.8%),降幅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0.3%。也就是说,美国消费显出疲弱迹象,这自然也与新冠疫情相关了。

美联储下周二与下周三将召开利率会议,结果会于北京时间下周四凌晨公布。投资者正焦虑地等待美联储有关“缩减购债时间表”的最新表述信号。不管美联储愿不愿意,现在已到节骨眼上了,必须有所表态。但一个相对可能性更大的情况是:下周美联储会以某种较鸽派的气息释出“逐渐缩减购债”表述,即只是笼统地扬言将行动,但不会立即就给出明确时间表。总而言之,本周之后汇市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美联储缩减购债的不确定性了。正因不可预测,故下周汇市波动也许就会相对大一些,除非另有重大事件能使飘忽不定的预期重新平稳下来。

欧系货币分化

近期英镑相对强于欧元,但英镑兑美元维持均势。英镑兑美元本周碰巧持平,目前报1.3834美元。欧元兑美元本周迄今暂跌0.32%至1.1773。

美国缩减购债即使因某种原因晚上一些,仍然是发达国家中稍早缩债的,所以美元大概率维持基本强势。在英镑方面,因该国疫苗接种充分、经济指标趋好、物价涨幅超预期,故英国央行紧缩压力就大一些,所以英镑走势也显得较强。

欧元明显弱于英镑,欧央行9月会议虽然宣布了“将放缓第四季度购债速度”,但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强调,放缓购债速度并不是缩减购债。另外,拉加德还说了许多偏鸽的话。也就是说,欧央行即使有些转鹰了,但程度上仍然是远远不及市场预期的。

量宽及利率走向是货币的重要影响因素,既然市场对英央行与欧央行观感大异,那么这两种欧系货币的走势多半就会产生分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英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