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占全球商显整机市场份额达62% 奥维云网董事长:行业已从渠道、客户之争过渡到产品之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0:13:58

◎现场观点精粹1: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显整机市场,整机销售额占全球市场的比重高达62%。

◎现场观点精粹2:相较于彩电To C市场的波动起伏,商显产品经过持久的打磨,已经成长为一个能长期、稳定地带来巨大红利的规模性市场。

◎现场观点精粹3:目前行业的竞争已经从渠道之争、客户之争迈入产品之争,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力将成为关键。未来主要行业品牌集中度会快速提升,头部企业将继续成为“行业赢家”。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6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用显示系统产业领袖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召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表示,预计2021年我国商用显示大屏销售额将达到604亿元,同比增长22.2%。

徐文立说,商用显示设备是集合了显示技术、交互技术、互联网技术与软件技术,并且实现了软硬件结合的系统产品。产业链条长,整体带动效果明显。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显整机市场,整机销售额占全球市场的比重高达62%。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表示,尽管行业效益总体保持向好趋势,但是不同企业、不同细分行业之间的盈利能力分化很明显。他认为行业的环境目前仍是“喜忧参半”。

中国商显整机市场迅速崛起

商显,即商用显示设备。无论商场的LED大屏,还是学校多媒体教室中的大屏,都属于商显的范畴。

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合科技)总裁孙晓蔷在峰会上引用DISCIEN数据称,2021年上半年全球商显整机市场整体销售额达39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中国占据62%市场份额。

孙晓蔷认为,中国在商显领域的优势之一在于供应链,全球面板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她说,面板产业从美国起源,在日本广泛运用并取得突破,随后韩国的三星和LG等企业实现超越,中国台湾的友达光电、群创光电等公司崛起,再到中国大陆的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华星光电、东旭光电等企业发力。不到60年的时间里,面板“霸权”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实现了四次转移。

京东方高级副总裁陈任桂表示,显示行业目前呈现“大陆主导、蓬勃发展”的态势。陈任桂给出的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LCD面板将占据全球72%的市场份额。

孙晓蔷则表示,未来LCD仍将是主流中大尺寸显示产品的主要技术路径。而对于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OLED、mini LED、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中国企业也在产品研发、量产、终端应用等方面迎头赶上。

孙晓蔷还提到,除面板之外,上游原材料国产替代的进程也在快速发展,包括偏光片、玻璃基板等等。她总结道,商显领域中国有三大优势:技术全面、迭代迅速、需求全域。

徐文立表示,我国商用显示产业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商用显示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智慧商用显示产品在教育、交通、办公、医疗、文化、传媒、金融、政务、安防等众多行业获得广泛运用,市场规模不断攀升,成为了信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据有关方面的统计,2020年我国商用显示大屏销售额494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604亿元,同比增长22.2%。”徐文立称。

主要行业品牌集中度将快速提升

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认为,中国商显市场处在“长期、稳定”的增长轨道。相较于彩电To C市场的波动起伏,商显产品经过持久的打磨,已经成长为一个能长期、稳定地带来巨大红利的规模性市场。他提到了一个数据,从2011年到2021年的十年时间里,商显市场规模增长了319%,而彩电市场规模却下降了12.9%。

不过,文建平也谈道,尽管行业效益总体保持向好趋势,但盈利能力在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之间分化很明显。在峰会上,他对比了9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变化以及毛利率趋势等数据。

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摄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9家相关公司的毛利率就出现了从4.6%到46%的巨大差异,净利润同比涨幅更是从负135%到正180%不等。

文建平认为,目前行业的竞争已经从渠道之争、客户之争迈入产品之争,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力将成为关键。未来主要行业品牌集中度会快速提升,头部企业将继续成为“行业赢家”。

从整个行业来看,陈任桂认为,物联网的发展将为商显市场带来一大增长点。他说,2020年全球物联网端口是250到300亿个,其中60%是带屏幕显示的端口,预计2025年全球物联网端口将达到700亿个。

不过疫情等因素也对商显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文建平表示,遭遇疫情,商显的上游面板产业目前产能增加受到了限制。

“现在仍处于疫情的影响之中,所以我们商显行业的环境也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文建平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显整机 商显 奥维云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